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张敏高:电改新形势 苏州工业园区积极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日期:2018-03-28    来源:电力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28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发电 能源互联网 张敏高 太阳能人物

  2018年3月27日下午,2018中国能源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展览会暨‘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建设及工程管理论坛”(以下简称“展览会暨论坛”)隆重召开。会上,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处长张敏高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在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中,能源消费、能源产业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优势,以及项目审批和推进方面的现实挑战。提到了在电改新形势下,苏州工业园区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所作的努力。

  以下为发言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328133701

  非常感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邀请我们参加这个论坛,今天我汇报的材料是分四个部分。

  苏州工业园区是苏州的核心城区,也是苏州当地的CBD所在区域。苏州工业园区一共278平方公里,扣除水面的话差不多有200平方公里,其中差不多工业、商业和居住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这样的状态。2017年我们整个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0亿,2020年工业总产值将超过4千亿,应该说是一个制造业相对比较发达的区域。

  从能源消费的情况来讲,2017年整个园区的能源消费总量超过了5百万吨标准煤,其中电力消费有131亿千瓦时,工业有91亿千瓦时,占比也是非常大的。我们主要是外资为主的企业,区域企业管理水平相对较高。

  我园区能源服务产业发达,之前我们是发改委的一个试点城市,在当地培育了一批有能源互联网思维的电力、电能方面或者能源方面的服务机构。

  当地信息化建设水平基础较好。我们园区已经基本实现了三互三通,就是当地一些企业信息,企业运行的信息,在当地园区都有比较好的数据,信息方面的储备。

  我们园区参与到能源互联网有四方面的诉求,或者说我们的发展目标。第一,我们想大力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能力。在苏州主要是指光伏。第二,我们还要进一步比较我们整个园区企业和其他应用领域的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效,降低能耗。第二,能源方面是供需平衡,这是我们做能源互联网建设给园区带来不管是工业,还是商业,还是交通,还是居住,全领域的一个低碳绿色的发展。

  我们分析了一下做能源互联网还是有软硬件基础的。我们从软件层面,我们培育了一些企业,拿到了国家试点。第二,在我们园区,里面一些特定的区域范围内我们已经实现了我们的能源的综合的平衡。有的区域所有的楼宇、商场、酒店,它们的能源已经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管理和后台的监控了。第三,我们园区是全国的智慧城市试点。因此在我们园区从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大脑方面的话我们已经有比较好的基础。第四,因为我们做能源的都知道,其实作苏州最近连续有两年举办了能源变革论坛,今年到11月份又会在苏州再次举办这个活动,因此说国家电网和我们江苏省政府对苏州市,特别是苏州工业园区能源互联网为主的相关的工作是非常重视。我们园区是国家电网批的首个能源变革先导区。因此说电网在我们那边也做了大量的建设。从园区来说我们比较有优势的,就是我们当地的蒸汽管网,就是天然气管网基本上都是单一的运营商运营,因此后续能源整合方面比较有优势。

  能源互联网建设分三个部分:园区管委会,就是当地政府,我们主要做一些顶层方面的建设,第二,当地电网公司。我们园区国家电网去年刚刚批了,全国首个,县级电力公司。第三,依托主要的企业做一些具体的项目建设。

  这是我们申报的能源互联网情况,包括在实际建设过程中不断挖掘和梳理的情况。到现在为止目前我们在建的项目有40个,项目总投资十个亿。主要是电网投资了一半,其余是当地的一些企业。我们每个季度多做一次项目进展的跟踪和排摸。目前总投资7个亿,占计划投资的43%。

  先介绍一下我们园区平台建设情况。我们园区完成了园区能源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基本上把我们整个园区的全部能源品种,包括覆盖所有的企事业单位的用能源情况进行了平台化数据搜集和分析。我们的做法是从原厂区获取数据。覆盖了水电气,蒸汽,油品,煤这样主要的品种,覆盖3792家企业。一期已经完成在线运营了,下面是一些平台界面。二期在开发过程中,我们想从一期能源数据汇总转向实施数据。因为能源互联网实时的,多能源的信息可能是以后含金量更高一点,我们慢慢会把光伏,天然气分布式等数据通过平台获取数据后转到能源平台做一个综合的能源的数据的搜集。后续我们希望这些数据脱敏然后开放给社会第三方,分析园区在能源互联网架构下,这些能源数据后面的化学反应,带来的一些数据分析的价值。这是我们开发的一些子平台,这个子平台已经开发完成了,像苏州没有像北京这么拥堵,所以当地的电动车不是太多,但是我们还是提前布局,我们自己管委会投资开发了一些跟电动车有关的充电桩平台,目前还在开发一些分布式光伏的平台。

