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组件、逆变器、运维......做好这些 屋顶电站的发电量怎么可能低

日期:2018-04-19    来源:光伏发电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9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屋顶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量 光伏电站运维 太阳能分析

   :目前全球光伏发电发展势头大好,大众对光伏的认识越来越深,光伏发电不仅环保,而且能够省钱赚钱,成为很多家庭的必备良品,发电量越多,收益越大。
 
  影响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因素有哪些?同样的投资,同样的光照,设计和安装时稍微注意一下,结果可能截然不同。今天我们就聊聊,提高光伏发电量要注意的五大因素,这五个方面可以让光伏系统发电效果更好哦!
 
  光伏组件的转化效率
 
  光伏组件是影响发电量的最核心因素,光伏组件的转换率越高发电效果越好。组件主流的材料是硅,硅材料转化率的经典理论极限是29%。而在实验室创造的记录是25%。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太阳能光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太阳电池的效率在不断提高,在纳米技术的帮助下,未来硅材料的转化率可达35%,这将成为太阳能发电技术上的“革命性突破”。
 
  2015年2月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颁布的《关于征求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意见的函》中规定,自2015年起,享受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采用的光伏组件和并网逆变器产品应满足《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相关指标要求。其中,多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5.5%,单晶硅电池组件转换效率不低于16%。目前,市场上一线品牌的多晶硅组件转化效率一般达到16%以上,单晶硅的转化效率一般在17%以上。
 
  另外,光伏组件安装时要尽量面向太阳辐射量最大的角度和方向,安装角度一般是当地的纬度加5度,安装的方面角一般是正南稍偏西一点。
 
  逆变器的安全高效
 
  逆变器电压范围越宽,发电量越高。逆变器的数量要尽量少,逆变器功率越大,效率就越高,逆变器散热风道是下进风,上出风,逆变器要垂直安装,严禁水平安装或者上下倒置安装。逆变器的面板要朝北,少晒太阳。
 
  室外安装时,逆变器上面要装防雨防晒蓬,避免阳光直射和雨水浸泡。逆变器不直接暴露在太阳或其它热源下。逆变器必须放在一个空气流通的空间,逆变器分为强制风冷和自然散热两种,逆变器本身是一个发热源,所有的热量都要及时散发出来,不能放在一个封闭的空间,否则温度会越升越高。
 
  系统配置标准化
 
  有些光伏电站的系统配置是东拼西凑而成,可能用的部件并不差,但拼凑在一起效果却大打折扣。一套完美的标准化系统一定是经过无数次的匹配试验、数据对比、系统调试、安装论证,最后达到一个完美而稳定的发电量,才形成了一套完美的系统,这样的系统才叫标准化系统。
 
  减少损耗
 
  线路损耗,直流光伏线尽可能短,逆变器和电表之间距离也要短。系统的直流、交流回路的线损要控制在5%以内。为此,设计上要采用导电性能好的导线,导线需要有足够的直径。施工不允许偷工减料。系统维护中要特别注意接插件以及接线端子是否牢固。
 
  灰尘损失,电站的灰尘损失可能达到6%!组件需要多擦拭。
 
  组合损失,凡是串连就会由于组件的电流差异造成电流损失;凡是并连就会由于组件的电压差异造成电压损失;组合损失可以达到8%以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规定小于10%。
 
  为了减少组合损失,应该在电站安装前严格挑选电流一致的组件串联。组件的衰减特性尽可能一致。根据国家标准GB/T--9535规定,太阳电池组件的最大输出功率在规定条件下试验后检测,其衰减不得超过8%,隔离二极管有时候是必要的。
 
  日常运维
 
  养成定时查看发电量的习惯,然后就是光伏组件是光伏电站的核心部分,决定着光伏电站发电量的大小,主要包括组件的清洗频率、组件出现故障的更换维修、阵列间杂草的处理防止杂草阴影落到组件表面上等。实时监控,定期保养,就像自己的爱车一样。
 
  正确的维护与保养不仅可以确保电站的发电量,还可以保证足够的使用年限。
 
  那么如何进行日常的运维呢?
 
