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统计 » 光伏装机动态 » 正文

王勃华:2018年分布式光伏可能会占新增光伏装机的50%以上

日期:2018-04-19    来源:能见App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9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太阳能

  第二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于4月18日在杭州召开,本次会议由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联合主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出席大会并作开幕致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在这鸟语花香,气侯宜人的季节里很高兴与各位一起欢聚在美丽的杭州,共同参加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光伏們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分布式光伏嘉年华”。在此我代表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对前来参与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借此机会围绕分布式这一主题我想向大家介绍三方面的背景情况与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我与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历程,中国的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始于本世纪初,与中国整个的光伏产业发展基本是同步的,大家知道中国真正的光伏产业的产业和发展也正是在本世纪初。在这十几年不到二十年的发展进程当中经历了一系列重要的时间节点。
 
  首先在2000年中国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屋顶并网系统,当时的功率只有5000瓦,在这之后2003年又有两个项目,当时王斯成的项目是国家的科技九五攻关,十五攻关有两个项目,一个是电工所和北京大兴天普公司一起合作建成的20千瓦的建筑光伏,还有是北京计科公司合作的20千万的攻关项目。
 
  发展到了2004年我们建成了第一个兆瓦级的并网分布式光伏电站,深圳园博园的建筑一体化项目,这是由中科院电工所、北京科诺伟业建成的,这是当时中国也是亚洲最大的并网光伏电站,2000年到2004年是分布式发展的萌芽期。
 
  发展到了2009年和2015年,这期间为了支持国内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及规模化发展,我国先后实施了光电建筑示范工程,金太阳工程及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这几个工程和计划对我国分布式光伏的规模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开始走向规模,这段期间姑且将它叫做一个发育期。
 
  发展到2013年8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核准了18个示范区,三年的总规模超过了2.5GW,这标志着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规模化推广正式启动。
 
  此后在一系列国家关于分布式光伏发展政策的引导下,中国的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开始加速,2013年分布式是一下子800兆瓦。到了2014年超过了2GW,我们进入了GW级的市场时代,2015、2016年继续保持了GW级分布式光伏的水平,进入了加速期。
 
  时间来到了2017年这就厉害了,2017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超过了19GW,我记不太清了,大概是19.44。同比上一年增长超过了360%,而且远远超过了前五年分布式光伏的总装机量,前五年基本10GW左右,这一年19GW,基本上是它2倍,去年累计30GW左右的分布式光伏。
 
  在新增的装机量里边,去年的占比超过了36%,这之前我们多年一直在发愁,分布式在新增装机量里边占比始终未突破10%,占比非常之小,到去年一下子我们超过了36%,估计今年这个比例还会扩大,很有可能会超过50%。如果按照我们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
 
  分布式光伏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省份,从累计分布光伏的装机来看到去年底,浙江以4.99GW排名各地区第一,山东4.71GW,排名第二,但山东的势头很猛,我估计今年很可能要冲击第一的位置。其次江苏、安徽、河北、河南、江西等地发展也很快。在分布式发展当中,2017年分布式发展最大的一个亮点是户用光伏。到2017年户用光伏的装机量是2016年的3倍以上。浙江、山东、河北累计装机都超过了10万户,全国50万户,装机量超过2GW,这是一个粗略的数字。但根据最近国家电网的一个数据,在他们的运营区域内,还有南网等,主要的大头是在国家电网,它运营的区域内户用的分布式光伏装机去年是3GW,安装量超过30万,每户平均装机9.8千瓦。从过去一年的部分数据可以看出来,每一户居民安装的能量呈现一个增长的态势。 据了解最大的还有达到了100千瓦的户用装机。
 
  进入2018年,现在已经一个季度过去了,那今年的情况如何?我们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2018年前两个月共计装机容量超过了8.5GW,其中分布式超过了6GW,可能已经接近7GW了。进入2018年以后分布式光伏的发电依然保持一个高速发展的态势,特别是这里边的户用光伏,我记得去年7月在我们的一次回顾展望会上能源局的一位官员曾说“今年有可能是户用光伏的爆发元年”,经过实践,一年过去以后印证了他这句预测是非常准确的。
 
  所以到了2017年起,我认为中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驶上了快车道,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这就是我们的发展过程。
 
  这里边值得指出的一点是我们回顾一下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和演变的历程。除了政策方面推动和促进的因素外,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分布式光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来源于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技术的转型升级带来的光伏系统成本的快速下降,据统计,我刚才讲2000年的时候我们并网系统投资每瓦要超过80元,2004年大概在50元至60元。目前的情况怎样?目前分布式光伏系统成本已降至5元以下,下降幅度在90%以上。我接触的工业部门很多,这样的成本下降幅度我还没有见过,我接触了几十个工业部门,但这样的下降速度非常之快,仅十几年的时间。这就为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可能,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除了政策等各方面的原因外,使市场更容易接受它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成本的下降而带来的价格的下降,是这样一个情况。
 