  供电公司除了电网的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外,也做了一些创新和当地做一些实验,比如说我们直流电流方面的,还有像储能的设施。还把我们酒店、商场空调做一些控制系统,来做当地的电网运行负荷过载的话就用柔性的空调来控制,来降低电网的波峰。

  当地协鑫集团也拿到国家能源局授予的相应的示范,除了智慧能源示范化,也有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其实是以我们当地协鑫集团以园区为范围进行申报的。它同时也拿到了国家能源局,刚才主持陈也介绍了,就是新能源微电网的示范项目,这是我们园区已经建成的一些项目。协鑫在我们园区做了不少项目。

  我们也总结了一下整个园区能源互联网建设有两个特色:一个,我们坚持利用现在能源互联网,利用大数据,我们想实现能源流和信息流的互联互通,把这些能源背后的数据进行联通。第二,当地的政府也是相对来说前期的平台构建方面抓的比较早,因此我们希望在工业建筑交通生活全领域下的与能源有关的数据进行联通。

  供给侧方面,我们园区我们每年都能减指标,天然气替代,目前分布式天然气建成只有1.6兆瓦,还有一些项目在陆续进行中,在当地天然气价格偏高,做天然气分布式的经济性还有待确认。第三,热网互联网,我们当地电场有四家,热网没有全连起来,这里有了是燃煤发电,联网以后可以更多鼓励燃气发电,降低燃煤发电。我们整个园区超过两千多万平方米,实际上我们能做的屋顶光伏在1吉瓦左右。

  随着电改,我们以核查了我们当地气电网的配置情况,随着核算输配电价格的话,这些价格我们正在跟当地的公司商议。慢慢的我们也把一些传统的造纸或者燃煤电场进行拆除,有了一些新的地块。经济那边工业、经济发达,因此我们那边的电网配置密度非常高的。但是在一席新的领域可以做进一步的优化,这个过程中可以更多的融入能源互联网基因里面。电网公司在苏州成立了城市能源研究院,它们跟我们有很多密切的互动,帮助我们在新出来的地块里可以做一些这方面的布局。

  在消费侧方面,我们当时有200多家用能数据是被我们实时掌握。储能项目在园区已经开展了两个,一个是装机容量三千瓦,24兆瓦时的储能电站,还有一兆瓦小一点的电站。今年会开工4-5个储能项目,主要是以锂电池方面为主的项目。第四,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的建设。

  能源互联网作为示范园区,在能源局的认可下,我们也出台了自己的一些方案,我们准备跟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合作。

  我说一下建设困难的情况。刚才嘉宾提到了我们能源互联网在地方上建设是有障碍的,省级障碍主要是在分布式方面,光伏,储能方面审批难度还是比较少的。但是天然气分布式要省级能源部门做核准的话,审核审批流程目前看来最快的话也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

  第二个困难,推进项目方面的,我们有两个困难,可能国网做项目很快,但是我们有个问题,国网相对说是闭环的它跟当地政府的数据融合方面,其实这里是有脱钩的。我们也可以跟它互动,但是目前看到它的项目跟我们其他投资主体,或者跟当地政府项目的话互相之间的互联互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会投资项目是挑肥拣瘦。所以很多前期规划好的项目,开工过程中还是有待整个项目的经济效益汇报的改善。

  天然气分布式项目也有一个问题,像天然气价格一天是多少我不知道,在我们那边跟工业用的燃气价格来讲还是差40-50%。这样的话经济上就不可行。如果允许用天然气价格来做的话,天然气分布式应用是有几个所在的。我们也呼吁一下,因为天然气分布式是我们一个节点性项目,所以做能源互联网项目离不开这块。所以天然气价格方面是不是也突破的可能性。所以还希望在座的领导和专家给予呼吁支持。

  下一步工作计划,能源局推分布式发电交易。我们园区在江苏省那边也是在积极的争取。因为从现在来看整个分布式,假如说有交易支撑的话,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分布式电站的收益和回报。一方面,收益提高了以后可以支撑到投资主体,刺激它们进一步开发。另一方面,有一些提供屋顶的单位来讲,回报很少。假如说电站效益往上提升的话可以把更多的利益或者收益反馈给这样的屋顶提供单位的话,做分布式项目的话,可能接下来的空间会更大一点。因此我们在积极的做这方面的工作。还有一些需求,像只是对现在的价格比较敏感,像现在购买风力指标的话贵1-2角,这样购买的意愿就低一点。做分布式光伏交易的话,有可能会鼓励这方面的企业来做绿证交易。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