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PVBOY小光教育创始人刘峰:分布式光伏系统设计常见问题及优化

日期:2018-05-04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4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刘峰 分布式 太阳能人物

  为响应发展国家光伏产业号召,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东北地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2018年5月3日,由吉林省能源局、长春市发改委、长春市会展办主办,世纪新能源网、吉林省风能太阳能学会联合主办,世纪新能源网承办的2018东北亚户用分布式论坛在吉林省长春市会展中心大饭店举办,现场座无虚席、盛况空前。
 
  本次会议旨在提升东北分布式光伏影响力,助力东北电能替代、光伏扶贫,户用光伏政策应用与实施,全面推动东北绿色发展,清洁供暖振兴东北支柱产业的融入、互动、共赢,共同为东北绿色发展,碧水蓝天,为振兴东北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吉林省能源局杨维忠处长、工信部赛迪研究院陈东坡博士、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户用光伏专委会戴思源、国网光伏云事业部东北业务处业务总监杨丽明、能融网CEO李月等领导莅临现场指导。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户用分布式爱好人士以及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光伏扶贫初心,共谋户用分布式光伏事业发展。
 
  以下为PVBOY小光教育创始人刘峰的发言:
 
  刘峰: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各位中午都吃过饭了,应该感觉不到饿,大家为什么会饿,因为大家在这里坐了一上午,耗费了体力,大家为什么要吃饭?吃饭获取的是什么?我们的目的是要获取能量,使我们下午有体力坐在这,否则不吃饭的话就没有精力坐在这里了,我们光伏是要获取电,是获取能量转化成另一种能量,光伏是从光能转化为电能,光伏简单的理解就是能量转换的装置。
 
  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会从一种形式转换成成一种形式,这是能量的转换。我们做光伏的时候,做系统分析的时候,能量守恒定律一定要遵守。这个图片是手电筒,它应该选哪种灯泡?这个电压是1.5伏,手电筒装了两节电池,它的电压是3伏,选择3.8伏的话会不亮,如果是三节电池呢?应该用3.8伏电池,如果这个用2.5伏的话电压太高会烧掉。
 
  我们做了一个实验,灯泡为什么要选择小于它的电压?因为干电池初始电压会逐渐降低,每一个光伏组件大概是30多伏,干电池也是一样,每一块电压都可以不一样,因为光伏手电筒可以设计。这也是一个实验,并联时电压不变,电流升高,串联时电压升高,电流不变。
 
  初中的物理水平就具备了做光伏发电的系统的基础,但是并不代表你能够做好光伏发电系统。光伏组件假设转化效率是18%,那么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其中82份太阳能去了哪里?这就引出了光伏的负温效应,光伏组件发热具有负温效应,大家玩手机会发现发烫,它的运行速度就会越来越慢,因为温度高了,电子产品的运行速度会变低。
 
  这个图红色的是25度,蓝色是50度,绿色是75度,不同的文化条件下功率是不一样的,随着温度的升高,光伏组件的效率会降低,我们虽然需要太阳能,但是我们又不需要才能,我们是需要太阳能转化成电,我们不需要它发射的部分,但是我们没法把太阳能的能量分解,所以我们只可能在光伏发电系统的时候尽可能保持散热。
 
  你买到的线缆的说明书里有线缆的弯曲半径,每一个线缆都有最小弯曲半径,如果转弯的半径超出的话,就达不到标准,如果是直的,你非要把它弄弯它就会断裂。为什么中国的光伏系统出现很多问题,其实就是细节的东西没有注意到,线缆的弯曲半径在施工规范里都有提早,要严格按照严格的弯曲标准进行弯曲,这是一个细节。还有一个细节,这个图片大家看一下,这个照片有什么问题?左边出现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接闪器,把闪电接过来导入大地,避免光伏组件受到损失,装接闪器有一定的进步,但是有一个细节大家看一下,《光伏发电站防雷技术要求》“防雷设施不应遮挡光伏组件”,而这个图中的接闪器对光伏组件造成了遮挡!
 
  光伏发电站可增加接闪器,也就是说可增加,也可不增加。可装可不装,这是当时写标准的专家为了光伏行业能够快速发展而降低了要求,但是光伏组件一定要做接地的。这个图大家都很熟悉,光伏发电站设计规范,光伏发电系统的定义是,利用太阳电池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太阳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系统。
 
  光伏是一种能量的转换方式,发电是把电发出来。我们一直说要系统论。什么叫系统?系统是相关事物按照一定关系组成的功能整体。汽车假设是一个系统,现在我们叫汽车系统,汽车系统有底盘,发动机,方向盘等等按照一定关系组成的行驶运输的功能体。这个系统里还有一个子系统,还有超系统,汽车的子系统包括发动机、底盘等等,超系统是道路、天气,还有法律法规。中国的高速公路线速是120公里/小时,你的汽车即使可以达到200,但是只能开120,不能闯红灯也是汽车的超系统,影响着它的运行。
 
  这个图是光伏发电系统原理图,这有几个子系统,光伏逆变器、光伏组件,这些都有专业的厂家进行专业的研究。为什么在浙江,在山东,河北光伏发电系统推广好,因为有地方补贴。光伏发电系统存在很多问题,光伏人必须建立系统观,遇到问题知道该往哪个地方去寻找,就不会一头雾水。技术系统里有一个说法,如果你改善了一个毛病,同时可能会带来另一个问题的恶化,按下葫芦浮起瓢,那怎么办,只有建立系统观,把整个系统在脑海里过一遍,哪个地方会出现什么问题,就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了。系统、子系统,超系统,这三个都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每个人都会吃饭,每个人都知道吃饭,每个人饿了都吃东西,每个人吃的东西不一样,我们做光伏也是一样,大家都知道光伏很简单,但是要想发电量继续提升就要精挑细选,产品要挑好,施工要做好,运维要做好。有人被插头触死,施工规定要求严禁雨天进行光伏电缆的连接工作。另外,现在很多人光伏电的做清洗,用水清洗,一定要在早晚进行,不能在中午,因为中午和容易伤人。澳大利亚明确要求假设光伏发电系统的所有部件都带电,如果不假设带电的话,万一带电了就会发生事故。所以吃什么饭,装什么光伏很重要。
 
  我们的自我介绍,我们小光教育目前应该说是唯一一家专注光伏的教育,我们开设的项目有实战光伏1+1的培训课程。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加我的微信,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