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扬州首家光伏企业上智能机械手臂,用于硅块开方

日期:2018-02-23    来源:光伏领跑者创新论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23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技术 光伏产业 光伏市场 太阳能技术

   在过去一年里,扬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那些立足岗位、默默奋斗的劳动者们,从今天起,《扬州新闻》推出《新春走基层·喝彩》专栏,把镜头对准普通劳动者,为他们的辛勤付出喝彩。今天,我们首先走进重大项目——荣德新能源二期的建设现场,那里的建设者们正在为新厂房的落成做最后的冲刺。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开发区的荣德新能源全新生产车间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技术人员正在对新上马的智能化机械手臂进行最后的调试。在车间里,生产部负责人梅大祥向记者介绍,这种最新引进的智能机械手臂用于硅块开方,目前,扬州光伏企业中只有他们一家使用,使用后生产效率提升明显。机械的效率相比一期上升了20%到25%,每个车间人员也由一期的8个人减少成二期的3到4个人。
 
  机械手臂是荣德二期的技术重点,也是组装调试耗时最长的部分。为了确保系统运转正常,这里的工程师们边生产边调试,已经加班加点近一个月。高级工程师夏敏说,在调试程当中涉及到很多信号的交叉,它有一个逻辑过程,这个逻辑过程不能乱,试运行下来,大的问题没有,但小的问题还需要工程师去观察,并一个个去解决。夏敏告诉记者,机械手臂虽然个头不小,但干的活却很精致,误差在1毫米以内。夏敏解释说,如果机械手臂定位不精准,有可能会在抓或者放的时候造成多晶硅、硅块的磕碰,会对产品造成损伤。经过连续攻坚,这些机械手臂正“挥舞”得越来越精确。
 
  随后,记者来到荣德二期全新落成的铸锭车间,车间里放着一个个庞然大物——多晶铸锭炉,硅料的融化、长晶等重要环节都由它们来完成。这个车间配备的多晶铸锭炉为国内最顶尖的产品,每一台造价300多万元,目前已经新上马46台,春节期间全部开足马力生产,产能大大提升。
 
  生产部负责人梅大祥介绍,多晶铸锭炉的产出量比一期多13个晶砖,除了产出量大之外,生产耗时比一期短,能耗低,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二期生产线投产后,荣德今年预计产出多晶硅片10亿片,足足是去年的5倍之多,单体产能成为全球第一。大项目带动大产业,放眼全市,光伏行业在建或拟建项目达18个,总投资超100亿元,2018年产业产值增速预计可达50%以上。
 
  荣德新能源副总经理吴正旗介绍说:“自动化是企业发展的方向,对企业的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至关重要。一个企业想要在市场经济中能力足,那么自动化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我们抓住智能化,在这个行业里面就可以立足。”
 
  光伏产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扬州市“5+3”八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像这样的新兴产业,更需要运用技改手段,去进一步增强活力,新年里我们为还坚守在大项目建设一线的工人、技术人员喝彩,也为像荣德这样的龙头企业喝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