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国内家用光伏由乱而治 健康发展仍待多方齐力

日期:2018-02-2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21
10: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户用光伏 光伏装机量 太阳能

  近年来,我国分布式光伏行业爆发式增长,2017年新增装机量同比增长3.7倍。与此同时,在分布式光伏领域存在着家用光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安装施工不规范等现象,成为行业可喜可痛的正反两面。有鉴于此,一些有远近有担当的机构和企业,已经着手推出举措,为引导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日前,航天技术民用化(光伏)研究中心、光伏能源圈、业内第一个家用光伏整体系统品牌因能联合发布全国首个家用光伏巡检报告,对当前我国家用光伏的整体情况进行评估,对存在的问题与风险进行查摆与预警,旨在客观全面地反映我国家用光伏现阶段的真实情况,探讨未来发现的路径。记者就相关问题对因能全国家用光伏公益巡检总工程师崔胜波进行了采访。
 
  问:首先,请您谈谈为什么要面向全国进行这样的巡检,其必要性是什么?当前,出具这样的巡检报告,又有什么样的意义?
 
  崔胜波:从2013年以来,我国家用光伏市场快速发展,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火,整个市场大干快上。这就引发了很多问题,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纷纷涌入了这个行业,导致从业主体鱼龙混杂,很多人抱着挣快钱的目的而来,并没有长期从事这个行业的打算。市场上攒货的、售卖劣质产品的、光有产品没有服务的,各种乱象都有。同时,民众的认知也很缺乏,很多人只看价格,忽视了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让市场成了有缝的蛋。而这个行业又具有特殊性,那就是产品能否满足25年使用,出现了问题能否及时得到有效的服务和解决,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到行业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近段时间,我们不时会看到电站被风刮倒、被雪压垮等事故,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因能与行业机构和媒体合作开展全国巡检,就是要借此机会对全国家用光伏市场的情况进行了解,通过实地数据来反映行业发展态势,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揭露,提醒广大民众提起注意,推动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全国巡检的情况。
 
  崔胜波:因能联合行业机构和媒体于去年11月底组织发起面向全国的冬季电站免费巡检活动,无论业主安装的是哪个品牌的产品,安装地点在哪里,都可以免费享受到因能提供的综合体检、发电性能检测与分析、故障诊断与建议等一揽子服务。巡检活动于12月1日正式启动,因能巡检技术人员分兵多路,奔赴全国多地为报名业主提供电站检测服务。截至1月29日,本次巡检共计走访了21个省级行政区域,共巡检电站3165个。其中,河北最多,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江苏、浙江、四川等省都有。经整理汇总形成基础数据,反映出目前我国家用光伏电站总体状况趋于良好,较高品质的产品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但同时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涉及问题项有14项之多,涵盖设备、安装、运维、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
 
  问: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哪些?
 
  崔胜波:主要问题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适配性较差的组装产品占主要市场,尚未形成主导的系统品牌,系统整体的设计和匹配性较差。二是民众认知不足,没有认识到家用光伏电站是整体系统,只看价格,不重品牌和售后,上当受骗的案例很多。三是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安装问题突出。如因设计安装不规范造成的遮挡问题非常严重,给客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四是售后服务能力不足,后续运维风险较大,很多都是电站装完即止的“一锤子”买卖。
 
  问:能不能举个例子来说?
 
  崔胜波:山东有一位业主,岁数比较大了,他的女儿出于养老考虑,给老父亲安装了光伏电站。但安装完成之后,服务商就不再管了,电站也没有任何监控,老人家也不懂运维,导致电站中间出了问题半年不发电了,老人家也不知道。我们的巡检人员过去了才发现了这个问题,而老人几个月的直接损失收益达上千元。类似这样售后服务不到位的案例,在巡检中比比皆是。
 
  问:这些现象会给行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崔胜波:无论是从短期看,还是从长远看,肯定都会对行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我国光伏的发展是长期累积的结果,正是一点一滴的正向积累,才使民众从不知道到愿意了解,再到敢于尝试,逐渐对这个新生事物建立起信心。而负面案例,对民众信心的打击是很大的。尤其是在一些地方,民众在观望,甚至在跟风,如果身边出现了失败的案例,很可能会引发群体排斥,对家用光伏这个行业持怀疑态度,这个绝对不利于行业发展,必须尽早解决。
 
  问:该怎么做才能尽可能去减少类似现象发生?
 
