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如何保障您的光伏电站高效稳定运营25年?

日期:2018-04-09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9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运维 光伏论坛 太阳能分析

   中国地大物博,地区经济的发展存在差异,广大偏远的农村经济发展落后,需要创新扶贫模式来实现农民增收,把偏远的山区经济发展上来。向太阳要“电”是贫困农村增收脱贫的新路径,也是国务院扶贫办确认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4月3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CTC国检集团,国家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承办、北京国能日新赞助的“2018光伏扶贫暨质量提升论坛”在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北京国能日新系统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马总以“高效保障25年收益,村级扶贫电站的智能化运维管理”为主题展开了演讲。他表示村级光伏扶贫的“运维”关键词就在于“智能化”,想要满足光伏全生命周期为25年可持续化生产运行,“智能监控、智能化运维”是光伏扶贫实现可持续化“造血”的必要条件;而针对这种“智能化”,国能日新主要引用“计划管控”,“多维对标”,“精准巡检”,“闭环管理”等多种智能化运维手段,助力光伏扶贫电站精准脱贫。

  计划管控

  实现智能化运维首要任务
 
  传统的光伏电站运维模式比较单一,电站故障都是随机处理,哪里发生报警就去哪里,没有系统性的计划,也没有目的性的进行巡检工作,电站的运维也正是因为这种传统、单一模式大幅降低工作效率。
 
  “其实计划管控,不管在光伏监控模式当中,还是日常巡检以及检修工作当中,都属于一种时间性的管理。”马总表示,真正的计划管控就应统一结合生产任务,以年或月或日为单位,结合智能化运维系统提前做好各项运维计划:如巡检计划,培训计划,检修计划等等,这种看似简单易操作的管控计划却是光伏电站实现智能化运维的首要任务。
 
  多维对标

  电站生产质量最佳辨别法
 
  村级电站基本以县为中心,辐射每个村不同规模的电站。这种模式下,不同电站之间,电站生产的好与坏,设备之间所存在的优缺该如何作出正确的判别?
 
  马总认为,建立多维度的对标体系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同一区域里不同电站间的发电性能对标,找到发电效率低的电站,并逐步进行发电设备间的对标,找到效率低下的设备,及时进行检修更换,提高电站整体发电水平。
 
  精准巡检
 
  还原真实场景
 
  给予运维一双慧眼
 
  在村级的光伏电站中,电站的建设模式存在差异,电站的设备摆放也是错综复杂,一旦设备产生故障,很难及时快速的解除运维故障。马总称,很多电站的设备摆放都不规整,即使运维人员到达现场都很难快速确认设备故障,所以确认故障的定位很关键。
 
  在线进行精准定位,能够还原电站设备摆放真实面貌。“对于这种案例主要是引入全景模式进行分析,还原电站的真实场景,运维人员根据真实场景中设备摆放的位置快速确认故障点,并进行故障抢修。”马总称,有一些巡检工作比较有目的性,精准性,就应精准巡检,提高运维效率,实现精确化运维。

  智能运维

  提升运维水平

  确保电站收益最大化
 
  从整个光伏运维角度出发,传统的运维模式是哪个电站发生报警就去哪里完成消缺工作,电站运维水平也有限,多数的运维人员只有简单的电工证,上岗证,面对复杂的故障处理时还缺乏一些专业技能。
 
  与之相比,电站运维人员通过线上平台或手机APP接到工单之后,可以迅速查找与之关联的智能专家经验库,能够快速的得知故障的处理方法以及解决故障的所需工具。“将电站告警+快速工单+故障库+物资领用+运维跟踪,形成一套闭环的管理及智能化运维流程,为协助运维人员保持电站生产收益最大化。”马总表示。
 
  在论坛的对话环节,几位光伏行业大咖就“光伏扶贫电站中的质量与安全问题”进行了一场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国能日新营销中心总经理齐总认为,一个精准扶贫的电站首先要了解电站选址区域的气象资源,才能对未来长期收益有保证;其次,电站的建设和运维管理上都要有一支专业的队伍,合理运用智能运维系统,实时监控电站发电情况,及时帮助百姓解决电站运维难题。
 
  光伏扶贫是帮助贫困户长效脱贫的一大创举,必须从品质、长效两方面入手,才能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良心光伏工程,并接受住历史的考验,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真正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