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沙特携手日本企业将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

日期:2018-04-20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20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发电 沙特 日本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2018年3月28日,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在纽约宣布携手合作,在沙特建立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该项目配合沙特国的“2030愿景”(Vision 2030),旨在摆脱沙特国内的石油依赖。
 
  虽然双方目前仅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MOU),项目相关的尽职调查预计将在五月底才能完成,后续跟进还尚未可知,但这一举措背后软银和沙特的野心都不容小觑。

  “世界最大”

  这一新闻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是其项目规模之大。
 
  第一,花费高昂。该太阳能发电项目预计到2030年共需2000亿美元,先期将花费50亿美元建设两个太阳能发电园区,其中双方共同投资的软银愿景基金(the SoftBank Vision Fund)将出资10亿,其余款项则来自项目筹款。
 
  第二,发电量惊人。合作双方宣称,该太阳能项目到2019年将发电7.2吉瓦(GW),到2030年项目完结时发电量将达到200吉瓦,相当于现在美国太阳能发电总量的四倍、现在全球总量的一半。
 
  第三,收益巨大。据沙特方面的估计,这些项目将为沙特国内直接或间接地创造10万工作岗位;当太阳能逐步替代部分石油、燃气发电后,它不仅每年能为沙特省下400亿美元的开支,还能使GDP增长120亿美元。
 
  软银愿景基金的PV项目中,沙特的太阳能项目的规模远超其它
 
  发展太阳能势在必行
 
  发展太阳能产业对于沙特来说,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2年,沙特负责开发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独立机构“原子能与可再生能源阿卜杜拉国王城”(King Abdullah City for Atomic andRenewable Energy,简称Ka-care)就提出,到2032年之前沙特将配备41吉瓦的太阳能发电站,其中包括25吉瓦的太阳热能和16吉瓦的光伏能源,而当时沙特国内的产能只有0.003吉瓦。自从2030愿景提出之后,这一举措更加成为推动沙特未来国家发展中极为关键的一环。
 
  从客观现实条件来说,推动太阳能、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是沙特未来摆脱国内对石油资源的依赖、《巴黎气候协定》减少碳排放量的规定、带动国内企业发展等因素所导致的必然结果。
 
  首先,随着沙特国内的用电、用水需求越来越大,其国内石油的使用负担也在不断加大。根据沙特官方预估,到2032年沙特国内的用电需求量有望超过120吉瓦。除非更多地使用替代能源和节能措施,否则到2028年每天用于沙特国内的电力、工业、交通和海水淡化的石油消耗总量将达到830万桶。
 
  也就是说,沙特国内对石油的消耗将占据其石油开采量很大一部分,进而减少了其石油出口的份额。由于沙特对内推行石油补贴而对外则是全价出口,上述的趋势将导致沙特的财政收入大大缩水(据估计沙特的石油收入近年基本占据其财政收入的80%左右)。
 
  其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采取措施以践行《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也将成为不可推诿的责任。一方面,对未来温室气体排放的限制必然导致全球对于石油能源的依赖减少,单纯依赖石油收入难以维持其本国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利用现有的丰厚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的开发、减少国内的碳排放量也是对于对抗全球气候变暖最直接的贡献,也有利于抵消其在全球变暖这一议题中的消极形象。
 
  最后,深入观察可以发现,沙特发展太阳能项目不仅是一个“防守性的对策”,更是一项“进攻性的战略”。今年年初在沙特阿拉伯可再生能源项目发展办公室(REPDO)为沙特北部Al Jouf地区的首个太阳能光伏项目时,尽管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和EDF可再生能源公司(法国)以1.79美分/kWh的投标价创下全球投标价新低,但是最终的中标公司却是当地公司Acwa Power和以日本综合商社丸红株式会社为首的共同体,而两者的投标价相差0.5美分之多。
 
  沙特发展其太阳能产业,一方面是为了改变国内能源消耗的结构,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借此机会大力发展国内企业实力,进而在未来将其打造成新能源出口国。而此次的宏大太阳能项目,沙特电力公司(SEC)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除却以上因素,沙特国内本身的自然地理条件也为其未来大力发展太阳能打下了很好的客观基础。沙特国土面积一半以上是沙漠,干燥少雨,太阳辐射非常高,太阳能资源相当丰富。除此之外,低廉的沙漠地价以及太阳能项目建设成本也使得沙特太阳能产业的推行愈发可行。
 
  此番合作早有迹象
 
  这次事件最大的亮点之一无疑是沙特政府与软银集团的合作。事实上,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也早见端倪。去年5月,软银集团CEO对外宣布成立10万亿日元规模的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而该基金的领头人正是软银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同年10月,沙特政府就表示考虑将向软银愿景基金出售沙特电力公司(SEC)的一大部分股权,但沙特政府将继续持有控制股权。

  软银愿景基金的组织架构
 
  此外,双方在太阳能项目都早已跃跃欲试。去年4月,软银能源宣布将与芝加哥公司Invernergy日本子公司合作,在日本长野县和福岛县共同开发建设两座10兆瓦级的太阳能发电厂。而早在2015年,软银进军印度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市场,接下来则将目光投向印度新能源汽车市场。
 
  另一方面,沙特在之前也在发展太阳能方面做了很多类似的规划,并推动了大小规模不等的项目。早在1979年,沙特就与美国合作,在利雅得西北部30公里的一个名叫Al-Uyaynah的小村庄建立了一个太阳能研究站(a solar-researchstation)。2010年开始,阿卜杜拉阿齐兹科技城就对太阳能板进行了一系列的研发。
 
  未来大有可期
 
  必须承认,目前要想在短时间内彻底使得沙特摆脱对石油的依赖,既不现实,也不符合其利益。毕竟即使按期完成这一宏大的太阳能项目,总发电量也只是届时沙特国内用电需求的约三分之一。而在沙特发布的“2030愿景”官方文件中指出,未来阿美将从石油公司转型成一个全球工业巨头,而公共投资基金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主权基金。
 
  可以说,沙特未来的雄心至少是将其石油红利转化成全球影响力,它不仅要做区域强国,更将目光放在了全球领域。而想要实现这一目标,恰恰是需要以沙特摆脱国内对石油过度依赖为前提,以调整其国内经济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为基础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