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两会建言丨晶科能源陈康平:建议按照公益工程BT模式做光伏扶贫

日期:2018-03-10    来源:能源发展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1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陈康平 两会建言 光伏扶贫 太阳能要闻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把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特别指出“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光伏扶贫已然成为中国精准扶贫事业中重要的一环。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一直很关注光伏扶贫工作,建议政府按照公益工程BT模式吸引企业参与项目建设、运维,而不是政府与企业合股持有光伏扶贫电站,把国家扶贫产业政策变相成为获利政策,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的纯公益性。
 
  此外,加强新技术在光伏应用端的支持力度,加强光伏标准化建设,完善质量评价方法,推动太阳能级硅料加工贸易进口业务模式等也是他今年议案的重要内容。
 
  光伏扶贫要注重收益
 
  五年来,我国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仅光伏扶贫工程,就为全国150万农户提供了精准扶贫服务。光伏扶贫作为集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为一体的高效扶贫方式,成为各地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措施。而随着光伏扶贫向纵深发展,需要从新的角度去看待和支持。
 
  为此,陈康平建议:
 
  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
 
  统筹做好光伏扶贫电站与接入电网工程规划,协同开展项目选址、同步开展项目前期,使选择的站址满足接入条件、建设的电站能够全额消纳。因地制宜,突出效益和安全性,由各地自行决定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和建设方式。
 
  光伏扶贫项目应当参照国家光伏项目领跑者计划实施办法,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企业资格把关,保证光伏扶贫电站质量安全和投资收益。政府还应当结合贫困户整体搬迁项目,对集中安置的新建农居统一配套规划建设屋顶光伏扶贫电站。
 
  应用领跑要增加技术占比
 
  目前,光伏领跑者计划已经实施3年,并组织开展了两批共9个领跑者基地建设,总规模达到650万千瓦。其中,技术能力在领跑者项目评分中的占也从第一批的15%左右提高到第二批的30%左右。第三批领跑者,则划分出了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其中应用领跑基地的技术要求仅比第二批提高5%,而技术领跑基地的技术要求却比第二批提高了25%。
 
  为此,陈康平建议
 
  增加“应用领跑者”项目技术评分占比,进一步增强技术打分的梯度和技术难度;并侧重考虑以实际发电效果作为项目评价依据,合理地鼓励“先进技术先应用”。
 
  “技术领跑者”项目,形成滚动推出机制;增加项目数量,降低单个项目的容量,支持更多种类型的潜在领跑技术,并形成合理可执行的监督管理机制。
 
  完善光伏标准体系
 
  近十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实现了从一路追赶、齐头并进到全面超越的华丽转身,在技术、规模、成本上已全球领先,对相应产品管控标准的要求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但是,我国光伏的国家标准,绝大部分是翻译已有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缺少自己的标准。
 
  为此,陈康平建议:
 
  在政策上引导更多单位和专业人员多渠道地参与标准建设工作,加大标准激励力度,增强企业和研究院所的标准建设意愿。
 
  梳理国内光伏标准化流程,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及国际标准转化和对应规划,定期跟进国际标准发展趋势,更新国家标准,在国际上提升影响力。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