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光伏发电一季度井喷 可再生电力配额制度将发布

日期:2018-04-25    来源:国家能源局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5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配额制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国家能源局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国清洁能源发展步伐的加快,水电装机持续增加,风电、光伏新增装机量双双位列世界第一,今年规模继续扩大。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66亿千瓦,一季度新增1535万千瓦。水电装机3.42亿千瓦、风电装机1.6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4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575万千瓦,一季度新增分别为77万千瓦、394万千瓦、965万千瓦和9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6.9%,比2017年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可再生能源消纳问题也得到较大改善。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弃风电量91亿千瓦时,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而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0%,弃光率4.3%,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
 
  一季度弃水弃风弃光率大幅下降 可再生电力配额制度将发布
 
  国家能源局2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一季度能源生产运行情况。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在去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有较大改善的基础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弃水、弃风、弃光率均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低。各方关注的可再生电力配额制度初步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发布。
 
  数据显示,一季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34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22%,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基本无弃水;弃风电量91亿千瓦时,弃风率8.5%,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弃光电量16.2亿千瓦时,弃光率4.3%,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显著提高。
 
  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一季度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6.66亿千瓦,一季度新增1535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42亿千瓦、风电装机1.68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1.4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575万千瓦,一季度新增分别为77万千瓦、394万千瓦、965万千瓦和99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6.9%,比2017年末提高了0.3个百分点。
 
  近两年,我国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光伏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该负责人透露,今年拟安排1000万千瓦规模用于分布式光伏建设,“各地光伏发展一定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要求,不得自行扩大需要国家补贴的建设规模,对于擅自扩大规模和未批先建、先建先得的项目,不纳入国家补贴范围”。
 
  据了解,为更好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实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能源局还将会同国家价格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机制,进一步加快光伏发电电价退坡速度,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补贴依赖。
 
  光伏扶贫是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新事物,近年来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个别地方盲目扩大光伏电站扶贫对象,一些地方打着扶贫名义要规模、上项目,个别地方存在“一光了之”“一哄而上”现象,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加以解决,会影响光伏扶贫的实施效果,必须制定相关制度规范电站管理。
 
  对于各方关注的可再生电力配额制度,该负责人说,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一件大事。去年组织开展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政策研究工作,同步启动了相关办法的制定工作,去年年底完成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的初稿,今年3月份完成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开始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