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唐山到底适不适合发展分布式光伏?一组数据告诉你

日期:2018-03-08    来源:能量魔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08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布式光伏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太阳能分析

   前言:唐山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指出——2018年唐山市要全力抓实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最大限度节能减排降耗。让老百姓享受更多的幸福蓝天。
 
  唐山市基本概况
 
  唐山市位于河北省东部,南临渤海,北依燕山,毗邻京津,地处华北与东北通道的咽喉要地,是京津唐工业基地中心城市、京津冀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 唐山市辖7个市辖区、5个县,2个县级市。截止2014年,常驻人口777万人。唐山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全年日照2600~2900小时,年平均气温12.5℃。
 
  唐山市光伏政策
 
  唐山市光伏电站所发电量除获取0.37元/度的国家补贴外,没有地方补贴。河北省2018年2月份发布的《关于2018-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指导意见》指出:唐山市2018-2020年期间累计新增光伏电站33万kw,其中,2018年预计增加8万kw,2019年预计增加8万kw,2020年预计增加17万kw。同时,河北省发改委指出:各市应在落实资源条件、电网接入和消纳送出条件的前提下,按照公布的建设规模,高标准、高起点统筹开展项目谋划工作,确保建设一批技术标准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强的示范项目。
 
  唐山市太阳能资源概况
 
  河北省唐山市年均总辐射量1443.58 kwh/m2,有效利用小时数1140.4 h,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属于太阳能资源的 II类开发区域。
  
  由以上可知,项目所在地的4月、5月、6月、7月平均总辐射量最高,月总辐射量基本都在167.03 kwh/m2左右,其中5月辐射量最大,而1月、11月、12月辐照量最小。4月、5月、6月、7月 有效利用小时数最长,月总有效利用小时数基本都在261 h左右,其中5月 有效利用小时数最长,而1月、11月、12月 有效利用小时数最短。
 
  由以上数据分析可知:唐山市太阳能资源很丰富,属于太阳能资源的 II类开发区域。该地区很适合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唐山市能源消费概况
 
  1、经济基础
 
  唐山市2016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6306.2亿元,沿海增长极、中心城市、县域经济三大经济板块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570.5亿元、2369.7亿元、3366.0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8.0%、8.0%、5.6%。沿海及中心城市经济处于快速上升期。
 
  2、基础电价
 
  2017年6月,河北省物价局发布《关于合理调整电价结构有关事项的通知》,自7月1日起,南、北电网平均销售电价分别降低0.75分、0.87分,同时调整工商业及其它用电峰谷时段。
 
  3、用电情况
 
  2017年1至12月份,唐山地区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完成761.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5%。
 
  投资收益率及上网模式分析,以唐山市路南区为例:
 
  通过测算可知:
 
  全额上网全投资收益率:4.83%
 
  100%自发自用全投资收益率:17.57%
 
  投资建议:
 
  根据以上两种模式投资收益率测算可知,唐山市分布式光伏站上网模式以自发自用为最佳。
 
  唐山市分布式光伏发展前景
 
  1、市场环境
 
  唐山市被称为“中国钢铁第一市”全年钢铁产能占全国总产能的10%,是名副其实的用电大户。唐山市五大主导行业中,其中之一为能源行业,其余四项均为重工业,具备大型厂房屋顶,且用电量大,可实现自发自用。因此,唐山市非常适合进行分布式光伏投资建设。(五大主导行业分别为:钢铁行业、能源行业、化工行业、建材行业、装备制造业。)
 
  2、政府规划
 
  唐山市政府确定2018年为城市电力建设“攻坚年”,密切跟踪京津产业转移、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点项目进度,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和建设规模,聚力打造“9+N”新兴产业集群,其中,新能源及光伏为唐山市重点打造产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