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正文

单晶硅电池板和多晶硅电池板究竟有什么区别

日期:2018-04-18    来源:北京合大太阳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 多晶硅 转化率 光伏电池组件

  1

  制作工艺不同
 
  加工单晶太阳电池片,首先要在硅片上掺杂和扩散,一般掺杂物为微量的硼、磷、锑等。扩散是在石英管制成的高温扩散炉中进行。这样就在硅片上形成P/N结。然后采用丝网印刷法,将配好的银浆印在硅片上做成栅线,经过烧结,同时制成背电极,并在有栅线的面涂覆减反射源,以防大量的光子被光滑的硅片表面反射掉,至此,单晶硅太阳电池的单体片就制成了。
 
  加工多晶太阳电池片工艺过程是选择电阻率为100~300欧姆厘米的多晶块料或单晶硅头尾料,经破碎,用1:5的氢氟酸和硝酸混合液进行适当的腐蚀,然后用去离子水冲洗呈中性,并烘干。用石英坩埚装好多晶硅料,加入适量硼硅,放入浇铸炉,在真空状态中加热熔化。熔化后应保温约20分钟,然后注入石墨铸模中,待慢慢凝固冷却后,即得多晶硅锭。这种硅锭可铸成立方体,以便切片加工成方形太阳电池片,可提高材质利用率和方便组装。
 
  2

  光电转换率不同
 
  单晶硅电池片在实验室最高转化效率为 24.7%,普通商品化的转换效率为 10%-18%。
 
  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实验室最高效率达到 20.3%,普通商品化的一般为 10%-16%。
 
  虽然看上去单晶硅的转化率更高,但单晶和多晶电池片,制成的太阳能板成品最终的效率是差不多的。
 
  首先,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寿命和稳定性都很好。
 
  其次,虽然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比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平均转换效率高2%左右,但是由于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只能做成准正方形(四个顶端是圆弧),当组成太阳能电池组件时就有一部分面积填不满,而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是正方形,不存在这个问题。
 
  因此对于太阳能电池板来说,效率基本是一样的。

  3

  外观不同
 
  颜色:
 
  单晶硅面底色是黑色或淡蓝色,多晶硅面底色多是蓝色或彩色。
 
  面积:
 
  相同功率的单晶板跟多晶板比较,多晶板面积稍大于单晶板面积。
 
  太阳能板:
 
  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片因为制作工艺问题,一般其半成硅锭为圆柱形,切片后单片单晶硅电池片的四角为圆角,拼接成太阳能板后,会有明显的菱形空隙。
 
 
  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一般其半成硅锭为立方体形,切片后单片多晶硅电池片为方形,拼接成太阳能板时,有最高的填充率,产品相对也比较美观。
  
  4

  市场趋势与价格不同
 
  由于两种太阳能电池材料的制造工艺不一样,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过程中消耗的能量要比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少30%左右。
 
  从制作成本上来讲,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比单晶硅太阳能电池要便宜一些,材料制造更简便,节约电耗,总的生产成本较低,因此多晶太阳能电池板在如今得到大量发展,也是使用的最广泛的太阳能电池板。
 
  所以单晶太阳能板市场价格相对高一些,但多晶太阳能板的安装使用更加广泛。
 
  不过由于单晶电池不能铺满整块太阳能板,而多晶电池没有面积上的浪费,所以综合起来,两者的发电效率并没有多大的差别,大家也不必执着于单晶或者多晶哦,市场潮流肯定有他的道理,大家跟住大趋势就对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