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电站发电量该是多少?一桩啼笑皆非的审判火了

日期:2018-05-03    来源:光伏能源圈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5/03
16: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发电量 光伏动态

  前几天,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审理了一起光伏经销商合同纠纷案:
 
  经销商卖给业主一套40kW光伏发电系统,并网不久后客户就将经销商以“40kW光伏发电系统日常发电功率远远达不到40kW”告上了法庭,客户认为40kW是指光伏发电量指数,而经销商却认为40kW为产品的型号和产品数量的叠加,双方争执不下,法官也为了难,40kW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在咨询了光伏行业相关人士后,法院最终确定:由于客户自行要求更改设计,增加倾角以获得房屋更好的遮阴,导致光伏电站发电量下降较大,且形成了部分组件阴影遮挡,同时客户本身对光伏发电特征缺乏一定的了解,导致其误以为40kW为发电量,经销商不构成违约。
 
  真是一个“有个性”的客户!自行更改原有设计,为了遮阴导致阴影遮挡组件,从而导致发电量下降,如果平常再不注意维护保养,再赚钱的电站也只能“赔钱”了!再加上对于新生的光伏发电不了解,闹了个“40kW就是发电40kW”的笑话。
 
  以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正在日益崛起,在取代旧能源之前,新能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疑是个“新玩意儿”。别说设计原理是什么了,就连发电量计算大多数业主都不知道,今天伏妹儿给大家科普一下传说中的光伏:
 
  40kW是什么?
 
  40kW是直流侧最大输出功率,具体是光伏方阵峰值输出功率,并不是指光伏电站的发电量。
 
  40kW到底发多少度电?
 
  一个简答计算的方法:1kW平均每天发电3~6度电左右,40kW就是每天发电120度~240度左右。
 
  光伏电站安装容量是不是越大越好?我家能安装多大的光伏电站?
 
  家用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的大小,取决于用电设备负载、屋顶的样式和屋顶面积,并结合电网公司的批复意见,确定最终安装容量。一般来说,面积50平的屋顶可以安装5kW的光伏电站。
 
  遮挡对光伏电站的影响有多大?
 
  每个组件所用太阳能电池的电特性基本一致,否则将在电性能不好或被遮挡的电池(问题电池)上产生所谓热斑效应。一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太阳电池组件,将被当作负载消耗其他有光照的太阳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 被遮蔽的太阳电池组件此时会发热, 这就是热斑现象,这种现象能严重的破坏太阳电池。有光照的太阳电池所产生的部分能量,都可能被遮蔽的电池所消耗。
 
  河北某客户安装的20千瓦光伏电站,后排组件下半部分全天被前排组件遮挡,实测后排组件损失发电量约90%。
 
  光伏电站安装的最佳倾角是多少?
 
  光伏阵列的安装倾角主要由安装地域的经度、纬度、最佳辐照量决定,由于安装条件限制,组件安装倾角不能达到最佳时可适当调整角度。
 
  光伏电站日常清洁很重要!
 
  系统主要的维护 工作是擦拭组件,雨水较大的地区一般不需要人工擦拭,非雨季节最好每周擦拭1次。降尘量较大地区可以酌情增加擦拭次数, 降雪量大的地区应将厚重积雪去除, 避免影响发电量和雪融化后产生的不均匀遮挡,清理遮挡组件的树木或杂物等。
 
  为了避免在高温和强烈光照下擦拭组件对人身的电击伤害以及可能对组件的破坏, 建议在早晨或者下午较晚的时候进行组件清洁工作。 建议清洁光伏组件玻璃表面时用柔软的刷子、干净温和的水,清洁时使用的力度要小以避免损坏玻璃表面。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