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的喜与忧

日期:2018-05-03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3
1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 光伏发电 地面电站 太阳能分析

  “站在分布式的风口,傻子都能赚钱”。户用光伏电站经销商刘冬生将雷军著名的“飞猪理论”改了改。在此之前,他是个建材生意小老板,按他自己的说法,在进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这片蓝海市场后,他焕发了事业第二春。
 
  所谓分布式光伏发电,是相对于地面电站而言,利用工商业屋顶和居民屋顶建设的小型太阳能发电站。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分布式光伏早已普及。
 
  2017年,我国的分布式光伏突然井喷,全国的户用光伏装机超过50万户,装机量超过2吉瓦。从政策扶持、企业积极,到经销商投机,在所有要素共同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市场呈现出前让人喜忧参半的疯狂。
 
  春天已经来了?
 
  “看,这些可都是钱啊。”刘冬生爬上了一户农民家的屋顶,指着远处更多的屋顶说。2017年,他在周边乡镇兜售了上百套屋顶户用电站,让他赚了几十万元。但他或许有所不知,中国光伏电站市场始于2009年。
 
  那一年,为了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监管层推出“金太阳工程”——采用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2011年,纳入金太阳示范目录的项目规模为677兆瓦。两年后,《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这个被业内称为“光伏国八条”的政策明确提出“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鼓励各类电力用户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在一系列政策引导下,部分企业和个人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但分布式的“蓝海”并没有很快到来。在接下来的三年多时间里,早期入局者不得不苦苦支撑。
 
  转折源于国家能源局的一纸文件。2016年6月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利用固定建筑物屋顶、墙面及附属场所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全部自发自用的地面光伏电站项目不限制建设规模”。这意味着分布式不限指标了,敏锐的光伏从业者察觉到分布式光伏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在所有的光伏企业中,汉能显然是行动最为迅速的一家。2016年3月,汉能就启动了“金屋顶计划”,为工商业企业主提供一站式绿色能源解决方案。
 
  “谁都没想到,分布式会那么火。”英利分布式能源有关负责人说。2014年,英利旗下相关业务的营收仅为1000万,去年接近2亿元,同比翻了3倍。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19吉瓦,同比增幅超过360%,远超前5年分布式光伏总装机量,在新增装机量占比超过36%。在户用市场,2017年户用装机更是上一年的3倍以上,浙江、山东、河北累计装机量均超过10万户,全国超过50万户家庭安装了光伏电站。
 
  监管及时跟上
 
  随着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问题也随之而来。有报告显示,我国家用光伏涉及问题多达14项,涵盖设备、安装、运维、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
 
  其中,最突出的四个问题分别是:第一,适配性较差的组装产品占主要市场,尚未形成主导的系统品牌,系统整体的设计和匹配性较差;第二,民众认知不足,没有认识到家用光伏电站是整体系统,只看价格,不重品牌和售后,上当受骗的案例很多;第三,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安装问题突出。如因设计安装不规范造成的遮挡问题非常严重,给客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第四,售后服务能力不足,后续运维风险较大,很多都是电站装完即止的“一锤子”买卖。
 
  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大鹏认为,“这个很像早期的电脑组装,稍微懂行的人都可以随便攒一台电脑出来。”于大鹏说,“哪一天品牌电脑更便宜了,组装的才会没市场。”
 
  面对诸多行业乱象,监管部门已开始着手改善。当各路玩家摩拳擦掌地准备2018年的攻坚战时,2月2日,国家能源局低调地召开了一个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会议。
 
  六家公司的负责人被召集,共同参与讨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此次讨论中,国家能源局对分布式发电项目有了新的定义:一种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上网比例不超过50%)且单点并网,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小型光伏发电设施;一种是全部自发自用,总装机容量大于6兆瓦但不超过20兆瓦的小型光伏电站。
 
  另一个变化在于,分布式光伏的上网模式有了新的改变。户用项目可选择全额上网、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和全部自发自用三种模式。
 
  但小型光伏发电设施只能选择全部自发自用和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两种模式,不能选择全额上网,并且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比例不超过50%;而装机容量大于6兆瓦但不超过20兆瓦的小型光伏电站,只能选择全部自发自用。
 
  一位行业专家甚至认为,若新规确定工商业光伏项目不能选择全额上网,只能采用自发自用模式,且纳入指标管理,将限制大多数用户的安装积极性,对行业而言无异于当头一棒。据上述参加能源局会议的人士透露,协鑫、隆基、晶科的代表均在会上发表了统一的意见,即希望在《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前要有个过渡期。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之所以一改2016年的扶持态度,转而限制工商业分布式的发展,与分布式在2017年发展“过热”有关。
 
  良币驱逐劣币
 
  对于2018年,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户用光伏市场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这种变化或许来自于,在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下,越来越多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开始在户用光伏市场发力,并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挤压中小企业的空间。
 
  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说,如果说过去分布式市场是“劣币驱逐良币”,那么2018年将会是“良币驱逐劣币”。“过去很多人会去攒电脑,当品牌电脑的价格开始跟攒机的价格一样时,就不会再有人去买组装机了。”于大鹏说。
 
  对于未来,大企业深知行业的大洗牌已经来临,狂欢的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