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古瑞瓦特丁永强:华为没啥可怕,我们比他更快

日期:2018-04-20    来源:搜狐新闻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0
14: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逆变器 古瑞瓦特 分布式能源 太阳能人物

  作为国内逆变器制造商第二梯队的代表企业之一,古瑞瓦特志向远大,埋伏已久。推出的智能管家云平台,只是冰山一角。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你们怎么个快法?
 
  古瑞瓦特总裁丁永强:
 
  快主要是表现在技术上,怎么样把很好的技术、有性价比的产品做出来,品质又能够做到最好,这是我们的核心。产品大批量量产之后依然可以到客户那,对客户的反应速度,速度可能主要是这个。
 
  我们是属于技术型的,产能占的东西投资并不多,但是整个产线的品质要求能做到,这个其实软性的东西占比重还是蛮大的。因为逆变器属于电子产品,在电子产品上又属于偏能源性的产品,所以说它整个制造的稳定性,还是有很多的学问。
 
  我们基本上在国内分布式光伏里面是第一供应商,也是第一品牌。光伏经过这么多年起起伏伏,我们是唯一没有亏损过的公司。
 
  技术的抗风险性还是最强的。因为行业的风险不可知,也不可逆,怎么去扛这个风险,技术占的比重很重要,当别人不挣钱的时候你还能微盈利。都卖一样的东西,你的技术是有价值的,这是一个很核心的。
 
  你们在产品上是怎么布局的?
 
  丁永强:
 
  我们现在不光是卖逆变器,未来随着分布式能源发展,由分布式能源过渡到储能,过渡到智慧能源,我们现在已经完全布局好了。
 
  我们会发布中国第一款真正的智慧能源云平台,加上对应的储能和光伏逆变器。因为电池和组件都是被动式的,要想形成那种智慧面,最核心的靠的就是大脑,加上转化器。整个逆变器和储能是未来智慧能源的入口,控制的入口。所以我们在今年下半年会全球首发。我们在这方面研究已经做了四五年。
 
  未来方向,我们就做真正分布式能源的,未来的用户侧智慧能源的系统。这是我在三年前就定好了,刚好去年分布式爆发,今年发布。我觉得这将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我们产品的发布会是长达十年的发布,一步步的发表。
 
  随着光伏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储能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光储的形成,或者说光储加风能的形成,整个智慧能源的调度,和所有控制器和储能之间的潮流平衡问题,我们都研究的非常早。
 
  现有的大公司,很少在用户端去研究整个智慧能源。我们在这一块投入很早。2014年就完成了家庭的云平台和智慧能源调度问题,我们打算在今年再完成整个关于工厂侧的和工商业侧的,以工厂区为主和小社区为主的智慧能源。
 
    听说你们分布式和别家的玩法不一样?
 
  丁永强:
 
  第一,我们发展经销商,也有门坎。怎么样选最合适?别人发展经销商,是发展一些有关系的,我们都是优先选择对这个行业比较看好的,有一定技术的。
 
  我们为什么发展这样的?因为公司最大的定位是用户侧智慧能源的供应商,我想未来把整个智慧能源能够通过我们的平台推广下去。
 
  长期来看比较好,因为这些人他懂产品,知道把这些产品来用。不管是谁有关系,谁拿到客户,最终他是想用一个好的产品。所以我们的后劲会好一点,可能前期会稍微难一点,但总体来说我们的选择还是值得去做的。
 
  第二,我们为他们开发了大量产品,未来可以进入。现在只是光伏逆变器产品,到后面会迎来一个大爆发的发展,下一代进入到储能,未来进入智慧能源。逆变器现在只占整个光伏系统5%-7%的成本和售价,但我们提供了80%的售后服务,和100%的网络支持,这就给我们机会。作为逆变器厂商,我们未来在储能就可以占到100%的产值。
 
  在未来智慧能源的调度,智能配电、服务这块,我们也得100%。企业的基因还是很重要的,唯快不破。
 
  未来在这种大发展下,我们有非常大的机会。我们让分销商看得到愿景,而不是今天有关系,可以拿路条,就去做一做,明天没拿到,就见不到了。
 
  担心突然的市场闯入者么,类似华为这种?
 
  丁永强:
 
  每个公司有每个公司的特长,各自有各自的技术优势,我们技术的速度,是他们没办法比拟的。他的进入速度不可能做的比我们快,整个的这种替客户着想,产品的更新速度,做不过我们。
 
  技术上的因素有很多,第一,体现在新的指标,单一产品的性能。第二,体现到技术实现速度,在速度上它就处于完全的劣势。
 
  产品的性能定位和价格定位都很难适合这模式。它的成本本来就比较高,产品本来是主打海外为主。他们不适合做多系列的产品,不太符合它的研发体系。我们的产品有14到16款。
 
  其实他们也不适合做很多分散的小客户,这是它的体系所决定。未来的分布式发展都是服务很多中小客户,很多微小客户为主,跟很多代理商去打交道,他们的体系不太适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