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系统工程 » 太阳能项目 » 正文

人大代表陈康平建言:要鼓励光伏产业“先进技术先应用”

日期:2018-03-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21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光伏领跑者 太阳能

  陈康平,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他提出侧重考虑以实际发电效果作为项目评价依据,合理地鼓励“先进技术先应用”,支持多类型光伏潜在领跑技术的建议。
 
  背景
 
  “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专项计划。“领跑者”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
 
  “光伏领跑者计划”到目前已经实施了3年,已组织开展了两期共9个领跑基地建设,总规模650万千瓦。对光伏领域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已经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通过长期发展,我国已连续11年光伏组件出货量、连续5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光伏的制造和应用强国,对相应产品管控标准的要求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光伏标准中,行业普遍采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对产品进行质量管控。我国光伏的国家标准,绝大部分是翻译已有的IEC标准。
 
  建议
 
  光伏应用领跑方面:对“应用领跑者”项目,增加技术评分占比,进一步增强技术打分的梯度和技术难度;并侧重考虑以实际发电效果作为项目评价依据,合理地鼓励“先进技术先应用”。
 
  光伏技术领跑方面:对“技术领跑者”项目,形成滚动推出机制;增加项目数量,降低单个项目的容量,支持多类型光伏潜在领跑技术,并形成合理可执行的监督管理机制。
 
  建议梳理国内光伏标准化流程,在政策上引导更多企业和专业人员多渠道地参与标准建设工作。同时,加大标准激励力度,增强企业和研究院所的标准建设意愿。建议我国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及国际标准转化和对应规划,定期跟进国际标准发展趋势,更新国家标准,在国际上提升影响力。我国已经是对光伏业界影响力最大的国家,在标准的制定上,有必要站出来制定并引领光伏标准的升级,进一步稳固我国在光伏产业中的地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