  崔胜波:这涉及到行业健康发展的问题,牵涉的方面也比较多,从业主体的资质、民众的意识、监管的措施等各方面都会涉及到。我们在报告中提出了几点意见,倡导企业、机构、政府和社会共同推动。首先,要以市场化的方式,通过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多方合作形成集群,打造从宣传、验收、人才培训到标杆示范全方位的市场环境。其次,要构建以标准规范为核心的市场引导服务体系,从合同文本、材料选型、项目设计、屋顶踏勘,到安装和运维,形成协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设计单位、专业监理商共同协商的格局,在各个环节形成统一标准。再有就是,要扶持有实力、有市场、有技术、有品牌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打造家用光伏行业的领导品牌,通过发挥领导品牌的作用,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问:报告还对行业发展做了预警是吧?请您简要介绍一下!
 
  崔胜波:我们对可能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一是产业链降本增效成果被侵噬的风险。近年来,降本增效是推动我国光伏市场快速发展的驱动力,也是助力光伏应用走进千家万户的推手。但同时必须看到,当前家用光伏存在的种种问题,将很可能吞噬掉降本增效的成果。如,由前期安装不规范埋下的后期运维费用走高等,将极大增加度电成本,不利于客户利益,不利于行业发展。二是产品和服务质量问题集中爆发的风险。巡检发现,集成商安装的电站很多存在产品质量不佳等问题,如支架、线缆不合标等,几年后很可能会陆续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导致电站发电效率衰减严重、以至于可能出现烧毁现象。一旦问题集中爆发,极有可能导致社会安全问题,甚至引发群体事件。三是产业发展潜力被透支的风险。现阶段,产业正处于由乱而治的发展阶段,最大限度缩短乱局的延续时间,将最有助于未来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反之亦然,如果整个行业在大干快上的迅猛发展节奏中失控时间越长,必将透支越多的未来发展空间。任由劣质产品抢占屋顶资源,将使行业面临发展潜力被透支的巨大风险。
 
  问:这是因能第一次做巡检吗?
 
  崔胜波:去年4月,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政策出台后,因能面向雄安新区提供电站免费巡检服务。这次巡检将范围放大至全国,是因能继今年4月雄安新区光伏电站免费巡检后,于年内开展的第二次家用光伏电站免费巡检活动。在为全国广大电站业主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的同时,也为业主出具巡检报告,反映电站运行状况并出具指导意见,对潜在的问题或风险做出提醒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装光伏属于投入较大的项目,需要深入了解,意识到位,运维到位,才能保障收益。但我们在巡检过程中发现,情况并不完全是这样,民众认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好多业主虽然家里装了电站,但对光伏的认知明显没有跟上,对安装规范和日常运维等缺少必要的了解。好多业主家的电站存在光伏板日常维护不到位的情况,有的已经积累了厚厚的一层尘土,显然是长时间没有擦拭清理过,严重影响了发电量。有时候,巡检人员就只能是一边帮忙擦拭,一边为业主讲解日常运维需要注意的要点。
 
  问:这次巡检和出具的报告,对行业的影响突出表现在哪里?
 
  崔胜波:我认为,最重要的影响在于它对全国市场有了一个较为客观的评估,为后续整个行业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在为期两个月的实地走访调研基础上,结合巡检数据与分析,我们认为在国家利好政策支持与引导、光伏产业链降本增效、行业科普与示范项目拉动、民众环保意识提升及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意愿增强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尤其是在骨干企业、品牌企业及品牌企业及优质从业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家用光伏在较为混乱的行业形势中向好发展。我们也建议一方面提高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家用光伏系统的认知,一方面也呼吁行业企业,重视系统优化匹配、专业设计、标准施工以及售后运维。我们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提升公众认知,不要只看产品价格,更要看重安装、售后服务,也期望能提高行业的服务水平,让行业更加健康的发展,这样行业才有未来。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