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户用光伏市场专业度趋于成熟 不达标者将出局

日期:2018-04-24    来源:光伏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户用光伏 户用光伏集成商 太阳能

  近日,一条看似普通的新闻触动了大家对分布式光伏市场未来趋势的思考。国家能源局同意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挂牌设立“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全面监测全国新能源消纳状况,以对未来全国新能源发展和消纳前景进行系统性研判。这个预警中心成立的背景,是分布式光伏,特别是户用光伏市场的空前大爆发!
 
  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火爆程度可以用全民大跃进来形容:有经验的技术和工程管理人员特别吃香,各个公司都在挖这种人,月薪加外快,平均年收入直逼20万以上;有大量屋顶资源的开发人员属于第二吃香的,跟地产项目开发程序类似,运筹帷幄之间,把资本和资源玩得团团转。如果做得好的话,干一年就可以Polo换Panamera。户用光伏领域更是热闹,搞太阳能热水和家电的先涌了进来,然后是做保险直销的,然后是做婚纱摄影的、服装批发的...好不热闹。由于户用光伏门槛太低又缺乏监管,很多揣着“捞一把就走”想法进来的人太多了!伪劣假冒的降级组件,下雨就生锈的支架螺丝,打着各种名目的“免费安装”营销骗局,不规范支架和电气设备安装造成的屋顶倒塌、短路起火、支架“飘扬”,触目惊心!
 
  PV BOY光伏专家刘峰说到:“在一个非专业人士疯狂涌入的户用光伏市场,一是需要国家尽快制定强制性的安全验收规范;二是需要技术和工程系统的专业培训;三是有机构牵头进行市场规范监督;让伪劣假冒和不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掐灭!”
 
  有句话叫做“来得快,去得也快”,户用光伏市场在狂飙突进的过程中,大量区域性的户用集成商急速扩张,动辄两年三个亿的造富神话刺激着每一个光伏从业者。据行业专家分析,大型分布式屋顶已经被抢得差不多了,优质中小型工商业屋顶将在5年之内被抢空,户用光伏的快速增长期大概在五年甚至两三年之内,之后将进入分布式光伏存量市场的“共享运维”时代。
 
  从地面电站到水面浮筒电站,从工商业屋顶到户用屋顶,光伏市场的发展会逐步进入BIPV领域,分布式光伏也会从“纯粹收益驱动”进入“效率和美观双轮驱动”的新时代,光伏市场发展也将趋于成熟和缓慢,而大量非专业光伏从业者将自动逃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