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江苏淮海农商银行:“光伏贷”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日期:2018-04-18    来源:中国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8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贷 光伏电板 分布式光伏 光伏系统工程 太阳能项目

   在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兰老伯的门前,油菜花开的正旺,屋顶十余块银白色的电板,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闪光,与金黄色的油菜花相映成辉。每块板约1米宽1.6米长,整齐拼接在一起占据了屋顶的半壁江山。
 
  “我们这些光伏电板,白天利用他们发电,不仅自己省了不少电费钱,每月还有国家补贴,真不错!多亏淮海农商银行给我们贷款!”快60岁的兰老伯指着楼上的电板高兴的说。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安装技术简单,使用安全环保。以8000瓦电板为例,1天可发电30多度,足够普通百姓家庭使用,在节省电费的同时还能领取国家给予的补贴,这对乡村百姓来说既有“利”还有“益”。
 
  光伏电板因为规格不同价格不等,一般2000元左右,要达到预定的发电目标,需要至少10块电板约20000元钱,农户一次拿不出来,怎么办?
 
  淮海农商银行及时消民愁、解民忧, 2017年4月在徐州率先出台《淮海农商银行分布式电站光伏贷贷款管理办法》,由光伏公司前期垫资,淮海农商银行贷款给农户,正常发电后,银行受托支付给光伏公司,及时解决农户资金难题,让农户不再为资金担心。
 
  该行安排专人负责贷款调查、发放工作,最高额度4万余元,验收后最快第二天即可放款,专款专用、按期偿还,最高授信10年。为切实保障客户权益,该行还选取优质光伏公司为贷款户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同时为客户购买财产保险,为农户财产增加“安全栓”。仅一年的时间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帮助300余农户实现自己发电、用电的梦想。
 
  提起这300余户农户,淮海农商银行市民金融事业部李小双、戴警株最有发言权,她们专职负责前期调查、验收、放款、上门服务,一年365天的记忆大多留在了这乡村小路上。从淮海农商银行市民金融事业部到农户家里,开车的话一般至少需要40分钟,因农村特殊的地理环境,车辆导航不到具体的位置,李小双及其他客户经理经常把车停在路边,敲村民门打听具体怎么走,当看到农户屋顶一块块闪亮的光伏电板时,她们欢呼雀跃般好像寻到了宝贝。
 
  本着对农户负责的原则,客户经理需要认真查看电表度数,而一般的电表大多设在农户的屋后,大概距离地面3米左右的地方,比普通人的身高高出1米多,一位身高约一米八左右的客户经理伸长胳膊勉强能看到,而李小双是淮海农商银行一名90后女客户经理,身高一米六左右,同伴戴警株也是身高不足一米六五的文弱女孩子,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要清楚地看到具体电表度数,她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爬收割机……爬屋顶……看到屋后有破旧的砖头,我们俩捡来垫着去够电表,一个人爬累了,另外一个接上来……总之要对客户负责,看清楚多少电量,让客户尽快收到贷款!”李小双很平静的说。
 
  最难的不是“爬屋顶”,是业务初期来自村民的不认可、不配合。6月的一天,气温超过38度,柏油路散发出浓烈的焦油味道,李小双和她的同事一行4人到乡村村委会为居民现场开卡。屋子里人满为患,几乎喘不开气,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的询问:“你们淮海农商银行这市民卡要收费不?你们这光伏贷是什么贷款?一月还多少钱?我们要跑市里给你们钱吗?”还有的上了年纪的大姨不愿意在协议书上签字……
 
  “不管走多远的路,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有客户需要,我们必定第一时间赶到,这是我们做事的效率,更是对支农支小信仰的坚守。”淮海农商银行市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猛如是说。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让客户放心使用贷款,该行客户经理制作“光伏贷”宣传手册,带领技术专员送光伏贷款下乡,重点讲解发电常识,面对面介绍借款流程、还款金额、还款方式,来回十余次,通过“滴管式”讲授、“手拉手式”宣传,村民们知道了淮海农商银行市民卡不收取任何费用,使用方便快捷,还可以刷卡坐公交;“光伏贷”更不收费,一月大概还款300元至500元不等、利率低,最主要的是不用自身掏钱,国家给予补贴;后期淮海农商银行和光伏公司的技术员定期上门提供技术支持,省心、省事、省钱……农户这才吃了定心丸,一户户人家紧跟上来,一度度环保电被发出来……
 
  “我们那时候,农村用煤炉子烧火,后来用燃气灶,现在带小孙子用光伏电做饭、洗衣服,自己发的电自己用不完,国家还给相应的补贴,我们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多亏了淮海农商银行把这么好的贷款送到我们身边!”农户王大妈拉着小孙子说,笑声飘荡于田间院落。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淮海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本土银行,将始终践行服务本土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优化光伏贷贷款流程,将清洁能源送到客户身边,为减少雾霾、创造低碳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我们还将在涉农贷款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地方新农村建设,满足乡村客户对美好生活的诸多向往。”淮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乔建社表示。
 
  金融活水兴三农,一池春水满园香。淮海农商银行“光伏贷”正在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助力乡村经济腾飞、农民富裕、农村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