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晶科能源陈康平:光伏扶贫要因地制宜 各地自主决定电站规模

日期:2018-03-09    来源:网易财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09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太阳能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向网易财经表示,光伏扶贫是近几年他一直关注的事件。“应当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光伏扶贫更大的支持力度,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助力攻坚脱贫。”
 
  据网易财经了解,近十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实现了从一路追赶、齐头并进到全面超越的华丽转身,在技术、规模、成本上已全球领先,中国光伏产业已成为了全球最具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光伏扶贫也成为中国精准扶贫事业中重要的一环。
 
  数据显示,自2015年在中国8省48县启动光伏扶贫试点以来,光伏扶贫目前已扩展到中国16个省471个国度级贫穷县,累计装机范围近700万千瓦。截至目前,光伏扶贫工程已经为150万农户供给了精准扶贫效劳,每一年为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相当于每一年提供了45亿元的扶贫资金。
 
  在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相关政府部门曾特别指出,“光伏发电扶贫,一举两得,既扶了贫,又发展了新能源,要加大支持力度”。
 
  对此,陈康平建议,应当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力度,尽快将已投运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纳入新能源补贴目录,使光伏扶贫产业尽早产生扶贫收益,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助力攻坚脱贫。“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的纯公益性质,不建议企业和政府合股持有光伏扶贫电站,把国家扶贫产业政策变相成为企业获利政策;建议政府按照公益工程BT模式吸引企业参与项目建设、运维”。
 
  “应当统筹做好光伏扶贫电站与接入电网工程规划,协同开展项目选址、同步开展项目前期,使选择的站址满足接入条件、建设的电站能够全额消纳,有利于缩短扶贫电站建设投运周期,提高电站开发利用效率”。陈康平认为,应当因地制宜,由各地自行决定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和建设方式。
 
  此外,他还指出,光伏扶贫项目应当参照国家光伏项目领跑者计划实施办法,对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企业资格把关,保证光伏扶贫电站质量安全和投资收益。“政府还应当结合贫困户整体搬迁项目,对集中安置的新建农居统一配套规划建设屋顶光伏扶贫电站”。
 
  据悉,除加大光伏扶贫力度的建议外,作为全国人大表示,陈康平今年“两会”还将要提交“关于加强新技术在光伏应用端的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强光伏标准化建设,完善质量评价方法的建议”、“关于太阳能级多晶硅进料加工贸易进口业务模式的议案”等建议和议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