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深耕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 芯能科技拟登陆A股市场

日期:2018-03-22    来源: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22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发电 光伏电站 太阳能企业

   3月19日,证监会再次披露了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能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IPO进程加快,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
 
  据悉,芯能科技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总数量为不超过8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7.60%,拟于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浙江省海宁市10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桐乡科联新能源30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以及300MWp太阳能光伏电站运维服务项目。
 
  芯能科技是一家以分布式光伏为核心的清洁能源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提供、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以及光伏产品制造三部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于光伏行业,主要产品和服务也均围绕光伏产业链展开。目前,公司已形成以分布式光伏解决方案为核心,以硅片等光伏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以自持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为新增长点的业务格局。
 
  分布式电站业务成长空间广阔
 
  近些年,我国光伏发电领域发展迅速。资料显示,光伏电站分为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截至2017年底,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别占光伏总装机容量的77.23%和22.77%。从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国家产业规划来看,分布式光伏发电将会成为光伏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相对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更具优势,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资源利用率更高,分布式电站开发与建设也不需要额外占用土地,且可根据不同的屋顶等空间进行专门的设计开发,具有较高的土地集约性。同时,由于分布式电站以厂房建筑物屋顶等闲置资源作为发电场地,极大化地利用相对碎片化的太阳能光照资源,提高太阳能发电效率;分布式光伏电站规模较小,相对易于建设,其发电无论自用还是并网销售都具有较大的便利性;分布式光伏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弃光率低,大部分电量可实现就地消纳。该种模式能够对局部区域用电压力起到较好的缓解作用,经有效调度调剂,能够降低区域电网的运行压力。
 
  与此同时,国家政策对分布式光伏给予了大力支持。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截至2020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要达到60GW以上,为2015 年底累计装机容量的10倍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60%,预计“十三五”期间,分布式光伏行业将迎来迅速发展的时期。同时,在补贴方面,国家对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补贴保持0.42元/度不降低,持续20年,补贴政策支持力度优于集中式光伏等发电形式。
 
  另外,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和普及率仍偏低。截至2013年底,美国和德国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就已分别达到6.14GW和26.3GW,占光伏总装机容量的45%和75%。此外,Google、Apple等高科技企业也在大力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均在其总部大楼屋顶建设光伏电站,而我国在这方面则相对落后。因此,相对于发达国家,未来我国分布式光伏电站仍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工业屋顶分布式电站开发领先者
 
  资料显示,芯能科技是国内最早进入分布式光伏领域的企业之一,于2013年即开始积极探索分布式光伏投资、建设、运营的业务模式,2014年开始大规模开展此类业务,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和经验形成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尤其是在工业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截至2017年12月31日,芯能科技累计开发分布式光伏电站464个,装机容量达680兆瓦,年发电能力可达6.80亿度,累计装机容量占全国分布式光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的2%左右,累计获取屋顶资源834.15万㎡,涉及工商企业523家,可建设约830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上述工业企业中,包括娃哈哈、飞利浦、中通快递、中国巨石、华孚色纺、盾安环境、敏实集团等上百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及上市公司。
 
  其中,2015年至2017年,芯能科技在保持适度规摸分布式项目开发和服务的基础上,自持分布式电站业务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通过自持分布式电站实现发电收入分别为575.92万元、4031.78万元以及11,828.30 万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已建成自持电站179兆瓦,涉及用户数量127个,可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和收入,在未来20年内,179兆瓦自持电站每年预计可以为公司提供约1.60亿的收入。该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未来,随着公司业务收入构成的优化,以及毛利率较高的分布式光伏开发及服务、光伏发电业务比重的提升,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望得以进提升。”公司方面介绍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