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农村光伏市场质量层次不齐,不规范行为多

日期:2018-02-10    来源:光伏说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1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光伏市场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太阳能分析

  2017年分布式光伏装机量直线上升,让光伏企业大赚一把,并且这样一个发展态势或将在2018年继续延续。光伏市场的细分领域分布式市场火了!让原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农村突然热闹起来,似乎企业和乡亲们都找到的生钱之道。
 
  面对市场的处子之地,面对这块尚诱人的蛋糕,大家努力往里挤,希望博得一席之地,争得一块蛋糕。事实上很多人都做到了!原本开着几万元的车,经过1-2年时间也换上宝马、奥迪。当然这样的蜕变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离不开他们辛勤付出。在看到行业向前发展,让很多人赢得商机的同事,却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俗话说的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就是市场。
 
  细看农村光伏市场有其无限光鲜的一面,也有它美中不足地一面。这里咱们就来说说这美中不足地部分。
 
  第一方面、农村户用光伏电站行业基础标准匮乏,乡亲们对品牌意识缺乏。走访农村光伏电站中,我们发现了市场上未曾听过的品牌,撇开电站质量不谈,发电量已经远远低于预期。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农村光伏市场基础标准的匮乏,另一方是由于乡亲们对于品牌意识缺乏所致。
 
  第二方面、户用光伏电站质量层次不齐。笔者在2017年曾走访过几十个河北光伏电站,在项目现场发现了许多问题,如遮挡现象存在,配重出现不足,支架螺栓严重生锈,组件出现严重划痕等。
 
  第三方面、并网慢,补贴拖欠。这样的现象在我们走访过程中并不是很多,但在部分地区依然存在。
 
  第四方面、个别经销商夸大宣传、误导乡亲们。“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现象在农村很常见,对于光伏发电的推广很多安装商、经销商也是这么做的,夸大收益,夸大产品。
 
  第五方面、光伏电站运维体系还不健全。
 
  这里我们所列举的五条,只是个例并不是普遍现象,更不能以点盖面。市场的发展总有它的好的一面——阳面,也有上面所说的阴暗一面——阴面,但是阴面与阳面的转变就在不经意之间。所以在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要想行业有序、科学发展,需要政府的主导,宏观的调控;需要经销商、代理商,厂家自律;也需要用户意识的提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