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基础知识7问

日期:2018-04-13    来源:电源联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上网电价 逆变器 太阳能百科

  21、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主要优点有哪些?
 
  (1)太阳能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2)可就近供电,不必长距离输送.
 
  (3)没有中间过程和机械运动,不存在机械磨损。
 
  (4)不排放包括温室气体和其它废气的任何物质,不污染空气,不产生噪音,  对环境友好。
 
  (5)节省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
 
  (6)操作、维护简单,运行稳定可靠。使用寿命长。
 
  (7)体积小、重量轻,便于运输和安装。
 
  22、太阳能电池及光伏发电的应用范围有那些?
 
  (1)通讯、通信领域。
 
  (2)公路、铁路、航运交通领域。
 
  (3)石油、海洋、气象领域。
 
  (4)农村和边远无电地区应用。
 
  (5)太阳能光伏照明。
 
  (6)大型光伏发电系统(电站)。
 
  (7)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并网发电系统(BIPV)。
 
  (8)太阳能商品及玩具。
 
  23、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构成及工作原理是什么?
 
  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主要由太阳能电池组件(或方阵)、蓄电池(或蓄电池组)、充放电控制器、逆变器、交流配电柜等部件和设备组成。
 
  原理:白天在有阳光照射的条件下,太阳能电池吸收光能产生电压,将光能转换成电能并通过控制器将电能存储在蓄电池中,当用电器需要供电时,存储在蓄电池中的电能又通过控制器向用电器供电。控制器的作用主要是用于对蓄电池的保护,防止蓄电池过充电或过放电。存储在蓄电池中的电能为直流电,因此当需要为交流用电器供电时,就要用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稍微大些的光伏发电系统还需要配备交流配电柜、防雷系统、电能计量等设施或装置。
 
  24、什么是独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独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也叫离网光伏发电系统,是指太阳能发电系统不与公共电网连接的发电方式(如图1)。其典型特征是:白天利用太阳能发电,并将电能存储在蓄电装置中,需要时向相关用电设备提供电能。独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可以根据具体用电情况配置,容量可大可小,不受电网覆盖和地理位置的约束。不足之处是必须有储能装置。在日常应用中的太阳能路灯、太阳能交通信号灯、太阳能户用系统等都可以看作是一套独立的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25、什么是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并网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是指将太阳能发电系统直接连接到国家公共电网的发电方式。就是将太阳能发电系统发出的直流电通过并网逆变器输入电网并网发电系统又可分为被动式并网发电系统和主动式并网发电系统。被动式并网发电系统中不配备蓄电池储能装置,直接为电网供电,输入电网的电力完全取决于日照的情况,不可以调度;主动式并网发电系统带有储能装置,可以根据电网需要随时将太阳能发电系统并入或退出电网。并网太阳能发电系统是目前公共电网多种发电形式的有效补充,不仅能够最大限度的将太阳能转换成电能加以利用,还可以对电网调整峰谷,提高电网末端的电压稳定性。
 
  26、微型逆变器有何优点?
 
  在微型逆变器的PV系统中,每一块电池板分别接入一台微型逆变器,当电池板中有一块不能良好工作,则只有这一块都会受到影响。其他光伏板都将在最佳工作状态运行,使得系统总体效率更高,发电量更大,在实际应用中,若组串型逆变器出现故障,则会引起几千瓦的电池板不能发挥作用,而微型逆变器故障造成的影响相当之小 。
 
  27、什么是上网电价.?
 
  上网电价是指电网购买发电企业的电力和电量,在发电企业接入主网架那一点的计量价格。发电企业的出厂电价是指电厂在厂升压变压器高压侧计量的电价。在电力改革过渡时期,上网电价主要实行两部制电价。其中,容量电价由政府制定,电量电价由市场竞争形成。容量电价主要是保证设备折旧等“固定成本”的回收;电量电价主要是电厂发电所需煤等“变量成本”的回收和所需要赚取的“利润”。容量电价保证成本回收,不亏本。电量电价保证利润。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