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8光伏扶贫持续火爆!两会大咖建言:降低和减免税收、大力发展村级电站、出台光伏扶贫实施方案、规范光伏“试验田”等(详见文内)

日期:2018-03-06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苏泽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0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政策 光伏产业 太阳能要闻

   近日,备受世界瞩目的2018年中国两会在首都北京开幕。各项关乎民生、社会、环境的多项提案纷纷被提出,“扶贫工作”再次成为参会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焦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应该是众志成城的实际行动!
 
  最近两年,光伏产业扶贫以其一次投资、精准扶贫等特点,得到了百姓的信任与青睐,实现了从输血式扶贫到绿色扶贫的转变,将新兴产业与农村资源合理有效的利用,进一步加速脱贫步伐,同时也助推我国清洁能源事业的建设。
 
  在2018全国两会与地方两会上,企业家代表、政府代表纷纷就光伏扶贫提出了观点提案!
 
  光伏扶贫项目应适度集中化、规模化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
 
  刘汉元认为,光伏扶贫是集绿色扶贫、造血扶贫、产业扶贫为一体的高效精准扶贫模式,可从根本上破解了长期困扰我国绝对贫困地区“久扶仍难脱贫”,甚至今年脱贫明年又返贫的重大问题。
 
  但当前我国光伏扶贫项目存在较为零星、分散的问题,导致实施过程当中成本居高不下,运维管理过程中相对困难。同时,光伏扶贫工作中普遍存在重前端建设,轻后期运维,甚至运维缺位的问题。针对光伏扶贫项目,地方政策往往更注重建设资金层面,对前端建设、补贴都有相关说明,但对后期运维团队、运维资金来源等鲜有顾及。
 
  再加上光伏电站运维市场本身也存在行业标准缺失、准入门槛模糊、人员资质参差不齐、低价竞争等诸多问题,扶贫电站的后期运维不容乐观。长此以往,发电收益将无法保证,扶贫效果必将大打折扣。
 
  此外,光伏扶贫资金不足、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虽然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对光伏扶贫项目的资金筹措方式作了相应说明。但在执行过程中,无论是政府扶贫资金筹措,还是参与扶贫项目开发企业的融资都遭遇到很大困难。
 
  针对以上问题,刘汉元代表建议:1、大力发展适度集中化、规模化的村级扶贫电站;2、加强对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质量的把控,强化村级和户用光伏扶贫电站的运维管理,保障贫困户收益;3、加强对光伏扶贫的金融支持力度,及时到位政府应承担的项目建设资金。
 
  推进村级光伏发电 助推贫困地区乡村振兴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政协委员高峰
 
  高峰在《关于统筹推进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助推贫困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中,呼吁把村级扶贫电站建设与贫困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通过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建设,为贫困村开展产业扶贫、发展集体经济、实现精准脱贫创造条件。
 
  高峰认为,光伏发电是2015年国务院扶贫办确定实施的“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从全国太阳年辐射总量的分布来看,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山西,陕西北部、云南中部和西南部等广大西部贫困地区的太阳辐射总量很大,适宜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他建议,把村级扶贫光伏电站建设与推进边远贫困地区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电站建设与产业发展和国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结合起来,建好一批试点,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一批太阳能光伏养殖场、光伏农业蓄水灌溉系统等服务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项目;立足农业发展,积极引导村级光伏电站建设与设施农业发展和多元化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建设新型太阳能生态农业大棚,种植喜阴的名贵药材以及菌类、花卉及有机粮食、蔬菜等高附加值农作物,提高农村土地综合利用率。
 
  加快四川光伏产业发展,打造“环保、扶贫、能源”三赢局面
 
  民建四川省委集体提案
 
  民建四川省委在《关于加快发展我省光伏产业》的集体提案中建议,加快四川光伏产业发展,以光伏发电为杠杆撬动能源、环保、扶贫产业格局,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充分利用四川甘孜、阿坝、凉山及攀枝花等“三州一市”得天独厚的太阳能资源优势,在“三州一市”等条件适宜地区加速发展光伏发电,结合既有水电资源,形成“水光互补”的全省清洁发展格局,其不仅能成倍提升四川电网支撑能力,还将从根本上解决未来发展能源可持续供给问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光伏扶贫将作为一种新兴产业扶贫模式,为“三州一市”的有效脱贫提供路径。经有关机构测算,仅使用四川“三州一市”1—3%的有效国土面积,当地居民仅需享受土地租金和电力价值分配的2—3%,可以达到和东部沿海居民相当的收入水平。
 
  综上,光伏发电以绿色、低碳为核心,环保和可再生新能源为主体,适应未来绿色清洁能源革命的需求。同时,还能解决产业扶贫、造血扶贫和精准扶贫问题,有效支撑环保、扶贫、能源三赢格局。
 
  建议“四位一体”的合作机制,助力老百姓早日脱贫
 
  山东省政协群众代表、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
 
  光伏扶贫利国利民,但一定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百姓受益的局面,随着国家加大对环保治理力度的加强和持续,光伏发电越来越受到政府的支持和信赖。
 
  丁文磊建议,山东可以通过政府拿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让一点、百姓出一点“四位一体”的合作机制,发挥省农担定向为三农做担保的职能,在省定贫困村公共屋顶、贫困户屋顶安装寿命长达25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产权归贫困村、贫困户所有,这样既解决了村集体支出,也能解决贫困户长达20年的持续、稳定收入。
 