  那从近几年的技术创新发展趋势,特别是2017年以来的技术创新发展趋势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已为期不远了,用电侧基本就在眼前,发电侧预计也三五年的时间。当年2009年的时候我们在开过一次会,搞了一个宣言,其中有一个一元工程,即一块钱电价,这个目标早已提前实现。第三批领跑者公布的中标电价里最接近和脱硫煤的标杆电价只差几分钱,所以发展速度非常之快。
 
  以上是我想给我们介绍的第一点的背景情况,就是整个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历程供大家参考。
 
  第二,结合此次会议,我们为什么要开这次会议或这次会议的目的所在。当前地面电站由于指标比较严格的控制,先建先得已经不允许了,增补指标也不可能了,一年22GW左右基本已定论,所以这是一个稳定的数字和市场了。那文章在哪儿做?所以就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和投资当中来,当然分布式有其固有的优势,系统独立性强,非常接近,有利于发展。
 
  政策是倾斜于分布式了,这就形成了其经济效益非常好。
 
  我们在大力建设地面电站时我们培养了一批除了光伏的制造业以外,一批的设计、施工、安装、运维,一批队伍,一批产业链的能力已经形成了。这些能力要消化要转移,所以现在众多的队伍转向了分布式,这也是分布式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分布式光伏已成为了中国光伏市场的主要部分,正在成为主要决策。
 
  但在快速发展当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情况,在快速发展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的关注热点,如出现了很多新技术,除了制造应用、创新应用,还有柔性的光伏组件,光伏组件集成到工业屋顶上,彩钢瓦如何做防腐处理,复杂屋顶的钢结构等问题。出现了一些新业态,分布式光伏里除了各种各样的光伏农业等各种“光伏+”,除了光伏的装机比例在能源结构当中的提升,储能的应用也在呼之欲出,属于新业态。除了降本增效和技术创新以外各种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模式百花齐放,特别是户用光伏现在已令人目不暇接,所以这方面的探索也有很多。
 
  预示同时,我们还出现了很多问题,如质量问题,有一些隐患。也有的地方分布式光伏也开始出现限电等问题,另外在光伏的形势发展当中,过去一年里能源局也出台了诸多的政策和措施,多能互补、分布式的市场化交易试点等,也给行业释放出了一个信号,未来光伏真正要大规模地发展起来替代传统能源,首先光伏发电就要融入到中国的能源大环境中去。大家知道能源局有一个能源革命“三步走”任务,第一步是使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成为我国能源结构增量中的主体。第二步是实现非化石能源成为我国能源结构增量当中的主体。第三步是实现非化石能源成为整个能源结构的主体。我们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就一定要融入到大的能源环境当中去。
 
  所以我讲的这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问题,政策的一些调整及变化,这么多的背景,很多问题、很多的新情况都需要我们去探索,在这样的背景情况下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光伏們联合策划和主办了“第二届分布式嘉年华”会议,我们邀请了各方面的专家,各个方面都有,我不一一列举了,整个产业链非常齐全。我们来共同解读分布式光伏的政策和一些基础数据、基础信息,我们来探讨分布式的一些技术创新的情况,分享光伏+储能等分布式光伏运用的一些模式和案例,交流分布式光伏的规划、投资及建设经验。我们的目的是要针对上述问题共同切磋并探讨解决方案。这是这次会议的初衷所在,我们希望能够达到这个目的,希望各位能够通过这次会议各有所得,得到真正的收获,并在会后继续保持沟通,这是我想跟大家介绍第二背景。
 
  第二,针对户用光伏的发展情况,现在户用光伏发展得非常快,非常热,非常热随之而来带来一些问题,我们协会近期专门针对于此开展了工作。我们为了维护民众对光伏的信任,因为大家知道现在有一些老鼠屎,你不去治理好就要坏一锅粥了,出了问题不懂得不了解行业情况的老百姓说这是整个光伏行业的问题,所以大家知道出了一些质量问题甚至是骗局。所以我们看到了很多的负面消息,如过度追求市场效益,降低质量标准和服务水平,甚至于过度营销、恶性竞争、以次充好、制假造假就出来了,针对这些问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门成立了户用光伏的专业委员会,并经过了一系列的筹备工作和综合审查,我们已经有45家单位成为了户用光伏专委会第一届委员单位,成立以后我们做了两个工作。
 
  第一个工作,我们建立自律的约束机制,户用光伏专委会联合这45家单位,联合发起并签署了户用光伏从业者自律公约,这已正式公开发布了,在行业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为进一步推动光伏市场的规范发展起到了一个行业标杆的作用。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要筹备开展2018年户用光伏优秀品牌计划的仪式,稍后刘译阳会在后面的时间会作详细介绍。
 
  就给大家介绍这三点背景情况,不对的地方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光伏人是一个充满朝气蓬勃向上,勇于拼搏的光荣群体,尽管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道路上充满了挑战,但我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我们光伏人一定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一个个的困难,使我国分布式光伏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逐步走上规范、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继续续写丰富多彩的光伏梦。最后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各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