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钟宝申:用技术创新引领全球光伏产业发展

日期:2018-04-16    来源:新华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6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技术 金刚线切割 隆基 太阳能人物

  “2016年,巴黎气候大会时,我在现场看到来自19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所致力的《巴黎协定》最终达成,这象征着全球各国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拳拳之心。我们对未来、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担忧和顾虑不再是基于眼前,也不局限于身边,而是长远的、全人类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清洁能源一定是未来能源的主流。”钟宝申表示。
 
  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市场需求出发,我国光伏产业正为推动产业持续向好、区域能源结构优化而不断变革。对行业而言,未来之路,任重而道远。”钟宝申向行业同仁发出号召。
 
  钟宝申认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核心材料--硅,是自然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且无污染的,产品制程依靠能源和人,而人与能源一旦结合,会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让太阳能制造过程中的能耗越来越少,人工消耗成本也越来越低,这是太阳能产品的本质所决定的。
 
  历经十多年的发展,市场化驱动光伏行业成长蜕变,产业规模日趋成熟,技术创新的驱动力量在这一过程的作用上尤为明显。
 
  “为应对标杆上网电价下调和补贴减少的实际情况,企业必须进行技术研究以降低度电成本,落后的技术和产能将逐渐被淘汰;另一方面,政府鼓励企业使用高效产品,‘领跑者’计划不断促进行业进行技术创新以提高发电效率。光伏行业发展已经从‘补贴驱动’转变到技术产品的创新与规模化应用所带来的‘降本提效’的推动。光伏产业是技术不断进步,成本不断下降,效率不断提高,不断追求平价上网的硬科技产业,每一次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成本下降都会给隆基和行业带来难以抑制的欣喜。” 钟宝申提到技术,充满自信。
 
  “从隆基股份这家上市公司来说,我们的数据都是透明的,调整产品价格以不牺牲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原则,在不断增强规模、做大产业的同时,持续为客户提供价值。就领跑者计划而言,其推出的初心是推动未来3-5年中最低成本技术路线的应用,让这类路线得到相应支持。”钟宝申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日前隆基股份发布的扩产公告称,2018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规划产能28GW、单晶组件规划12GW,2019年单晶硅片产能36GW,2020年规划产能达45GW。光伏硬科技创新峰会晚宴,隆基股份发布了云南10GW单晶硅片项目启动仪式。隆基云南10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已全部顺利投产。伴随着高效产能的不断落地,光伏行业迎来了更加美好的明天。
 
  18年对单晶的坚守,隆基从被认为过于“保守”,到成为全球单晶翘楚,带领单晶技术路线重回主流视野,以光伏“硬科技”加速行业变革的脚步。在荣获“2017年新能源年度十大人物”时,主办方给钟宝申的颁奖词这样说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坚持高效单晶发展方向,推动普及金刚线切割技术,力促光伏全行业成本下降,构建了从单晶硅片、到电池组件再到系统应用的产业链优势,在单晶领域开疆拓土,矢志不渝的追随着光伏梦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