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生产设备 » 正文

河南:扶沟县探索光伏和林下种植食用菌新模式

日期:2018-04-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9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光伏生产设备

   近日,记者来到周口河南:扶沟县的中冠牡丹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排排整齐的羊肚菌大棚里,羊肚菌茁壮成长。
 
  据了解,该基地试中冠牡丹下属的羊肚菌基地,是在扶沟县相关部门的领导下建起来的一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同一空间,高处进行光伏发电,下面建造食用菌大棚,达到了空间资源的高效利用率。目前基地占地面积800多亩,有光伏大棚200多座,大棚全部种的是食用菌,其中里边的品种有羊肚菌、赤松、白灵菇、榆黄菇、草菇等,当季以羊肚菌为主。羊肚菌占地100亩地,有薄膜防护措施的大棚,有遮阳网防护的大棚,还有十几亩的林下种植区,所产出的食用菌鲜美而富有营养,达到了较高的食用及药用价值。
 
  面对记者的采访,中冠牡丹公司相关领导称:“羊肚菌这个项目,有几个明显的优势。首先是种植周期短。羊肚菌从播种到采收完成只需90天左右,见效快。 其次是种植技术易于学习,通过基地专家手把手地教,农民就会轻易掌握生产技术。 再次是便于实现规模化生产。在羊肚菌种植过程中,管理程序并不复杂,播种后对其进行温度管理,加上进行适当的病虫害防治等农事操作即可。1个工人可管20亩左右的羊肚菌,有利于实现规模化生产,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管理成本。当然,最重要的是经济效益高。按目前市场价格计算,每亩羊肚菌可实现25000元以上的纯收入,远远高于小麦、蚕豆等作物的经济效益。所以,羊肚菌的研发和种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此次中冠牡丹的羊肚菌基地,就是县政府大力支持的主力扶贫项目。中冠牡丹作为一个大型农资企业,十分关注当地农民的脱贫状况,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扶贫政策。目前基地对扶沟包括对河南省扶贫事业的支持以食用菌为主,当地愿意参与的贫困户,可以凭借村长开具的贫困证明,一亩地可免500元的费用,并可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减轻农户压力,预定菌种的时候交30%定金,收菌种的时候收10%,拉营养袋的时候收30%,剩下的30%最后再回收。农户在种植期间不仅可以免费使用基地的大棚等资材,而且可享受全程的技术指导。中冠牡丹羊肚菌基地的种种扶贫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扶沟县的贫困户就业工作。
 
  中冠牡丹不仅尝试了光伏下种植的新型农业种植方式,其开发的羊肚菌林下种植模式,也是农作物、经济作物领域的一个大胆探索。当下中国有着大面积的防护林、绿化林,但是林下空间确实闲置的,这便造成了土地的浪费。中冠牡丹在林地下种植食用菌的尝试,是一种土地开发的新模式。林地下如果可以种植羊肚菌,那同样可以尝试其他经济作物,为广大农民创收,在未来可产生极大的经济效益,这种种植模式潜力无穷,值得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