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马斯克的计划里不只有移民火星 还有世界最大的虚拟电厂

日期:2018-02-15    来源:PV兔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15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储能 特斯拉 虚拟电厂 太阳能企业

  Tesla日前公布2017年财报,公司2017年营收117.6亿美元,其中太阳能和储能业务一共贡献了11.2亿美元。虽然从SolarCity继承的太阳能业务在逐渐收缩,但Tesla对储能业务充满了信心,公司预计2018年部署的储能系统容量将达到2017年的3倍。ElonMusk还同时公布了与澳大利亚南澳州政府共同发起的建设世界最大虚拟发电厂的计划。
 
  2017年,南澳在严苛天气中遭遇用电紧张和停电问题,ElonMusk提出可以使用Tesla的储能技术缓解这一问题,并承诺如果不能在100天内完成100MW储能系统的部署,将会把这套储能系统免费赠送。而最终他完成了自己的承诺,Tesla在南澳Hornsdale风力电厂旁部署了功率100MW,容量129MWh的Powerpack储能系统。
 
  相比与面向电网的Powerpack产品线,Tesla还有面向住宅用户的Powerwall产品线。而此次Tesla与南澳政府共同发起的项目就是计划为5万住户安装或增加屋顶太阳能系统及Tesla第二代Powerwall储能系统,整个项目完成后将组成250MW的虚拟发电厂,与售电公司合作将有望将用户电费支出降低30%。
 
 
  根据南澳政府公布的信息,该项目将分3期建设,首先将为1100户廉租房安装5kW屋顶光伏系统和13.5kWh特斯拉储能系统,并与售电公司建立合作。如果项目进展顺利,将继续为24000户廉租房安装这套系统并吸纳25000户希望参与项目的普通用户。项目计划用时4年,届时将组成功率250MW,储能容量650MWh的虚拟电厂。这可以满足南澳州20%的用电需求。南澳州政府将为项目拿出200万澳元的拨款和3000万澳元的贷款。而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到8亿澳元。
 
  具体到运营层面,这些屋顶光伏和储能系统构成的小分布式电站将不会作为个体进行p2p售电,而是与售电公司对接。对于廉租房用户,政府和其他投资者将负责出资,而廉租房住户将与合作的售电公司签署协议,享受由售电公司提供的更低的电价。而对于其他普通住户,参加该项目则类似选择了传统光伏产品,可以自购光伏和储能系统,然后与售电公司签署合同。或选择PPA模式,提供屋顶和场地供开放商安装光伏和储能系统,换取低价的售电合同,在一定时间段后可获得光伏和储能系统。
 

 
  与传统并网光伏系统不同,由于增加了Tesla的储能系统,即使在停电时仍可以为住户供电。除对用户的电费节省和断电后仍可用电的好处外,南澳周政府还希望借助这一计划验证虚拟发电厂技术优势和对电网可靠性的帮助。同时通过新增的发电能力进一步增强电力市场的竞争,降低电力采购价格。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