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逆变器 » 正文

上海兆能:紧抓产品质量,实现光伏逆变器市场价值最优化

日期:2018-04-08    来源:国际能源网原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8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兆能 光伏企业 分布式光伏电站 光伏逆变器

   分布式光伏的春天来了!但分布式光伏还处在从业队伍良莠不齐,行业标准尚未出台的尴尬期,加之市场对分布式光伏项目小型化、需求多样化、技术复杂化需求的倒逼,如何守住现阵地,扩大胜利果实?成了光伏企业要思考的首要问题。
 
  4月2日,以“金色阳光 清洁能源;新旧动能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将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上海兆能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兆能”)莅临会场。
 
微信图片_20180408172558
 
  作为光伏逆变器领域的标杆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营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光伏监控系统及光伏系统方案的设计与生产,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发明专利。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上海兆能自主研发生产的SGN/TRN/TRB/TRM等全系列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现已经全部通过ISO9001:2008,ISO14001:2004以及CE,VDE-AR-N4105等数十项认证;首批通过中国能源行标NB/T32004-2013;在国内第一批取得CQC“光伏领跑者”认证。
 
  从最初的“试水”到“纵身一跃”,上海兆能是如何做到的?对此,国际能源网记者专访了上海兆能售前技术总监廖必清,其就上海兆能逆变器产业发展、产品经销商的选择及未来发展目标等一系列问题作出回答。
 
  国际能源网:上海兆能在什么时候正式进入分布式市场的?
 
  廖必清:我们行业内一般将2002年-2014年看作是分布式的萌芽阶段。2013 “光伏国八条”出炉, 2014、 2015 两年度电补贴分布式大热,逐年创新高。上海兆能成立于2010年,正赶上了分布式由萌芽到发展的时机。
 
微信图片_20180408110813
 
  国际能源网:上海兆能在推广分布式方面有什么代表性的产品或口号?
 
  廖必清:我们一直坚持“质量是企业立足之本”这样一个口号。成立以来,从逆变器应用来说我们已经有大量的产品和经验积累,现阶段我们所追求的是产品在实际中的运用,切实解决行业中存在的问题。所以今年我们重点推出了智能运维的软件平台,这也是客户新关注的一个重要领域。
 
  国际能源网:上海兆能为发展分布式推出哪些先进技术产品或解决方案?
 
  廖必清:目前来说我们的每一款产品和技术基本上都是针对分布式项目。在本次展会上,我们会推出一个全新智能电站监控系统。该系统适用于光伏电站运行状态监视,可模拟电站网络运行,不间断的对用户发电网络和光伏设备进行保护、监视;精确的对各参数进行分析和管理,从而减少运行人员分析响应时间,大幅度提升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
 
微信图片_20180408110906
 
  国际能源网:上海兆能对分布式光伏的市场布局是怎么样的?重点布局哪些省份??整体规划是怎么样的?(国内/国外)?近期目标是什么?中长期目标是什么?
 
  廖必清:2016年之前,我们一直聚焦在国外市场。从去年开始进军国内市场,通过一年多的努力,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和行业的高度认可。后继会采取国内、国外市场两条线并行的市场格局。在目前国内市场一片大好,尤其是江西、山东、河北、上海等这些地方的光伏系统,使用了大量的兆能产品。对于其他地区而言,我们也会全力出击。毕竟这是一份阳光事业,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的做出贡献。
 
  近期目标是希望能够扩大市场份额,持续的创新,在今年我们研发部也会推出2-3款新产品。我们希望兆能的产品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产业“”血拼”的背后,户用光伏市场潜在的安全隐患更令从业者担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认为:“目前从事户用光伏的开发商超过1万家,市场开发潜力在1800万套左右,品牌商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是拼装商,直接采购低价商品拼装,质量根本无从把关。”彰显品牌的力量,守护品质成了企业行走“产业江湖”的必修。上海兆能又是怎么做的?


 
 
  国际能源网:上海兆能发展、推广分布式采用哪些模式?
 
  廖必清: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我们主要坚持两点,第一点是细分市场;第二点是强化品牌。
 
  在市场的细分上,我们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海外市场主要是通过分销商的方式去开发;而国内市场也趋于成熟,一方面要不断壮大我们自身的销售团队,另一方面在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地区,我们更希望通过建立当地的代理商渠道、完善价格体系等方式,进一步去打开国内市场。
 
  强化品牌也是我们今年的重点。上海兆能是一家以技术和质量为主导的企业,这也是我们的品牌核心价值所在。就分布式市场而言,接下来我们打算通过展会、培训班、优化传播渠道等多种方式去增强业内人士对“TRANNERGY”的品牌认知,以此来提高企业知名度,为产品体系提供强有力的品牌背书。
 
  国际能源网: 面对分布式市场的爆发,上海兆能是否在大力发展渠道? 在发展渠道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
 
  廖必清:分布式市场的爆发促使我们加快完善代理商渠道,构建系统化的代理商网络。
 
  2016年之前,上海兆能一直聚焦海外,在转入国内市场之后,立即着手布局国内渠道,对国内市场的相对生疏、行业的激烈竞争导致起步缓慢。好在产品品质、技术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后期渠道得到了迅速拓展,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微信图片_20180409100234_副本
 
  国际能源网:那么总部对经销商的要求是什么?
 
  廖必清:我们对经销商的要求主要有如下几点:首先要具备新能源或电力电子行业领域的基本知识与经验;其次在当地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第三,拥有以品牌为导向的市场开发能力;最后,要有详尽的市场渗透与扩展计划。
 
  我们在最初的管理过程中,缺乏与代理商的紧密互动。之后意识到,代理商是公司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为此,上海兆能与各地代理商深入沟通,制定代理商制度,为其提供了更大的优惠与支持力度,从而提升了代理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相对于动辄就“高举高打”、“高管站台”的同行,稳扎稳打的宣传似乎更适合这家上海企业的做派,但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现阶段,放大“音量”,加大“动作”也不失为一种务实的选择。“现阶段,公司也在高速发展时期,只要是有利于行业和企业的发展的推广形式,我们都会考虑。”廖必清如是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