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组件、逆变器、系统配置、维护……光伏电站增加10%收益的秘诀,一文尽览!

日期:2018-04-19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光头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光伏逆变器 光伏产业 太阳能

   众所周知,投资一座光伏电站可以获得可观的收益,如果想让自家电站赚的更多,则需要在日常注意正确的“呵护”!
 
  由于光伏电池板长期暴露在外,不可避免会蒙受灰尘,影响的不仅仅是发电量,还会缩短光伏电站的寿命。但在实际情况下,大部分业主面对屋顶光伏组件上面的灰尘无能为力,或者懒得去清理,想着下场雨就可以冲刷掉。
 
  如果业主可以及时清理组件上的灰尘,就能够提高电站的收益。之前光头君曾从电站运营的各个环节做过一个全面分析梳理,组件、逆变器、系统配置、维护……注意这些,足以让你家的发电量全村第一!今天,光头君 则结合实际案例,带诸君看看江苏宜兴的王先生是怎样进行清理的吧!
 
  王先生是在去年安装的8.25KW电站,到了冬天的时候就发现组件上有许多灰尘,于是他便到处打听灰尘对光伏组件发电量的影响、平常怎么清理、注意事项等等问题怎么解决,等弄明白后,他坚持遵循科学除尘的原则,每周清理一次,这样坚持下去,他发现自家的光伏电站比别家电站多收益了10%左右。
 
  在此将他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光伏电站较多使用硅基太阳电池组件,这种组件对温度十分敏感,堆积在组件表面的灰尘,增大了光伏组件的传热热阻,成为光伏组件上的隔热层,影响了散热。
 
  电池组件在阳光照射下,被灰尘遮盖的部分升温速度远大于未被遮盖部分,这就会导致温度过高,电池片出现烧坏的暗斑,被遮蔽的光伏电池会变成不发电的电阻,消耗电池产生的电力而发热,这就是“热斑效应”。
 
  此过程会加剧电池板老化,减少发电量,严重时组件甚至会引起火灾。所以王先生的清理过程主要有三个步骤:1、先用软布或鸡毛掸子清理组件表面的浮尘,2、再用水小心清洗组件表面,3、最后用软布把表面的浮水吸干。
 
  此外,他还总结了四条清理组件时的注意事项:
 
  一、注意光伏电站的除尘时机
 
  除尘的时候,应尽量避开光伏电站的最佳工作时间。在高温和强烈光照下,光伏电站存在高电压、大电流,可能会导致组件损坏甚至危及清理人员,所以摩根日盛建议大家选择清晨或者傍晚的时候进行清洁。
 
  这段时间光伏电站工作效率低、发电量小,降低了清扫的风险。同时,建议清洁光伏组件玻璃表面时用柔软的刷子,干净温和的水,清洁时使用的力度要小,以免损坏玻璃表面。
 
  二、注意各设备的安全维护
 
  1、要注意光伏设备的安全。光伏电站由众多支架、拉线和螺丝来支撑和固定,在清洗组件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破坏平衡,保护支架。可以一起检查逆变器、控制箱等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各个接线是否牢固,有无破损现象,特别要检查逆变器的风扇是否正常运转。
 
  2、特别要注意组件的安全。在排除漏电的隐患下,先要用软布进行清擦再进行清洗,最后擦干浮在组件表面的水珠,确保清理过程的组件安全。
 
  3、自身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由于大部分户用光伏都是安装在斜面屋顶上,清洁的时候特别要注意踏空或下滑擦伤与摔伤的风险。
 
  三、清理要有一定的时间周期性
 
  比如我国北方雾霾严重,道路交通发达,车辆多导致户用光伏电站上面的灰尘十分容易堆积,通常情况每周清理一次,如果有恶劣天气影响,也要随之变化,增加清洗频率。
 
  四、水直接冲洗一定注意温度和部位
 
  在寒冷的冬天,清洗光伏组件时应避免用水直接清洗。温度太低,水冲洗过后很快会在组件表面结一层冰,可能会造成组件的隐裂。可以在天气良好时,用干净,另外在水清洗过程中还要避免水流直接冲到组件背板,淋湿接线盒和接线柱,防止发生漏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