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9类问题详细分析!提高光伏电站发电量秘籍(光伏人必看)

日期:2018-04-21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 户用光伏 太阳能要闻

  当前,我国户用光伏市场发展火爆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产品质量、服务等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低价竞争、乱象丛生等等影响整个市场有序发展。对于老百姓来说,选择合格的产品,获得良好的收益是是最重要的。
 
  那么,如何更好的提高发电量?哪些问题不注意会严重影响你家光伏电站发电量?光伏头条进行了梳理总结。

  如何提高发电量
 
  光伏组件的安装角度
 
  光伏组件是影响发电量的最核心因素,光伏组件的转换率越高发电效果越好。光伏组件安装时要尽量面向太阳辐射量最大的角度和方向,安装角度一般是当地的纬度加5度,安装的方面角一般是正南稍偏西一点。
 
  逆变器的电压范围
 
  逆变器电压范围越宽,发电量越高。室外安装时,逆变器上面要装防雨防晒蓬,避免阳光直射和雨水浸泡。逆变器不直接暴露在太阳或其它热源下。逆变器必须放在一个空气流通的空间,逆变器分为强制风冷和自然散热两种,逆变器本身是一个发热源,所有的热量都要及时散发出来,不能放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否则温度会越升越高。
 
=
 
  系统配置标准化
 
  有些光伏电站的系统配置是东拼西凑而成,可能用的部件并不差,但拼凑在一起效果却大打折扣。一套完美的标准化系统一定是经过无数次的匹配试验、数据对比、系统调试、安装论证,最后达到一个完美而稳定的发电量,才形成了一套完美的系统,这样的系统才叫标准化系统。
 
  减少损耗
 
  线路损耗,直流光伏线尽可能短,逆变器和电表之间距离也要短。系统的直流、交流回路的线损要控制在5%以内。为此,设计上要采用导电性能好的导线,导线需要有足够的直径。施工不允许偷工减料。系统维护中要特别注意接插件以及接线端子是否牢固。
 
  电站的灰尘损失
 
  组合损失,凡是串连就会由于组件的电流差异造成电流损失;凡是并连就会由于组件的电压差异造成电压损失;组合损失可以达到8%以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规定小于10%。为了减少组合损失,应该在电站安装前严格挑选电流一致的组件串联。组件的衰减特性尽可能一致。根据国家标准GB/T--9535规定,太阳电池组件的最大输出功率在规定条件下试验后检测,其衰减不得超过8%,隔离二极管有时候是必要的。

  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若干问题
 
  产品质量类
 
  支架线缆等配件质量问题
 
  电站存在膨胀螺栓或支架等零部件生锈的情况,或不使用光伏专用线缆的问题。
 

 
  螺母生锈
 

 
  支架端口生锈
 
  问题后果
 
  支架配件品质不过关,长期来看,会影响电站整体稳定性,有可能因为零部件的生锈脱落导致支架松动,轻则影响电站倾角,导致电站发电量下降,重则导致支架整体脱落,电站坍塌,或配重牢固性变差,容易被风吹倒。
 
  不使用光伏专用线缆的电站,后续长期运行过程中,裸露在外的线缆长期被日晒雨淋腐蚀,容易发生铜线裸露,造成漏电触电事故;而且非光伏专用线缆也会加大电量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导致发电量减损。
 
  安装服务类
 
  1、遮挡问题
 
  山东省某客户安装的5千瓦光伏电站,西南侧有太阳能热水器,下午13:00-16:00间,前排光伏方阵被热水器阴影遮挡,共计遮挡7块光伏组件,实测电站损失发电量约30%。
 

 
  外物遮挡
 
  河北某客户安装的20千瓦光伏电站,后排组件下半部分全天被前排组件遮挡,实测后排组件损失发电量约90%。
 

 
  自身遮挡
 
  问题后果
 
  由于一块组件中的电池片都是串联的,每路直流组件的若干组件也是串联的,所以遮挡一块组件,甚至遮挡一块组件的其中一块电池片,都会对整组组串的功率输出造成很大的影响。
 
 
  4、电站配重问题
 
 

 
  问题后果
 
  配重不足会导致电站存在被大风掀翻的风险。目前的平顶光伏项目,为了不破坏屋顶结构,大部分采用的都是水泥块压重方式,在相同摩擦系数的情况下,压力越大,压块和屋顶接触面积越大,摩擦力就越大,抗风能力就越强。如果配重不足,风大的时候就会造成电站发生位移,最终导致电站坠落。
 
  5、逆变器安装问题
 
  有部分逆变器安装时没有预留足够的散热空间。
 

 
  逆变器安装安全距离太小
 
  问题后果
 
  电气设备最佳的运行温度为25℃,随着温度的升高电能的损失会增加,逆变器自身出于保护设备也会降低输出功率,进而造成电站整体发电量下降。如果逆变器散热不良导致持续升温还可能会使内部线路过热烧毁,严重的会造成火灾。

  6、交流电缆接线不规范
 
  有的电站交流电缆连接不良好、虚接。
 

 
  交流空开烧毁
 
  问题后果
 
  电缆虚接会导致线损过大,影响电站发电量。
 
  电缆虚接,虚接点会持续发热,时间长了会造成该处电缆及配件烧毁,严重的会导致火灾。
 
  售后服务类
 
  1、电站情节问题
 
  大部分的电站灰尘比较多,严重影响了电站的发电量。
 
  问题后果
 
  根据2014年公司耗时一个月的灰尘遮挡实验得出,每周进行清洁的组件发电量比未清洁的组件发电量高出3.1%。当时的空气质量很好,期间还下了几场雨。由此推测,在风沙、雾霾较大,雨水较少的地区,经常清洁和不清洁的组件发电量差值肯定远远高于3%以上。
 
  2、电站监控问题
 
  有的电站没有建立监控连接。
 
  陕西省某业主5千瓦光伏电站已经停止工作38天,排查发现交流配电箱的线缆虚接导致烧毁,造成了电站停运,为业主更换空开后电站恢复运行,但是邻居同样容量的电站在这38天中已经发电750度。由于电站没有建立监控连接,未能及时发现并解决故障,导致该业主直接经济损失近千元。
 
  问题后果
 
  有可能导致电站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发现,造成发电收益减少。电站监控连接后,售后维护人员和业主可以远程监控电站的运行情况,一旦电站运行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处理,降低发电损失。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