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风电光伏年废弃电量500亿度 国家电网称省间消纳存四大壁垒

日期:2018-04-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3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弃电量 消纳矛盾 监测预警 太阳能

     “2017年,国家电网经营区新能源消纳形式好转,弃电量、弃电率实现‘双降’。”日前举行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网发布了《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白皮书》(简称《白皮书》)。在《白皮书》中称,虽然弃风弃光问题在部分省区仍很严重,但2017年,国家电网采取了一系列投资和调整,新能源发电消纳矛盾已经在向缓和的方向发展。

国家电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发电量(主要风电和光伏发电)为4238亿千瓦时,其中国家电网调度范围新能源发电量3766亿千瓦时,占全国的89%。而这3766千瓦时电量中,共有412千瓦时的电量被废弃,弃电率为11%。与2016年相比,弃电量减少了53亿千瓦时,弃电率降低了5.3个百分点,也低于2015年的15.4%。

尽管如此,风力和光伏发出的每10度电中,就有1.1度被浪费,这一现状仍不乐观。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6年,弃风、弃光电量分别达到497亿千瓦时和74亿千瓦时,较上年分别增加了46.6%和85%,直接经济损失285亿元。2017年,包括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在内的全年弃风电量为419亿千瓦时,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总弃电量达到500亿千瓦时,损失依然巨大。

“三北”仍是弃电重灾区

新能源发电主要是指利用风能、太阳能(光伏)从区域分布来看,“三北”(西北、东北、华北)地区既是新能源发电的主产区,也是弃电现象最严重的区域。根据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数据,2016年,西北五省(区)弃风率33.3%、弃光率19.8%。《白皮书》也指出,受网源规划不协调、就地消纳空间有限、跨区输送通道和调峰能力不足、市场化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制约,“三北”地区新能源消纳矛盾突出,弃风弃光集中的新疆、甘肃,合集弃电量占国网经营区总弃电量的66%。

2017年2月,国家能源局引发《关于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明确新疆、甘肃、宁夏、吉林、黑龙江、内蒙古6个省份为红色预警地区,要求电网企业不得受理新增并网申请。缓解弃电问题同样被列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解决“弃风、弃光”问题成为新能源发展的主要议题。

对于新能源发电在2015-2016年出现高弃风率的现象,业界分析主要缘于三大原因,首先是经济转型带来的社会用电总需求增长放缓,而火电供给仍强势增长,挤压了新能源发电的发展空间。2016年火电的新增装机总量依然超过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装机总和。其次,供需不平衡,“三北”地区既是最重要的煤炭产地和煤电基地,也是风力和光伏发电资源的集中区,电量严重冗余,而电力负荷中心集中的华东、华南、华中地区,则不乏供电紧张情况,而现有的输电通道建设和储电调峰设施建设仍无法解决电力调剂问题。第三,则是新能源电力的统一市场交易体系没有跟上。省间壁垒和计划性调剂让过剩电力无法消纳。

分析认为,新能源消纳问题的根本是结构性过剩,除了政策引导低效高污染的传统火电为新能源电力让路外,市场交易体系的完善也将是弃电率的重要渠道。

2017年,“三北”地区风电消纳有所好转,西北地区弃光矛盾也出现缓解,但弃电率仍高居不下,其中甘肃弃风率同比下降12%后,仍高达32.9%,新疆也维持在29.6%的高位。弃光率上,甘肃与新疆也仍高达20.8%和21.6%。

国家电网:三管齐下降低弃电率

国家电网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发电装机量和发电量仍在继续增长,其中发电量同比增长38%,占总发电量的6.6%,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河北、内蒙古等19个省份新能源成为第一、第二大电源。其中,甘肃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当地电源总装机容量的42%。

受国家政策引导,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创近5年新低。尤其是三北地区风电建设全面放缓,风电设备利用率有明显上升,而华中、华东、西南区域部分省份,风电装机有加速趋势。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在2017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发电量同比增长190%。2017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占全部电源新增装机容量的40%,超过火电新增装机容量。

在新能源发电量增加的同时,为降低弃电率,国家电网在2017年“多管齐下”。通过电网建设、调度运行和市场交易三条途径,加大新能源过剩电力的消纳渠道和能力。

在电网建设上,2017年,国家电网投资95亿元在新能源并网及输送上,建成了一批省内输电通道及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开工和在建26座抽水蓄能电站。在调度运行上,通过提升电网平衡能力,为新能源电量腾出更多消纳空间,同时实施全网统一调度,加强省间电网调峰互济。

此外,在新能源市场的建设上,全面建成国家级的北京电力交易平台和27个升级电力交易平台,实现了交易平台全覆盖。2017年,完成新能源电量省间交易492千瓦时。尤其是跨区现货交易试点的展开,在促进三北过剩新能源电量消纳上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现阶段新能源电量省间消纳主要存在的障碍,国家电网发展部发言人何永胜表示,壁垒主要来自于四方面:一是地方政府干涉送受规模及价格;二是网源协调能力不足;三是系统调控能力不足;四是市场机制不完善。

《白皮书》指出,新能源消纳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用户共同努力,国家电网在2018年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四方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实现能源电力在全国范围统一规划、统一平衡。二是推动市场机制建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手段打破省间壁垒。三是规划建设一批特高压跨区输电工程,加强送端、受端电网建设,解决当前存在的特高压“强直弱交”结构性矛盾,充分发挥好电网优化配置资源的平台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