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动态点评:新能源利好不断 光伏装机量超出预期 风电复苏逐步兑现

日期:2018-03-22    来源:中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22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新能源 风电行业 太阳能分析

   国家能源局发布《1~2 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2018 年1~2月风电累计装机4.99GW,同比增长68%,利用小时数387 小时,同比提升83 小时,风电复苏逻辑正在逐步兑现。Wind 数据显示,光伏1~2 月份装机容量达到10.87GW,去年同期3.39GW,较去年同期增长220%。
 
  风电复苏逻辑确立 新增装机大幅提升:我们前期深度《风电九问》详述了风电底部反转逻辑,从总量视野和边际变化的角度,做出判断:1)2018~2019 年是风电抢装的年份;2)弃风率将持续改善。双重因素驱动行业设备供应商及风电运营商业绩改善,1~2 月装机增速及弃风限电的持续向好验证了逻辑的判断。我们认为1~2 月由于三北地区尚未解禁,主要装机贡献仍为中东部地区,侧面说明了中东部风电已经开始启动。
 
  政策频出兑现判断 利好驱动装机超预期: 3 月7 日,能源局发布2018年全国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内蒙古、黑龙江、宁夏三省从预警区域解禁,这三省有望在2018 年贡献增量装机;宣布解禁之后,内蒙古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GW 风电项目(电力交易项目,无补贴)列入内蒙古2018年新增风电建设规模管理,2017 年年底内蒙古核准未并网容量为4.82GW,此次规划公布后达到了10.82GW,这部分项目将会在未来陆续装机并网,风电反转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光伏装机大超预期 分布式抢装或为主因:我们认为1~2 月份光伏装机数据大增的主要贡献是分布式光伏的抢装,原因是市场上存在全额上网分布式纳入指标的预期。在分布式光伏项目经济性较好的背景下,预测全年的装机量是比较困难的,同时在去年装机高基数的效应下,我们建议选择增长确定性强的板块,1)单晶硅渗透率逐步提升,成本优势、高技术壁垒为竞争核心;2)多晶硅料进口替代,紧平衡下成本优势为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