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基础知识22问

日期:2018-04-13    来源:电源联盟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3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板 混合型发电 太阳能百科

  1、什么是大气质量AM(Air Mass)?
 
  太阳光通过大气层的路径长度,简称AM,外层空间为AM 0,阳光垂直照射地球时为AM1(相当春/秋分分阳光垂直照射于赤道上之光谱),太阳电池标准测试条件为AM 1.5(相当春/秋分阳光照射于南/北纬约48.2度上之光谱)。
 
  2、什么是日照强度(Irradiance)?
 
  单位面积内日射功率,一般以W/㎡或mW/c㎡为单位,AM 0之日照强度超过1300W/㎡,太阳电池标准测试条件为1000W/㎡(相当于100mW/c㎡)。
 
  3、什么是日射量(Radiation)?
 
  单位面积于单位时间内日射总能量,一般以百万焦尔/年.平方米(MJ/Y.㎡)或百万焦尔/月.平方米(MJ/M.㎡),1焦尔为1瓦特功率于1秒钟累积能量(1J=1W.s)。
 
  4、什么是太阳能电池(Solar Cell)?
 
  具有光伏效应(Photovoltaic Effect)将光(Photo)转换成电(Voltaic)的组件,又称为光伏电池(PV Cell),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皆为直流电。
 
  5、什么是太阳光电(Photovoltaic)?
 
  简称PV(photo=light光线,voltaics=electricity电力),由于这种电力方式不会产 生氮氧化物,以及对人体有害的气体与辐射性废弃物,被称为「清净发电技术」。
 
  PV System,则是将太阳光能转换成电能整套系统,称为太阳光电系统或光伏系统,依分类有独立型、并联型与混合型。
 
  6、什么是PV模板(PV Module)?
 
  将多只太阳电池串联提升电压,并以坚固外材封装以利应用,又称为模块(PV Pannel或PV Module)。
 
  7、什么是PV组列(PV String)?
 
  将模板多片串联成一列,组列的目的在提高电压,将10片模板电压20伏特5安培串联成组列,组列电压即有200伏特、电流为5安培。
 
  8、什么是PV数组(PV Array)?
 
  将多个组列并联即为数组。数组目的在提高电流,将5串组列电压200伏特5安培并联成数组,数组电压为200伏特、电流为25安培。由1个组列构成的数组,数组就相当于组列。
 
  9、什么是独立型系统(Stand Along System)?
 
  将多只太阳电池串联提升电压,并以坚固外材封装以利应用,又称为模块(PV Pannel或PV Module)。
 
  10、设么是并联型系统(Grided System)?
 
  PV数组输出经换流器转换成交流与市电或自备发电机并联,系统无需配置蓄电装置。
 
  11、什么是混合型系统(Hybrid System)
 
  独立型与并联型混合体,在天灾市电停止供电时,并联型系统会停止运作,混合型可切换于独立型继续供电,因此又称为防灾型。
 
  12、kWp(峰瓩)是什么?
 
  P表peak,代表峰值。指装设的太阳电池模板在标准状况下,(即模板温度25℃、转换转换效率15%)最大发电量总和。通常1峰瓩可发3-5度电。
 
  13、什么是瓩(kW)?
 
  千瓦,发电设备容量的计算单位;1瓩=1000瓦(Watt)。
 
  14、什么是瓩时(kWh)
 
  为衡量发电用量的单位,指使用1000瓦的电器设备1小时所消耗的电力,俗称「度」。
 
  15、什么是MW(Mega Watt)
 
  百万瓦,在衡量太阳光电公司产能时通常采用单位。
 
  16、负载(Load)
 
  特定时间内,每单位时间输出的电力或电流。http
 
  17、什么是安培小时Ah(Ampere Hour)?
 
  另一种电能量表示方式,通常用于蓄电池容量,50Ah表示5安培10小时容量或1安培50小时容量,唯蓄电池容量不能全部利用。
 
  18、什么是建材一体太阳电池模板(BIPV,Building Integrated Photovoltaics)?
 
  将太阳光电系统结合建筑设计的一种节能建材产品,可直接取代传统屋顶、窗户、外墙及遮阳(雨)棚等。可大幅改善传统太阳光电系统笨重外型,不但美观还可以增加空间效益;打造另一个太阳光电建筑产业的市场商机 。
 
  19、什么是充电控制器(Charger)?
 
  具蓄电池充电控制功能,可控制充电电流大小,当蓄电池电压达饱和电压时能予切断充电功能的控制器,这是独立型配置蓄电池必要设备。

  20、什么是放电控制器(Charger)?
 
  蓄电池放电控制功能,可限制放电电流大小或时间,当蓄电池于截止电压时能予切断放电功能的控制器,这是独立型配置蓄电池必要设备。
 
  21、什么是光伏板组件?
 
  光伏板组件是一种暴露在阳光下便会产生直流电的发电装置,由几乎全部以半导体物料(例如硅)制成的薄身固体光伏电池组成。由于没有活动的部分,故可以长时间操作而不会导致任何损耗。简单的光伏电池可为手表及计算机提供能源,较复杂的光伏系统可为房屋提供照明,并为电网供电。光伏板组件可以制成不同形状,而组件又可连接,以产生更多电力。近年,天台及建筑物表面均会使用光伏板组件,甚至被用作窗户、天窗或遮蔽装置的一部分,这些光伏设施通常被称为附设于建筑物的光伏系统。
 
  22、光伏逆变器的种类有哪些?
 
  正弦波逆变器输出的是同我们日常使用的电网一样甚至更好的正弦波交流电,因为它不存在电网中的电磁污染。方波逆变器输出的则是质量较差的方波交流电,其正向最大值到负向最大值几乎在同时产生,这样,对负载和逆变器本身造成剧烈的不稳定影响。同时,其负载能力差,仅为额定负载的40-60%,不能带感性负载(详细解释见下条)。如所带的负载过大,方波电流中包含的三次谐波成分将使流入负载中的容性电流增大,严重时会损坏负载的电源滤波电容。针对上述缺点,近年来出现了准正弦波(或称改良正弦波、修正正弦波、模拟正弦波等等)逆变器,其输出波形从正向最大值到负向最大值之间有一个时间间隔,使用效果有所改善,但准正弦波的波形仍然是由折线组成,属于方波范畴,连续性不好。总括来说,正弦波逆变器提供高质量的交流电,能够带动任何种类的负载,但技术要求和成本均高。准正弦波逆变器可以满足我们大部分的用电需求,效率高,噪音小,售价适中,因而成为市场中的主流产品。方波逆变器的制作采用简易的多谐振荡器,其技术属于50年代的水平,将逐渐退出市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