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福建连城建成47座光伏扶贫电站 晒出“绿色财富”

日期:2018-04-20    来源:福建连城建成47座光伏扶贫电站 晒出“绿色财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0
2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电站 绿色财富 光伏动态

  19日,在福建省连城县四堡镇田茶村光伏扶贫电站,一块块光伏发电板均匀排列在村部屋顶上,由一根电线连接逆变器就近接入电网。电站管理人员说,“像今天这样的晴好天气,电站一天就能发电200多度,收益200多元。”
 
  u=3153838893,4153003818&fm=27&gp=0
 
  连城首个光伏扶贫发电站在塘前乡上琴村幸福院楼顶建成。 黄水林 摄
 
  “‘光伏扶贫’为我们晒出‘绿色财富’。”田茶村党支部书记邹洪建说,该村光伏扶贫发电站总投资48万元,其中村集体投资32万元,县财政按“先建后补”和“以奖代补”的办法补助10%;16户精准扶贫户投入县级补助资金每人1万元,共16万元。
 
  邹洪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发电站并网发电装机容量为30千瓦,占地面积约180平方米,年发电量约3.7万度,带动村财增收2万元,每户贫困户年增收1500元左右。
 
  Th41-fzihneq1287546
 
  四堡镇田茶村光伏扶贫电站。 黄水林 摄
 
  近年来,连城县致力推进光伏产业扶贫,扶持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为贫困村、贫困户培育阳光财富、绿色财源。
 
  该县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自由选择、自由组合的原则,采取扶贫援建、政策补助、农民自建等多种筹资模式,扶持平均日照充足,无资源、无稳定收入来源的贫困户,无集体经济收入或集体经济薄弱、资源缺乏的贫困村,分步建设光伏扶贫发电站。
 
  光伏扶贫发电站项目需一次性投入,而贫困村、贫困户缺乏资金,这是困扰光伏扶贫项目发展的最大问题。连城县2016年在福建省率先出台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补贴政策,对投资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贫困户和贫困村,由县财政按“先建后补”和“以奖代补”的办法,分别给予每户1万元和村集体投资部分10%的补贴。
 
  同时,连城县积极宣传光伏发电并网政策,扶贫办、发改局、供电公司等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对每个光伏扶贫项目建设乃至最后并网提供“一站式”服务,开通服务“绿色通道”,全程协调推进光伏项目规划、调度、配套工程建设等工作,确保光伏扶贫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产生经济效益。
 
  自2016年3月连城首座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塘前乡上琴村光伏发电站建成并网发电以来,连城62个贫困村中,除15个村因平均日照低于3.5小时没有参加外,四堡田茶、文亨班竹、莲峰赤岭、莒溪吴坑、庙前水北等47个贫困村实施了光伏扶贫发电站项目建设,实现宜建光伏电站贫困村100%参加光伏产业扶贫项目。
 
  目前,连城47座光伏扶贫发电站已全部实现并网发电,装机总容量2125.7千瓦,总投资1677.28万元,带动贫困户793户增收。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