  用规范化光伏“试验田”还须精耕细作
 
  安徽省人大代表、阜阳市颍上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徐学杰
 
  光伏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是造福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我们有必要、有理由更好地用好光伏扶贫,用规范化对光伏‘试验田’精耕细作,更好地助力脱贫的阳光路。
 
  为促进安徽省光伏产业有序发展,避免决策失误造成不必要损失和纠纷,徐学杰就做好全省光伏产业有关工作提出建议。
 
  首先,加强光伏建设规划与审核,要严格编制光伏项目发展规划,各市县应编制本地区光伏项目发展规划报省发改委,并经专题规划会议研究、审核,通过并纳入全省能源发展专项规划后方可实施;其次,超过限额的光伏项目必须编制专题报告和审批,目前安徽对各县(市、区)规划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有明文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县市区光伏装机规模过于庞大,存在隐患;最后,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要严把投资主体,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好事需要做好,只有科学地推进贫困村和贫困户开展光伏扶贫,才能加快扶贫对象脱贫致富步伐,确保到2020年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光伏精准扶贫纳入市农村扶贫十三五规划
 
  广西玉林市政协委员曾锋
 
  将光伏发电精准扶贫项目列入玉林市农村扶贫开发“十三五”规划,并出台相关光伏扶贫的系列优惠政策及措施;鼓励和推广能源企业实施光伏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和经验,顺势而为,推动引进光伏产业落户玉林;要会同自治区扶贫办出台光伏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为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所涉及的贫困人口按时、足额获得扶贫资金。
 
  事实上,在2017两会上,光伏扶贫就得到了与会代表、光伏人士的广泛关注与热议。
 
  关于扶持和引导我国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
 
  《关于扶持和引导我国光伏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中,靳保芳建议:
 
  一是加强供给侧改革,通过电力排污许可等管理制度淘汰高排放、高污染电力产能;严格控制火电电源新开工规模,合理压缩火电产能;优先发展新能源发电项目,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
 
  二是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网结构,加速特高压输电建设,提升输送能力。
 
  三是媒体加强加大对“光伏”及“光伏分布式”的科普宣传力度,使用统一行业用语。
 
  四是继续提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标准;扩充资金来源渠道;提升化石能源成本(多种方式探索),更快降低单位补贴强度;明确国家电网作为分布式结算主体责任,保证分布式补贴及时结算。
 
  五是以季度或者半年为单位,以“小步快跑”的方式下调光伏电价,以实现光伏电价下调的“软着陆”;严格按照指标执行补贴发放,杜绝指标抢装。
 
  六是通过政府之间协商、对话,消除贸易壁垒,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光伏行业的市场化。
 
  建议进一步扩大光伏扶贫规模
 
  全国人大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
 
  光伏扶贫要想实现更大的发展,各项政策应落实到位。例如,指标规模要落实。有关部门要顺应广阔的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全面扩大光伏扶贫电站指标规模。可考虑适度减少商业电站的发展规模,扩大光伏扶贫电站规模,以及扩大分布式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超过15吉瓦的市场需要;专项贷款要落实。
 
  目前,各银行还没有建立光伏扶贫专项贷款业务。建议在目前政府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的基础上,无论是政策性发展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要确定银行体系每年的光伏扶贫信贷指标,建立专项业务,且要求按15年甚至更长期年限和2%~3%的年利率给予支持;多种方式要落实。
 
  户用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保证项目得以落地。建议各级相关职能部门在协调具体实施时,综合考虑与小规模集中式相结合,充分利用村头空地、村集体屋顶、敬老院等公共建筑的屋顶等,装机规模几十千瓦到几百千瓦,收益由多个贫困户共享的模式,从而保证光伏精准扶贫得以有效落地。
 
  降低和减免光伏扶贫电站税收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民革山西省委主委张友君
 
  张友君说,地面集中式电站按现行税收政策,属于一般纳税人企业,纳税(增值税)税率为17%。村级分布式电站由贫困县成立专门运维公司集中管理统一结算电费,年售电额度在100万元以上,按小规模纳税人办理纳税,税率也在6%-4%,按商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80万元以上申报一般纳税人,村级电站纳税将达到17%。
 
  建议:从现行的税收政策看,对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影响较大。贫困县成立的光伏扶贫运维公司作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管理平台,建议降低和减免光伏扶贫电站税收,全部收益要按照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办法发放到贫困群众手中。
 
  扶贫要因地制宜 做到贫困人口全覆盖
 
  河南省人大代表聂长明
 
  扶贫政策要坚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的方法,同时,政府也要保证每一户每一人都要有国家政策的覆盖,就是要让国家的扶贫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不落空,包括贫困户应该享受的一些相应的救助政策,不遗忘,不打折扣,做到全覆盖。
 
  以河南新乡县为例,在产业上,利用国家政策进行光伏扶贫,一年就可增加5000多万的收入,一个月就是500多万,而且,光伏使用寿命大概是20年左右,所以,就保证了这个收益的相对稳定性,效益是也非常可观,这样就解决钱的问题。
 
  出台光伏扶贫实施方案或细则
 
  福建省政协委员、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副总工邱金福
 
  开展光伏发电扶贫工作,出台福建省光伏发电扶贫实施方案或细则,在电网接入、优先上网、电量收购、银行信贷、运维管理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