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共研光伏牡丹今与明 扶贫“鑫模式”迈向3.0版

日期:2018-04-14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4
1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农业 光伏扶贫 协鑫新能源 太阳能企业

     “堪笑牡丹如斗大,不成一事又空枝”,北宋宰相王溥在《咏牡丹》诗中曾言牡丹空有其美却不实用。然而,古人的认知已被现代科技颠覆,在4月14日召开的“2018首届全国光伏牡丹产业高峰论坛”上,记者了解到,油用牡丹作为新兴木本油料作物不仅能高产优质食用油,更因其喜阴畏热的特性成为光伏农业好搭档,让土地实现发电、产油、观光等多重收益。得益于油用牡丹等高经济价值的特色农业,光伏扶贫“鑫模式”正向振兴乡村的3.0版进阶。



4月14日 ,首届中国光伏牡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安徽省宿州市举办。
 


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在2018首届中国光伏牡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致辞

    “2018首届全国光伏牡丹产业高峰论坛”由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油用牡丹经济专业委员会主办,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宿州市埇桥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承办。国家林业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中国科学院匡廷云院士,安徽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曾晓明、宿州市副市长韩维礼、埇桥区副区长魏启宏、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耀杰,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油用牡丹经济专业委员会会长孙建,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协鑫新能源执行总裁徐阳,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张耀邦、周海兵等出席论坛。
 
一光两用,牡丹成为光伏好搭档
 
    在协鑫新能源位于宿州埇桥区的40兆瓦农光互补电站,四月的春风中600亩油用牡丹繁花锦簇,当地的贫困户已然变身现代农业的产业工人,忙碌着除草松土。
 
    2017年是中国光伏“红火”的一年。全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0万千瓦,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3亿千瓦。光伏发电的快速发展也表现在地域上从西部向中东部地区延伸。不同于西部的戈壁荒漠,中东部地区发展光伏必须实现土地在农业与光伏间的合理安置。
 


参加2018年首届中国光伏牡丹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的嘉宾在协鑫新能源宿州埇桥光伏牡丹项目参观。
 
    以协鑫新能源为代表的光伏企业在光伏农业的发展上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介绍,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三不争”作为光伏农业的“鑫标准”,重点发展喜阴畏热的油用牡丹产业,以“一光多用,一地多收”实现企业、乡村、农业的共赢。
 
    据了解,光伏农业“鑫标准”采用平单轴跟踪和折射板补光解决“争光照”的问题;采用柔性支架和智能清洗技术,解决“争土地”的问题;通过抬高光伏支架和拉大光伏阵列间距,解决争“空间”的问题。协鑫新能源和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机构合作,科学设计光伏组件阵列的间距和高度,选取适合当地土壤和光照强度的农作物。 
 
    光伏牡丹最适宜20%~30%遮阴环境生长,协鑫新能源自2016年起在光伏电站内发展油用牡丹种植,现已种植光伏油用牡丹8000余亩,分布于江苏、安徽、河南、山西四省共13个基地,预计到2020年牡丹种植面积将达到三万亩。
 
    2017年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发电产业健康发展用地的意见》(国土8号文),对于使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开展光伏复合项目建设的,要求“避免对农业生产造成影响,严禁抛荒、撂荒”。油用牡丹结伴光伏发电,成为绿色发展、粮油安全、乡村振兴的一道亮丽风景。
 
振兴乡村,光伏扶贫“鑫模式”进阶3.0版
 
    协鑫新能源探索了以光伏农业为主体,以优质工程建设管理能力和一站式智能运维为两翼的光伏扶贫“鑫模式”。根可入药、籽可榨油、花可制茶,油用牡丹可谓“浑身是宝”,让光伏扶贫“鑫模式”带动脱贫致富的效益更加显著。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用六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2015年底,国家能源局出台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光伏扶贫新目标:“到2020年,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光伏扶贫是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光伏之前,我们还是要回到脱贫这一本质问题去考虑。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要靠内生动力,困难群众要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要把光伏扶贫做好,仅仅提供政策性扶贫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协鑫新能源副总裁张耀邦说。
 
    他介绍,“我们的光伏扶贫‘鑫模式’为贫困地区带去的不仅是一座座电站,不仅是政策性扶贫资金,更是一个新理念、新技能、新产业,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农村振兴。单一的光伏扶贫电站是输血式的1.0版本,那么协鑫的探索已经升级为造血式的光伏扶贫2.0版本。当前,光伏扶贫“鑫模式”正以油用牡丹等高经济价值的特色农业为特征,正向振兴乡村的3.0版进阶。”
 
    “我们对光伏扶贫+农业这一主体重点发展油用牡丹产业,是看重它的产业链更长,对贫因地区经济拉动作用更强。油用牡丹产业还兼具服务地方特色旅游、解决人员就业等社会效益。光伏扶贫‘鑫’模式以‘两翼’确保了及时性和稳定性:卓越的工程建设管理能力确保项目建设的及时性,并极大地保证了电站的工程质量;智慧的区域运维则确保了项目的稳定性,极大地降低了度电运维成本。”张耀邦进一步剖析。
 
    目前,协鑫新能源已成立牡丹公司,开发了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等产品,下一步将在牡丹食品、日化等方面进行产品研究,并着手开发牡丹花海观光旅游。
 
    张耀邦介绍,“光伏牡丹+光伏扶贫”延伸出了“技能扶贫”,即向贫困户及当地农民输送新农业发展的技术;延伸出了“产业发展”,即在当地打造一个新农业产业,进而发展农产品营销及深加工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实现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出了“理念扶贫”,带去发展产业、共同致富的理念。
 
以光促农,油用牡丹迎来发展新机遇
 
    与会专家表示,光伏油用牡丹产业的兴起,是现代光伏科技与农业科技强强联合创造的绿色发展与粮油安全双赢的新局面。光伏农业、光伏扶贫作为新兴产业,正以其如火如荼的快速发展为油用牡丹产业带来新机遇。
    花色艳丽、富丽堂皇,牡丹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自南北朝始,就被作为观赏植物栽培。经过农业专家的试验与研究,牡丹籽的油用价值得以开发利用。
 
    中科院院士匡廷云介绍,2016我国首个纯油用牡丹新品种——“祥丰”已通过省级审定。该品种6年生牡丹亩产籽203公斤,8年生亩产310公斤,较常规栽培品种“凤丹”高出28%,出油率提高近33%。同时,抗病虫害能力、抗旱能力也优于目前广泛栽培的品种。
 
    “牡丹籽压榨出的食用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超过90%,其中α-亚麻酸40%以上。α-亚麻酸是一种ω-3人体必需脂肪酸,且只能从体外摄取,可以增强智力、提高记忆力、保护视力,抗血栓。发展油用牡丹产业,需要强化牡丹籽油的深加工,生产高纯度的α-亚麻酸,促进产业提升附加值。”匡廷云院士表示。
 
    2016年,我国进口成品食用植物油近700万吨,进口食用油籽近9000万吨,食用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67.7%,已超过了国际安全预警线。
 
    长期关心中国油用牡丹发展的国家林业局原副局长李育材表示,“油用牡丹具有产籽量大、含油率高、品质优、抗性强等特点,产业发展关联着每一个中国人的粮油安全,是在国家政策、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发展起来的。近年来各地政府日益重视,但作为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一些地方出现了一哄而上、盲目跟风的乱象,需要强化技术推广与市场规范”。
 
    他表示,光伏牡丹的兴起,有助于油用牡丹产业走出小、散、乱,实现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希望光伏产业内能涌现更多类似协鑫新能源公司的企业。(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