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链正处爆发前夜 “双风口”初具雏形

日期:2018-04-25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5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新增装机 品牌效应 光伏动态

     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创新不仅指技术研发能力提升、发电成本降低等制造端的创新,未来更多的创新挖掘点要在智能化应用层面。诚如分布式光伏愈发走俏背后,市场潜力会井喷式爆发。

 

 

分布式、智能化无疑成为当前光伏领域的热议话题。虽然近期有报道称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越来越大、分布式光伏质量隐患突出,但光伏产发电以及智能化发展潜力的热情却并没有降温。

无论是从产业趋势还是从市场掘金层面,光伏都已经成为清洁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热点。在此前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分布式、智能化为代表的高质量发展进程成为建设“光伏强国”的重要内容。而晶科、天合光能、协鑫光伏、英利集团等一众传统光伏中坚力量都在智能化、分布式光伏领域进行了大手笔的投入,并将其作为未来掌握竞争优势的关键。

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超过52.04GW,维持了快速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成为市场发展的新亮点,新增装机超过18.78GW。为促进分布式光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未来四年内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要达到60GW以上,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4.24%。

在分布式光伏前景看好的同时,作为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智能化亦成为行业关注焦点,迎来了发展风口。六部委近日印发的《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了今后发展方向:智能光伏工厂建设成效显著,智能光伏产品供应能力增强并形成品牌效应。业内专家预计,到2020年,通过提升产业软硬件竞争力,光伏行业将产生一大批具有过硬实力的制造商、供应商等,形成品牌效应。

事实上,早在去年,无论是各地政府还是各大车企,都在纷纷提速各自的智能化进程。更早之前则是国家能源局也通过实施“领跑者”计划,促进先进技术产品推广应用。通过工业转型升级资金等渠道加大技术创新扶持力度,为包括超高效电池在内的光伏智能化应用创造市场空间。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随着我国光伏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下游企业不能一味追求降低成本或者扩大产能,更多要考虑如何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智能化是必经之路。

专家表示,趋向分布式、智能化是光伏产业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也是推动光伏智能化应用系统从示范项目和商业化推广转变的重要助力,进入高质量增长新阶段后,产业整体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未来的光伏应该是多元因素糅合,就是分布式+设备创新+智能应用,中国的光伏产业有先发优势,设备智造有产业优势,智能化应用有技术优势,如果三个优势进行整合,将进一步推进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

2018年光伏分布式、智能化还将进入快速发展期,并将成为未来光伏产业提升的主要动力。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光伏行业必将迎来一个大飞跃。未来将从智能发电系统、材料应用和装备技术等各方面,系统推动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功能强力、集成度高、并且还维持智能装备制造技术的稳定可靠,可以把更多的功能集成在一起的软硬件系统集成将是未来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要趋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