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企业迎来合作新机遇

日期:2018-04-18    来源:广交会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8
2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一带一路 光伏电力 光伏动态

  光伏产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对外输出优秀技术和产品的缩影,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典范。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力投资,将有助于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为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以及国家产业合作创造多赢的格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伏电力市场潜力无限。“一带一路”沿线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为主,大部分地区太阳能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其电力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人均装机和人均发/用电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或较发达国家,电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沿线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的电力需求,为中国光伏海外投资创造巨大的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我国光伏产业进行产能复制创造战略性机遇。一方面,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求和新兴市场的启动,未来5年的光伏装机量仍然保持在高位。2020年我国光伏装机量预计为250GW,每年装机量超43GW。另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土设备企业技术有限、进口依赖度较高,而中国企业凭借优势地位,可以快速落地到全球任何一个国家。目前中国的光伏产品制造技术和创新能力,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带一路”倡议的金融及政策支持为光伏企业走出去奠定基础。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亚投行切实履行《巴黎气候协议》减排承诺,第一个新能源项目即是光伏电站项目。2018年丝路基金首次支持了光热发电项目开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重点关注环境和新能源,在中国贷款的首个项目就是上海临港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重塑市场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光伏产业开拓新兴市场指明了方向。政府应支持和鼓励我国光伏企业提早积极布局,融入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实现老旧电网改造、柴油发电替代等项目,帮助光伏企业开拓海外新兴市场;加强对外援助光伏产品,鼓励建设一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示范性光伏发电项目,形成清洁能源发电示范作用,强化和普及清洁能源理念。与此同时,光伏企业应抱团出海,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电网建设等海外项目优先大力推广光伏发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