  组件和支架的维护
 
  1、光伏组件表面应保持清洁,应使用干燥或潮湿的柔软洁净的布料擦拭光伏组件,严禁使用腐蚀性溶剂或硬物擦拭光伏组件。应在辐照度低于200W/㎡的情况下清洁光伏组件,不宜使用与组件温差较大的液体清洗组件。
 
  2、光伏组件上的带电警告标识不得丢失。
 
  3、光伏组件应定期检查,若发现下列问题应立即调整或更换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存在玻璃粉碎、背板灼焦、明显的颜色变化;
 
  ——光伏组件中存在与组件边缘或任何电路之间形成连通通道的气泡;
 
  ——光伏组件接线盒变形、扭曲、开裂或烧毁,接线端子无法良好接触。
 
  4、使用金属边框的光伏组件,边框和支架应结合良好,两者之间接触电阻不大于4Ω,边框必须牢固接地。
 
  5、使用直流钳型电流表在太阳辐射强度基本一致的条件下测量接入同一个直流汇流箱的各光伏组件串的输入电流,其偏差应不超过5%。
 
  逆变器的维护
 
  1、逆变器结构和电气连接应保持完整,不应存在锈蚀、积灰等现象,散热环境应良好,逆变器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和异常噪声。
 
  2、逆变器上的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
 
  3、逆变器中模块、电抗器、变压器的散热风扇根据温度自行启动和停止的功能应正常,散热风扇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及异常噪音,如有异常情况应断电检查。
 
  4、定期将交流输出侧(网侧)断路器断开一次,逆变器应立即停止向电网馈电。
 
  5、逆变器中直流母线电容温度过高或超过使用年限,应及时更换。

  汇流箱的维护
 
  1、直流汇流箱不得存在变形、锈蚀、漏水、积灰现象,箱体外表面的安全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箱体上的防水锁启闭应灵活。
 
  2、直流汇流箱内各个接线端子不应出现松动、锈蚀现象。
 
  3、直流汇流箱内的高压直流熔丝的规格应符合设计规定。
 
  4、直流输出母线的正极对地、负极对地的绝缘电阻应大于2兆欧。
 
  5、直流输出母线端配备的直流断路器,其分断功能应灵活、可靠。
 
  6、直流汇流箱内防雷器应有效。
 
  极端天气时的维护
 
  1、如碰到下雨跳闸,有可能是接线头不紧,如出现这类情况,必须在雨过天晴后处理,可用绝缘胶带缠绕接线头,再观察是否跳闸,如继续出现跳闸现象,应向维修中心或当地电管站报告。
 
  2、雷雨天,应将电表下方空气开关关闭,防止电气设备受损。待雷雨天过后,再将开关合上。
 
  温馨提示: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家庭光伏电站的清洗维护工作,清洗之后的电站发电量能提高5%-30%,清洗频率一年十次或者每月一次即可。
 
  污染物的清理
 
  一般光伏组件寿命在25年左右,定期清理一下组件面板上的鸟粪、树叶等遮蔽物,能保证电板最大化照射到阳光。如果您平时比较爱干净,对发电效果要求较高,也可以自己清洗组件,但需要注意以下这几点。
 
  1、一般选择在早晨或者下午较晚的时候进行组件清洁工作。人员清洁时,禁止站立在距离屋顶边缘不足1米的地方进行作业。
 
  2、进行组件清洗前,应考察监控记录中是否有电量输出异常的记载,分析是否可能引起漏电,并须检查组件的连接线和相关元件有无破损、粘连,在清洗前还需要用试电笔对组件的铝框、支架、钢化玻璃表面进行测试。以排除漏电隐患,确保人身安全。
 
  3、进行组件清洁的人员应穿着相应工作服并佩戴帽子以避免造成人员刮蹭受伤。应禁止在衣服或工具上出现钩子、带子。线头等容易引起牵绊的部件。
 
  4、严禁大风、大雨、雷雨或大雪天气的气象条件下清洗光伏组件。冬季清洁应避免冲洗,也不要在面板很热时用冷水冲洗。
 
  5、严禁使用硬质和尖锐工具或腐蚀性溶剂及碱性有机溶剂擦拭光伏组件,禁止将清洗水喷射到组件接线盒、电缆桥架、汇流箱等设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