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济南全球首段光伏路运行百天 发电近9万度!

日期:2018-04-04    来源:济南时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4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路面 光伏发电 发电量 分布式电站

   备受关注的全球首段承载光伏路面的高速公路去年年底在济南正式投入运营。经过了春运车流高峰和降雪、融雪天的洗礼,目前这段光伏路面的运行情况如何?记者采访发现,该段光伏路面发的电已经与充电桩相连,实现并网发电,已实现为高速公路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等功能,截至目前累计发电约百天,累计发电量为8.792万kWh。
 
  blob.png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光伏公路段小范围实铺点定于济南南绕城高速,这是全球首个高速公路承载式光伏路面试验段。试验段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总铺设面积5874平方米,总装机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是世界上首条以高速公路为载体,实现高荷载高流量复杂交通情况下多车道路面光伏发电的高速公路,同时也是未来交通产业升级换代产品—“超级公路”的雏形。它的成功通车及稳定运行标志着一个全新的跨界融合产业的诞生。
 
  记者了解到,该段光伏路面采用的“透光混凝土+光伏发电组件+绝缘防护”的三层结构,表面与车辆行人接触的是保护层,用的是“透明混凝土”,能承载小型电动汽车的行驶;中间层是发电的原件层,铺设的光伏发电组件可以发电;底层是隔绝下方湿气的绝缘层。
 
  据介绍,试验段运行至今,日均通车量逾4万辆,历经春运车流高峰和降雪、融雪天气,并未影响其路用性能,体现出良好承载能力和抗滑性能,满足我国高速公路对路面以及整个道路的相关要求。光伏路面组件也体现出良好的耐久性,并没有因为正常的交通行驶而出现异常现象。齐鲁交通集团方面也曾了解过市民驾乘感受,接到的反馈称光伏路面平整度较好,行车舒适,胎噪与传统沥青路面相比无明显差异。
 
  从发电情况看,光伏路面试验段运营期间经历了雾霾天、雪天、雨天等各种天气类型,遭遇高压电网断电检修、春节期间用电高峰的调配的特殊状况,整体发电情况达到预期,相关设备运行良好。截至目前累计发电约97天,累计发电量为8.792万kWh。
 
  目前,光伏路面已实现为高速公路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等功能,余电上网。将来,随着技术升级和关联产业的融合,光伏路面将逐步实现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功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