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光伏组件 » 正文

最大光伏订单签约背后:晶科能源回击美国贸易壁垒

日期:2018-04-10    来源:时代周报(广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1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光伏组件 光伏企业 光伏电池组件 光伏组件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在海外布局中又下一城。

3月30日,总部位于美国的NextEra Energy, Inc与晶科能源宣布双方签订一项光伏组件供货协议规定晶科能源将在未来四年左右的时间内为NextEra Energy提供上限为2,750兆瓦(约700万块)的高效光伏组件。

NextEra Energy公司目前是市值最大的公用事业上市公司,市值接近730亿美元,也是全球领先的可再生能源平台,每年拥有47万兆瓦的净发电能力,而按照晶科能源2017年全年9.8GW的出货量计算,此次签约的数值约占其全年产量的1/4,这也意味着两个世界光伏巨头签订了史上最大的光伏组件供货协议。

对于晶科能源而言,拿下大订单是未来业绩增长的有力保障。晶科能源指出,这次合作不仅将巩固彼此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从长远来看,还有助于大幅降低发电成本,更多的客户愿意支付合理且稳定的电价,这使两者的合作相对于同行业来说拥有明显的优势,双方互赢,从而共同实现了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不过,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组件盈利空间不及其他环节之下,秉承全球布局战略的晶科能源也要面临更多的考验。

“我们已经有免疫力了。”4月8日,在被媒体问及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时,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说道,“以光伏来讲,我们几轮双反,美国、欧洲,企业必须要有未来的竞争力,竞争力不仅仅是技术、研发、生产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全球化的能力,不是说企业具有全球化能力,它可能只是把产品卖到国外,但不代表你具备了全球化能力。”

海外均衡布局

就晶科能源与NextEra Energy的合作事宜,记者联系晶科能源了解详情,虽然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复,但可以发现的是,两者的合作正基于美国在光伏领域实行紧急关税的大背景。

据了解,2017年9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光伏电池及组件全球保障措施调查作出损害裁决,认定进口产品对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紧随其后,美国在今年1月22日宣布对光伏面板加征30%关税之后,23日就由总统签字。虽然税率将每年下降5个百分点,但限制措施将持续4年。

为避免受到更大冲击,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晶科能源在签下这一订单的同时还宣布,公司将在NextEra Energy总部所在地—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市设立其在美国的第一个工厂,这也是晶科能源在海外继马来西亚、葡萄牙及南非之后设立的第四个工厂。

据晶科能源发布的资料介绍,该工厂一旦全面运作,晶科能源在杰克逊维尔市的先进太阳能组件生产工厂年产量预计将达到400兆瓦,年产超过100万件太阳能组件,工厂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产出。

在美设厂显然是应对30%关税的有效措施,而这一点也是NextEra Energy所看重的因素之一。

“随着NextEra Energy持续在全美大力投资新的太阳能项目,我们为能够购买到有成本效益且可靠的美国制造的光伏组件感到异常欣喜。晶科能源与我们一样秉承着致力于推动价格上有竞争力的清洁能源的理念。”NextEra Energy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m Robo对于此次订购合作评论道。

不过,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并非应对紧急进口限制,反而是作为向南美出口的立足点,未来晶科能源将通过杰克逊维尔港进行大规模的进出口活动。

据了解,作为国内少有的全球布局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目前在全球拥有8个工厂,在全球31个地区拥有分公司,为多个国家地区的地面电站、商用机民用客户提供太阳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

此前媒体报道指出,近年来,晶科能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的项目储备已超过1GW。除了全球单体最大的光伏电站阿布扎比项目以外,晶科能源此前还成功中标拉美最大的单体光伏项目墨西哥188MW电站;在制造层面上,晶科能源马来西亚投资的工厂已全面开工,其电池和组件产能占公司全部产能的15%,是目前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最大的制造投资项目。

规避贸易摩擦 拓展新兴市场

相比国内同为光伏中游产业中的第一阵营企业,晶科的全球化布局和在多个领域内的技术壁垒是其拿下此次订单的重要因素,不过,全球布局的战略以及以组件为主的产品业务也让晶科面临盈利上考验。

据了解,正是因为晶科一直在坚持全球均匀布局的战略,在去年国内市场异常火爆、几乎占据了全球总装机容量一半以上的情况下,晶科在国内的出货量并没有明显提升,这也让晶科的财报数据可能并不如其他押宝中国市场的光伏企业那么亮眼。

2017年,在国内光伏企业业绩明显增长的同时,晶科能源全年组件出货量高达9.8GW,同比增长47.3%,但净利同比下降92.24%,毛利率也由2016年的18.1%下跌至2017年的11.3%。

对此,晶科能源指出,毛利率下降是为了满足踊跃的市场需求增加了与OEM合作伙伴的产量,以及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组件价格下降等影响。晶科能源在公告中表示,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原材料采购减少以及技术成本的降低,晶科的毛利率和盈利水平在2018年将有很大改善空间。

此外,晶科能源还表示,公司对2018年进一步扩大全球市场份额充满信心。钱晶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晶科2017年的组件出货量在2016年的基础上增长了47%,接近10GW,继续领跑全球,是全球第一家出货量达到10GW门槛的企业。与2016年相比,晶科更明显的进步在于全球布局更加均匀化。

据悉,2016年晶科的产业版图中,国内市场占40%,这一数字在2017年下降至30%左右,与此同时,其他市场占比得到上升,其中美国占到18%左右,南美占到16%左右,欧洲、日本占到8%左右,中东占到8%左右。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钱晶表示,除了进行技术的研发之外,降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的措施之一就是不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的全球战略。“近年来,光伏是贸易争端中首当其冲遭受打击的对象,而中国一线光伏企业还是凭借其领先的研发和制程技术,完善的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优势,依旧韧性逆势成长,目前仍占据欧美主要市场份额,但不容否认的是,贸易争端对于二三线竞争力弱的光伏企业则影响巨大。”

据了解,在全球光伏面板市场上,美国需求占约两成。据分析,晶科能源出货量的20%左右出口美国。不过,在发达国家普及的光伏发电正在向东南亚、中东和非洲渗透。晶科能源将抓住新兴市场国家需求,未来将拓展中东和南美市场,计划2018年生产1350万千瓦光伏面板,同比增长三成。

而对于另一备受关注的问题,钱晶此前指出,在光伏组件价格整体下降的当下,光伏企业可以通过组件功率提升、良率提高、制程工艺改进、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渗透和替换、管理效率改善来应对价格下降压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