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装机总量、年度发电量双破亿 光伏发电行业硕果累累

日期:2018-02-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12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装机 光伏发电 光伏市场 太阳能要闻

  回首来路,刚刚过去的2017年,你将如何定义?这是太阳能热行业默默耕耘、期待破土的一年——太阳能热发电首批示范项目拉动商业市场初步启动,多地省级太阳能热发展规划接连出台,不同技术路线探索推进多点开花。
 
  这是光伏发电行业不断突破、发足狂奔的一年——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1.3亿千瓦、2017年发电量首超1000亿千瓦时,两个“亿”的突破为年度发展写下最好注解。
 
  展望征程,已悄然而至的2018年,你又定下了怎样的目标?细数行业发展,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时代已触手可及,分布式光伏发展前程似锦,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推进如火如荼,太阳能领域尖端技术突破成果连连,整体产业发展生机勃勃。
 
  装机总量、年度发电量双破亿
 
  光伏发电行业硕果累累
 
  “2017年,是我国光伏行业硕果累累、欢庆丰收的一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超过85%的光伏企业在2017年实现盈利,行业发展持续向好。”据国家能源局披露的数据,2017年,我国光伏发电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8.6%,全年新增装机5306万千瓦,累计装机达到1.3亿千瓦、同比增长68.7%。
 
  分布式光伏成为2017年最大亮点,全年新增装机1944万千瓦,在新增装机中占比超过36.6%,同比增长370%。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户用光伏发展势头迅猛。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户用光伏装机已超过200万千瓦、50万户,发展增速同比超过300%。
 
  骄人成绩的背后,隐藏的是中国光伏人全力以赴的艰辛与努力。他们埋首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推动我国光伏行业稳稳站在了世界光伏市场的最前端。
 
  细数2017年我国光伏行业的技术发展征程,
 
  2017年11月,由晶科能源研发的P型单晶PERC多栅电池经过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认证,电池效率达到23.45%,再次打破由我国企业保持的世界纪录;
 
  2017年12月,纤纳光电在年内第三次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钙钛矿光伏组件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达到了17.4%,为后续实现钙钛矿电池产业化应用奠定重要基础……
 
  在手捧奖杯为成绩欣喜的同时,我国光伏行业并没有满足于低头狂奔,而是不时驻足、不时审视,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跃升。
 
  将日历翻回到2017年初,尽管“飞速发展”“分布式元年”等响当当的名头已向我国光伏发电行业张开手臂,但日趋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日渐更难忽视。想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和这一问题正面交战。
 
  节源、开流并重,国家能源局与相关单位携手,一系列纾困措施接连落地直击弃光限电问题。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甘肃、新疆(含兵团)、宁夏三地因弃光限电严重继续与新增并网指标失之交臂。2017年11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政策引导力度渐强。2017年12月初,国家能源局部署相关单位建立市场环境监测评价机制,依检测结果安排年度规划指导规模。
 
  据统计,2017年,我国全年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弃光率达到6%。其中,新疆(不含兵团)、甘肃分别下降9.3和9.8个百分点。弃光限电问题逐渐得以缓解,我国光伏行业正向着更为健康、有序的方向阔步前行。
 
  示范项目建设争分夺秒
 
  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执着向前
 
  2017年,被业内认为是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历史上最好且最纠结的一年,欢欣与踌躇交织,希望与艰难并存。
 
  2016年9月,太阳能热发电上网电价正式公布,总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名单随之下发,商业市场大门正式开启。为享受每千瓦时1.15元(含税)的标杆上网电价,首批20个示范基地都铆足劲头,争取在2018年12月31日以前实现投运。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在首批公布的20个示范项目中,中广核太阳能德令哈5万千瓦导热油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的进展最为飞速,太阳岛整体安装作业已经顺利完工,电网接入系统方面的工作接近尾声,太阳岛、传储热岛和常规岛进入分段分系统调试阶段,按时甚至提前并网投运已是毋庸置疑。首航节能敦煌10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度紧随其后,按照计划,其蒸发岛土建基础、常规岛汽机厂房主体结构及定日镜组装车间都已施工完毕,定日镜基础部分预计3月底全部完工,按时投运应该不是难事。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万千瓦熔盐塔式示范电站坚持对抗冬施困难,目前已完成主厂房地表以下的浇筑工作,换热站水泥框架部分也已顺利完工。
 
  在密切关注示范项目建设进展的同时,正如原国务院参事、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所说,通过示范项目的不断推进,并在实际建设、运营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向前发展,这才是推出示范项目的初衷。
 
  这一年,华强兆阳张家口一号1.5万千瓦光热电站一期工程投入试运行,完成了对我国独创的一套完整太阳能热技术体系的商业化验证,探索出了一条真正适合我国环境资源条件的太阳能热发展之路,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
 
  这一年,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联手,通过多轮测试、调整,进一步提高了瓦克新型硅基导热油的最高使用温度和低温性能,使其更能适应我国冬季的寒冷天气,有效提升龙腾光热玉门5万千瓦槽式光热电站项目的发电效能。可喜的是,2017年9月29日,这一技术获得了第23届全球太阳能发电和热化学会议(SolarPACES2017)颁发的技术创新奖,填补了亚洲太阳能热企业在此项殊荣上的空白。
 
  调整、完善迈向发展跃升
 
  太阳能行业奔向更广阔市场
 
  对于我国太阳能行业来说,无论是光芒耀眼的光伏发电,还是仍在不断探索的太阳能热发电,2018年,都将是审视自我、改变提升的一年。从推进行业的长跑、领跑再到健康跑,我国光伏发电行业的步调将会更加从容。
 
  伴随我国光伏行业技术研发水平的不断提高,设备性能、电站设计水平及运维水平等也在大幅提升,光伏电站的发电水平与5年、甚至3年前都不可同日而语。近年来,面对光伏行业标杆上网电价的逐年下调,我国光伏企业已做好准备,迎接平价上网时代。2018年1月,相关部门已明确表示,计划于2018年启动光伏平价上网示范基地的推进工作,以助推光伏发电行业顺利走向平价上网时代。
 
  同时,分布式光伏市场的空前高涨带来其规模的飞速加快,然而市场化程度低、公共服务滞后、管理体系不健全等因素日渐拖慢行业前行脚步。按照国家相关规划,为进一步完善分布式光伏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其在电力利用方面的节能、经济性和安全性等优势,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将于2018年上半年全面展开,以探索与分布式发电相适应的电网技术服务管理体系、电力交易机制和输配电价政策改革,进而推进我国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作为一项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的“三高”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每一点进步都注定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向阳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发展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从施工方案设计到项目施工、调试,仍会有很多无法预料的困难接连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太阳能热发电企业沉下心来,扎实做好示范项目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应对技术路线中的每一处隐患,努力为太阳能热行业的规模化发展积累更多可靠经验,才能使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真正热起来,一直热下去。
 
  我国太阳能行业的2018年,前行道路上必然鲜花与荆棘遍布,机遇与挑战并存。愿我国太阳能人在曲折道路上仍然勇敢,披荆斩棘中不舍坚持,用不懈的努力与付出打下我国太阳能产业在国际市场的一片天地!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