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零部件 » 正文

警惕!高温高湿是光伏电池出现蜗牛纹的罪魁

日期:2018-03-02    来源:坎德拉学院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3/02
13: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池 光伏组件 光伏电站 电站零部件

   户用光伏进行的如火如荼,很多户用电站已经有三年左右的运行时间了,之前报道在大型电站中出现的蜗牛纹在户用电站中已经开始陆续出现了。
 
  出现蜗牛纹老百姓包括技术员都一头雾水,今天我们科普下蜗牛纹到底是怎么回事!通过相关机构试验说明了以下的问题:
 

 
  蜗牛纹是在高温高湿、有光照和电池片隐裂的催化下,EVA中的氧化剂与银栅线发生氧化反应,导致白色银栅线变成暗灰色的现象
 
  蜗牛纹现象发生会引发电池片开裂,并且会进一步恶化延伸。
 
QQ截图20180302132250
 
  经电致发光设备检测发现,在蜗牛纹存在的地方,约90%以上有隐裂的存在,该蜗牛纹现象不仅仅严重影响了组件的外观,而且降低了组件的发电效率,降低了组件的可靠性能,更严重的是会导致组件提前失效或烧掉。
 
  显而易见,隐裂虽不是蜗牛纹的根本诱因,但隐裂是造成蜗牛纹的一个重要诱因,蜗牛纹的出现需警惕隐裂的发生。
 
  组件出厂前的EL测试,是检验组件先天隐裂的关键工序,它可以保证组件出厂时无隐裂,若有不影响电性能轻微隐裂的组件将会被降级,有严重隐裂的组件则会被返修和再降级。出厂组件若有可能影响电性能的隐裂是组件制造方的责任。
 
  造成组件后天隐裂可能性的地方很多,主要是运输、安装过程中要遵循相关规则,轻拿轻放,不让组件受到人为伤害是关键。这个阶段电池若产生隐裂,则是运输和安装方的责任。
 
  坎 德 拉 实 验 室
 
  下面是坎德拉做的一个简单试验,将一块有隐裂的组件长期在室外不通电暴晒,不到半年时间便出现蜗牛纹,分布和形状与隐裂分布形状基本一致,相关机构做的严格试验中和我们的结果一致。
 
 
  蜗牛纹提醒我们从组件的设计到制造,组件运输、安装组件到运维都要防止电池隐裂的产生。无论如何,隐裂对组件长期可靠性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