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智能光伏发展行动计划落地引追捧

日期:2018-04-23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3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光伏 行动计划 光伏产业 光伏动态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加上此前不久发布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政策对光伏这一朝阳产业的重视可见一斑。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5个方面:
 
  一是加快产业技术创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二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光伏集成运维。三是促进特色行业应用示范,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四是完善标准技术体系,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智能光伏技术标准体系;加快建设智能光伏公共服务平台。五是加强综合政策保障,统筹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具体内容,如下图所示。
 
 
  此外,《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软件和装备等竞争力显著提升;智能光伏产品形成品牌效应等多方面的具体目标。
 
  此次《行动计划》提纲挈领地将光伏产业定义为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在《行动计划》中囊括了智能光伏从光伏基材生产制造、系统搭建与运营维护等产业链各细分部分。此外,还延伸了其智能应用示范领域,其中不仅有工业园区,还包括了建筑与城镇、交通、农业等。
 
  从业绩来看,光伏产业相关上市公司的表现抢眼。据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已有超百家相关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业绩或预告,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或有望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接近八成。其中,露笑科技、中利集团等6家公司2017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表现方面,受到贸易战和外围环境的不稳定因素影响,A股受拖累,板块整体走势与行业整体良好的政策支持,已经企业业绩良好表现出现背离,但依然有超二十家上市公司的在上周受到资金青睐,领先同期大盘板块。具体来看,综艺股份、中国长城、通威股份在上周股票上涨俞10%。
 
 
  二级市场上资金流向方面,据数据统计,上周光伏板块中共有28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中国长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3家企业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6家龙头企业合计吸金超13亿元。
 
  因此,有证券公司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光伏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国内光伏行业从产能到技术,再到应用市场,都已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同时《关于完善光伏发电建设规模管理的意见》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等几大重磅政策同时发布,政策的灵活变化,足以引发行业风暴,这将推动行业从补贴依赖性向注重发展质量转变。
 
  从长期来看,在智能创新驱动下,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都将迎来快速提升,市场中具备研发实力、技术储备的龙头企业投资价值将逐渐显现,从短期来看,在目前2017年年报以及2018年一季报密集披露期,上市公司亮眼的业绩表现有望提升市场中资金对于该板块的关注热情,而政策的利好消息不断落地,将持续为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发掘更多的投资机会。
 
  此外,《行动计划》中关于“促进特色行业应用示范,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完善标准技术体系,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内容也是亮点十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