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分布式光伏区域协调控制系统在宁波建成

日期:2018-04-12    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2
16: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分布式 调控系统 光伏动态

   4月8日,浙江宁波地区天气晴朗,由于光伏出力较大,杭湾区厂房铺设光伏板的新宝工业在11时至12时之间,出现10千伏电压越限告警。根据主站命令,就地控制器陆续发出无功调节指令,使电压快速恢复在额定范围。“上述过程发生在几秒钟内,一切都不需要我们干预。即使我们站内调节不了,5千米外的赛孚燃公司也能帮我们调节。”新宝工业光伏现场运维人员说。
  
  近日,国内首个分布式光伏区域协调控制系统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试点应用。宁波供电公司通过在新宝工业、赛孚燃具和天鸿钢构3个分布式光伏站安装自主研发的就地控制器,实现与宁波供电公司主站的多级协调控制。
  
  宁波供电公司杭湾运检站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线路上光伏接入装机已经超出负荷需求,以往客户经常反馈电压超限情况。自从分布式光伏区域协调控制系统运行以来,光伏集中接入区域的配网高电压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节假日、周末中午低谷负荷时段。”
  
  分布式光伏区域协调控制系统能实时控制厂房屋顶光伏逆变无功功率,通过自治控制和多代理协同技术,实现电网与用户、用户与用户间的多级协调,最大化发挥分布式电源无功调节能力,解决高渗透率下光伏接入引起的配网高电压问题。
  
  据悉,宁波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联合天津大学,围绕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消纳能力,解决高渗透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后所来的电压问题,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深入研究。项目揭示了高渗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接入配电网交互影响机理,提出区域配电网电压区域自治控制技术和基于多代理的电压分布式协同控制技术,并开发了电压分层分区协调控制设备,构建实时仿真平台及动态模拟实验系统以进行实验验证。成果在杭湾示范工程中开展应用,这是国内首个实际在运的分布式光伏在线控制系统。
  
  截至2017年年底,宁波地区累计并网分布式光伏项目7737户,合计容量714.13兆瓦。其中,2017年共并网分布式光伏5730户,同比增长286%;合计容量499.18兆瓦,同比增长232%。(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