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如何安装才能让光伏电站收益最大化?

日期:2018-04-23    来源:睿日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3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收益 光伏系统 光伏动态

  在光伏火热发展的今天,随处可见的屋顶,成了光伏发电的重要市场。相对于城市,处在郊区的城镇、乡村,有着丰富的屋顶资源,并且业主拥有屋顶产权,这给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开发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屋顶资源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很多拥有自家屋顶的业主因此获益。除了大面积的屋顶资源,城镇乡村中自家的屋顶,也极具开发价值。家庭屋顶的产权明确,不会因为产权问题产生纠纷,更不用承受来自物业和城管的压力,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的屋顶资源建设光伏发电。而且家家户户都有闲置的屋顶,随处可见,蕴藏的价值量巨大。越来越多独门独栋的的家庭业主,开始自主投资分布式光伏,利用自家闲置的屋顶赚钱。那么光伏发电如何让老百姓获得更大的收益呢?
 
  我们都知道一套完整的光伏系统主要包含:太阳能组件、逆变器、支架、线缆、汇流箱、及其他零配件。那么在选择太阳能组件的时候大家总是在纠结到底是选择单晶好还是多晶好?!
 
  其实单晶硅电池片和多晶硅电池片是没有多大的区别的,两者之间的寿命和稳定性都很好,如果非要说出点不一样的话,那应该是制造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多晶硅消耗的能量要比单晶硅少个30%左右。因此,如果考虑环保问题的话,那么使用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将更加的节能、环保。
 
  随着光伏发电知识的普及,很多粉丝朋友在安装光伏电站的同时不仅考虑到节能、环保、更要求以最合理的价钱买到最好的组件,对发电量的要求也是在不断的提升。就我们目前市场上的组件来说,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单晶硅组件、多晶硅组件和非晶硅组件(薄膜组件)。
 
  1、单晶硅组件:单晶硅组件在弱光(指太阳光)的情况下发电会好些,光电的转换效率最高,但制作成本很大。目前是市场主流。
 
  2、多晶硅组件:多晶硅组件的制作工艺和单晶硅组件差不多,转换效率比单晶硅组件要低一点,优势就是制作成本和单晶相比要便宜一些,性价比也相对高一些。
 
  3、非晶硅组件(薄膜组件):非晶硅组件的弱光发电较好,但是转换效率偏低并且不够稳定。和单晶硅组件、多晶硅组件相比基本上是差了2-3代。
 
  其实这三种组件都各有各的优点,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当地的情况来选择一款最适用于自家的组件。那对于组件的排布情况,相信很多粉丝朋友也都有相关的了解,比如说:横排安装的组件发电量高;竖排安装的组件相对于横排来说,发电量偏低。那有人看到这里就会问:问什么横排安装的组件发电量高呢?
 
  常规组件的电池片会按下图标记所示进行串联为独立的三串,并在每串中加上一个旁路二极管,通常有三处二极管来保证组件的输出功率。旁路二极管会在电池片收到遮挡且功率损失达到一定值(10%)的时候将本串电池片旁路掉,避免电池片的内部损耗即组件内部的短板效应,提高功率输出并保护组件。
 
  横向排布充分考虑组件旁路二极管的工作特性进行设计,项目中所有系统方阵均采用这种衡壮的排列方式,最大化阵列出阴影时的输出功率。
 
  看到这里,有的粉丝朋友或许会问:那我们以后安装电站是不是都要横向安装呢?
 
  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横排安装的组件发电量高,但其安装的难度远远超过你的想象;而竖排安装的组件即使发电量略低于横排安装,但安装的过程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在我国,最常采用的安装方式也都是竖排安装。只要选好安装组件的角度,这电站的发电量也不会低到哪里去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