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大胆设想!外媒称中国提议创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日期:2018-04-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0
1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巴黎气候协定 太阳能百科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4月2日刊载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题为《中国大胆的能源愿景》的文章称,中国提议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基于可再生能源、特高压输电和能够利用人工智能的智能电网,它是一国政府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而提出的最大胆、最鼓舞人心的全球倡议。这项战略适合我们这代人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能源传输规模。
 
  文章称,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目标的最大胆计划来自于中国。《巴黎协定》要求世界各国政府将全球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升高幅度保持在远低于2摄氏度的水平。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是,到2050年,将世界主要能源从碳基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气)转变为零碳的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能。中国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就如何实现能源转型提供了一种激动人心的愿景。
 
  文章称,简而言之,答案是以电力形式大规模使用零碳能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全世界的零碳能源足够驱动整个全球经济,事实上,也足够驱动一个规模比目前大得多的全球经济。
 
  文章称,关键一步是将零碳能源带到需要它的人口中心。这就是中国的宏伟愿景所要做的。近年来,中国在国内面临能源转型挑战。中国最好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和太阳能)供应是在该国西部,而中国的大部分人口和能源需求集中在东部沿海。中国一直在通过建立一个基于特高压输电的大规模配电网络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网络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传输过程中的热损失。远距离特高压输电更高效、更经济,中国在这项技术的研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文章称,现在,中国提议用一个特高压全球输电网络将整个世界联系起来。在世界大多数地区,与在中国一样,可再生能源最集中的地区远离人们居住的区域。太阳能必须从沙漠传输到人口中心。风力发电潜力最高的也往往是包括近海地区在内的偏远地区。流经人口稀少山区的遥远河流可能拥有巨大的水力发电潜力。
 
  文章认为,中国提议建设一个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理由是,可再生能源具有间歇性。太阳只在白天发出光亮,即便是白天,云层也会阻碍太阳能到达光伏电池板。同样,风力强度也会波动。将这些间歇性能源联系在一起可以减少能源波动。当云层在一个地区令太阳能减少时,人们可以使用其他地方的太阳能或风能。
 
  文章称,中国成立了一个令人瞩目的组织——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目的是把各国政府、电网运营商、学术机构、开发银行和联合国机构聚集在一起,启动全球可再生能源网络。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球会议上,该组织将来自包括遥远的阿根廷和埃及在内各个国家的代表召集到一起,共同致力于实现全球互联清洁能源的愿景。
 
  文章称,中国正在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正在动员各方就一些关键技术挑战进行研发,例如大规模蓄能、超导输电以及管理大型互联电力系统的人工智能。该组织还提议实行新的国际技术标准,以便各国电网能够在一个无缝全球系统中整合在一起。
 
  文章认为,中国提议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基于可再生能源、特高压输电和能够利用人工智能的智能电网,它是一国政府为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而提出的最大胆、最鼓舞人心的全球倡议。这项战略适合我们这代人面临的前所未有的能源传输规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