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分布式光伏电站10问(三)

日期:2018-04-13    来源:能源日参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3
1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 发电 分布式 分布式电站

  21
 
  雷雨天气需要断开光伏发电系统吗?
 
  答: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都装有防雷装置,所以不用断开。建议为了安全保险,可以选择断开汇流箱的断路器开关,切断与光伏组件的电路连接,避免防雷模块无法去除的直击雷产生危害。运维人员应及时检测防雷模块的性能,以避免防雷模块失效所产生的危害。
 
  22
 
  户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防火和消防应注意什么问题?
 
  答:分布式发电系统附近禁止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一旦发生火灾所造成的人员及财产的损失不可估量。除了基本的消防安检措施外,还特别要求光伏系统具备自我检测、识别电弧和火情功能,降低火灾发生可能性。此外还需要每隔最长40米就必须预留防火和维修通道,而且必须有方便操作的紧急直流系统断路开关。
 
  23
 
  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发电如何防雷?
 
  答:雷电主要分为两种危害:直接雷击和间接雷击。
 
  直击雷的防护:在高大的建筑物上设立金属避雷入地导线,可将巨大的雷雨云层电荷释放掉。
 
  感应雷的防护:在光伏系统中加入防雷器,也就是在汇流箱、逆变器等电器设备中增加防雷模块,用以防护间接雷击。
 
  24
 
  用户安装的光伏系统发电量,不够自己使用怎么办?
 
  答: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所发电量无法满足项目对应的电力用户的用电需求的,电网企业必须像对待普通电力用户一样承担供电责任。
 
  对于这种运行模式光伏并网点设在用户电表的负载侧,需要增加一块光伏反送电量的计量电表或者将电网用电电表设置成双向计量,用户自己直接用掉的光伏电量,以节省电费的方式直接亨受电网的销售电价,反送电量单独计量并以规定的上网电价进行结算。
 
  25
 
  冬天天冷时,会不会电力不足?
 
  答:光伏系统的发电量确实受到温度影响,但影响非常小,直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是辐照强度和日照以及太阳电池组件的工作温度。冬天的时候,温度比较低,日照时长会短,所以一般发电量较夏天会少,这也是正常现象。
 
  26
 
  白天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的电力储存起来,夜晚照明可以吗?
 
  答:可以将白天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所发的电力储存起来用作夜晚照明,这需要添加控制器和蓄电池等电器元件。白天控制器将光伏所发电力储存在蓄电池中,晚上控制器将蓄电池所储电力释放出来供照明使用。在没有储能设备的情况下,如果电网断电,系统将停止工作,但是若把其中的并网逆变器换成智能微网逆变器(并网与离网混合逆变器),系统依然可以正常运转。
 
  27
 
  安装后遇到连续阴雨天或者雾霾天,光伏发电系统还会工作么?
 
  答:光伏电池组件在一定的弱光下也是可以发电的。雾霾对光伏发电确实存在影响,但是对于发电效率的影响不超过5%(重度雾霾除外)。一般情况下,阴雨天的发电量只有平时正常的10%-20%左右。由于连续阴雨或者雾霾天气,太阳光辐射照度较低,光伏系统的工作电压如果达不到逆变器的启动电压,那么系统就不会工作,并网发电系统与配电网是并联运行的,当光伏系统不能满足负载需求而不工作时,电网的电将自动补充过来,不存在电力不足与断电的问题。
 
  28
 
  光伏发电系统需要每天去操作吗?
 
  答:完全不需要,因为系统监控都是全自动的,它会自己启动自己关闭,无需手动去控制。
 
  29
 
  光伏组件对安装地点有限制么?
 
  答:光伏组件的极限工作环境温度范围是-40℃到85℃,推荐在温度范围-20℃到50℃的环境下安装,该温度是安装地点月平均最低温度和最高温度,组件安装队海拔没有要求,但需考虑其他配套电气设备的海拔限制。
 
  30
 
  安装过程需要注意哪些电气安全要求?会不会漏电对人身产生危险?
 
  答:只要有阳光,光伏组件就会有电,所以有阳光的时候是无法切断电源的,而且由于串接电压的积累,相应的对地电压也会很高。因此,安装过程应严格遵守系统供应商提供的安装使用说明书,由专业安装人员完成。设备的接线部分均使用专业的接插件进行安装,防护等级为IP65,电器设备也均有空气开关进行保护,可防止漏电电流对人生产生危害。同时,注意雨雪天气的防护。具体要求如下:
 
  a.在安装组件时,请使用绝缘工具,不要戴金属饰品。
 
  b.请勿在有负载的情况下断开电气连接。
 
  c.必须保持接插头干燥和清洁,不要将其他金属物体插入接插头内,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来进行电气连接。
 
  d.不要触摸或操作玻璃破碎、边框脱落和背板受损的光伏组件,除非组件断开了电气连接并且您穿着个人防护装备。
 
  e.如果组件是潮湿的,请勿触碰组件,除非是在清洁组件的时候,但是需要按照组件清洗手册的要求操作。在没有佩戴个人防护装置或者橡胶手套的时候,一定不能触碰潮湿的接插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