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年报点评:盈利能力向组件端下沉 龙头地位持续巩固

日期:2018-04-02    来源:西南证券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4/0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股份 营业收入 单晶组件 盈利预测 太阳能企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17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63.6亿元,同比增长41.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6 亿元,同比增长129.3%。

年度毛利率达历史最好水平:2017 年公司实现综合毛利率32.3%,同比提高了4.8 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公司18 年新上项目标准硅片非硅成本不高于1 元/片,将进一步巩固成本领先的优势。

组件业务盈利能力强势:公司组件业务逐步奠定龙头地位,全年出货4.7GW,同比增长100%,全球单晶组件出货第一。组件业务毛利率全年平均为30.7%,每瓦平均毛利为0.8 元。即使扣除硅片环节毛利后,每瓦毛利仍高达约0.5 元,盈利能力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这主要受益于其单晶PERC 电池效率进步神速及组件端创新能力优异。

投资收益可持续:公司17 年“投资收益”达5.8 亿元,我们预计可能主要源于转卖光伏电站,目前公司在手电站近1GW,18 年还要自建600MW 电站,1.6GW电站对应超100 亿产值,且公司在手电站优质,将有效抵御行业的波动性。

公司17 年海外业务增长势头迅猛:公司17 年海外业务营收实现41.8 亿元,营收占比达到25.6%,海外业务同比增长72.7%,增速高于国内业务,海外业务整体毛利率为31.3%,基本与国内业务持平。从历史发展来看,公司的海外业务占营收占比在2013、2014 年一度超过60%,自15 年国内需求爆发后,海外业务占比逐渐下降。随着太阳能度电成本的逐步下降,海外光伏市场有望复苏,公司18 年的海外业务拓展也将是亮点之一。

经营数据分析:公司17 年研发支出高达11.1 亿元,同比增长97.2%,公司历年来研发投入占营收占比基本都在5%之上,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单晶硅片产销率达到 99.6%,单晶组件产销率达到98.2%,产销率优异;ROE 稳步提升,17 年同比提升9.8 个点主要受益于销售净利率的提升。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由于公司毛利率水平及产能提升超预期,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18-20 年EPS 分别为2.18 元、2.80 元、3.31 元,对应PE 分别为15 倍、12 倍和10 倍,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