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133亿美元!协鑫朱共山、通威刘汉元、正泰南存辉、大海刘福海等9大光伏富豪登顶2018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附光伏榜、中国榜

日期:2018-03-08    来源:光伏头条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08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产业 光伏电站 光伏发电 太阳能

   近年来,清洁能源在国内备受青睐,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之一,爆发式增长,其吸金程度也可想而知,大批优质企业从中崛起,由此诞生了不少全球富豪。
 
  3月6日,福布斯官方发布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这是其发布的第32份全球亿万富豪榜。数据显示,全球共有2208名身家超过了10亿美元(2017年为2043人),平均净财富为41亿美元,创下历史新纪录。光头君统计,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单上,中国富豪达476位,其中9位光伏企业家上榜。(下拉详见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国榜、光伏榜)
 
  协鑫集团朱共山以财富值21亿美元位居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57位,其财富值较2017年下降8.7%,但仍稳坐光伏首富头把交椅。单从近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旗下协鑫集成2017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49.16亿元,同比增长了24.03%,净利润为0.81亿元,前景可期。
 
  紧随其后,隆基泰和的魏少军家族与先导智能的王燕清家族位列光伏榜的第二名,第三名,财富值分别为20亿美元、17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先导智能王燕清家族为2018年新晋,且能够在短短一年内裂变如此之快,其背后的企业发展逻辑引人深思。
 
  此外,分别以财富值19亿美元、11亿美元登上2017年度全球亿万富豪榜1098名、1795名的汉能集团李河君和京运通范朝霞双双落榜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
 
  具体名单详见:
 
  2018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光伏榜
 
QQ截图20180308091312
 
  综上表来看,2018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光伏榜,1位新晋,4位财富值下降,3位财富值上升,1位财富值保持不变。财富值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易事特何思模,变化幅度7亿美元;财富值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隆基泰和魏少军,变化幅度10亿美元,财富值翻一番。
 
  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的制作以2018年2月9日的财富为准,用世界各地当天的股价和汇率来计算。(下见2018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国榜)
 
  朱共山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157位
 
  财富值21亿美元
 
  “能源大王”、协鑫系掌门的朱共山曾是中国的“民营电王”,在五大电力集团的夹缝中建立了二十余座电站;他于2006年进入光伏产业,却在短短5年间发展成为了全球多晶硅和硅片行业老大。朱共山带领下的协鑫集团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供应商,全世界将近1/3的硅片与多晶硅,来自“协鑫系”。
 
  魏少军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215位
 
  财富值20亿美元
 
  魏少军一手打拼的隆基泰和集团是集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环首都新型城镇化优质运营商,现已成为估值超千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2008年隆基泰和进军新能源领域,投资42亿元,建立光为绿色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规划年产能600兆瓦的光为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开始建设。目前已在世界四大洲建立起生产、营销及服务体系。
 
  王燕清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394位
 
  财富值17亿美元
 
  从一个电容器设备工程师成长为中国第一批锂电池制造装备的上市公司掌舵人,王燕清用了近30年时间实现华丽转身,并打造了自己的自动化设备王国。
 
  2017年,先导全资收购国内领先的化成电源、分容测试和锂电池后道物流产线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珠海泰坦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 在光伏行业,先导和协鑫、隆基、天合、晶科、阿特斯、晶澳等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导的ALD背钝化设备、RIE干法黑硅设备、MBB多栅串焊机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结合先导自主研发的MES系统,可为光伏企业打造“无人车间”。
 
  刘汉元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477位
 
  财富值16亿美元
 
  刘汉元,1992年起任通威集团总裁、通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通威集团是以农业、新能源为双主业,并在化工、宠物食品、建筑与房地产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型民营科技型企业。2016年整个通威集团销售收入超过560亿元人民币,位列“2016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榜单。2017年上半年,通威股份盈利7.92亿元,同比增长57.83%。
 
  南存辉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650位
 
  财富值14亿美元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不凡的经历和业绩,使南存辉成为世人公认的“浙南模式”的积极探索者和杰出代表,被誉为“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他始终认为:人的一生,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自己。“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企业,最难的是自我否定和自我超越!”
 
  正泰集团产业覆盖“发、输、变、配、用”电力设备全产业链,并布局城市轨道交通、能源装备制造业、储能新材料、能源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与企业孵化园等领域。产品畅销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已进入欧洲、亚洲、中东和非洲等国际主配套市场。
 
  林建华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756位
 
  财富值13亿美元
 
  早年曾是国有化肥厂工人的林建华,2003年借助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政策东风创办了福斯特,并凭借其在热熔胶和薄膜加工领域的丰富经验,成功研发出高品质的EVA太阳能电池胶膜。目前,福斯特成为了国内最大的EVA胶膜供应商,并跻身世界前三强。
 
  楚金甫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1867位
 
  财富值12亿美元
 
  河南森源电气董事长楚金甫带领森源团队,使森源公司从年产值不足百万元的小厂快速发展成为总资产数十亿的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并成功重组奔马公司,盘活资产2亿元,解决了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曾荣获“河南省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第六届中国百名杰出经济人物”、“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最受尊敬的民营企业家”等。目前,河南森源已发展为全国产销量最大的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厂家。
 
  刘福海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2124位
 
  财富值10亿美元
 
  刘福海,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民营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榜书家协会副主席。曾获“第四届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中国优秀企业家”、“改革开放30年山东民营经济最具影响力人物”等荣誉称号。
 
  何思模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第2124位
 
  财富值10亿美元
 
  2014年,何思模首次出现在福布斯富豪榜上,到2016年,据福布斯富豪榜的数据,何思模的财富增长到67亿元,排名371位。当年带着3000元下海,每天花在工作上的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有着“拼命三郎”般的创业干劲的他在1989年创建了易事特。
 
  易事特是智慧城市和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也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易事特拥有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近80家,在全球设立268个客户中心,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