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17年杭州累计光伏并网装机达796.76MW

日期:2018-02-10    来源:电缆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10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渔光互补 屋顶光伏 光伏扶贫 太阳能要闻

2017年杭州市累计光伏并网装机达796.76MW,其中2017年新增393.63MW,较2016年同比增长2.6倍。

浙江省在推进实施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因此,杭州市光伏应用重点也在屋顶分布式。

杭州市屋顶分布式以工商业建筑、公共建筑和居民建筑为主要推进领域,呈现以下四个方面的发展特点:

一、家庭屋顶光伏发展迅速

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共有18179户家庭(不含光伏扶贫)安装了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其中2017年新增并网数(不含光伏扶贫)14185户,新增装机107.1MW。

杭州市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发展,和杭州市开展的大量工作分不开。为了推进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的发展,杭州市举办过“百万屋顶光伏科普杭州行”活动,并在临安、余杭、桐庐等多地村镇开展家庭光伏科普活动,通过科普讲座、项目参观、图文手册和互动答疑的形式,提高公众对光伏应用的认识。

此外,为了提高户用光伏企业服务水平,促进户用光伏市场的健康化发展,杭州市光伏协会还举全国之先,发布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T/HZPVA001-2017)和《杭州市户用屋顶并网光伏发电系统销售安装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并在多个区县举办“居民住宅太阳能光伏应用与质量提升工作培训”活动。

二、工商业屋顶光伏规模增长

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已并网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达到524个,累计装机容量511.69兆瓦。

其中,余杭区、萧山区、桐庐县、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发展较快,累计装机分别为152.16兆瓦、100.12兆瓦、69.75兆瓦和51.47兆瓦。

整体上,杭州市2017年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呈现出装机量变小、项目数变多的特点。

随着光伏投资商的涌现增多,项目的质量安全问题备受重视。为此,杭州各区县发改部门狠抓验收把关,组织行业专家,根据《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验收规范》进行项目验收,为有效保障光伏电站的规范化建设助力。

三、公共屋顶安装光伏项目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有83个公共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累计装机容量23.83兆瓦。

近两年,分布式光伏已逐步应用到杭州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火车站、机场、养老院、银行等多种类型的公共机构。

2017年,在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推动下,市民中心四个裙楼、杭州火车南站、经开区管委会以及位于桐庐、淳安的镇政府等公共机构屋顶光伏电站相继并网,这些项目的建成为促进“节能减排、低碳杭州”的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标杆示范作用。

四、渔光互补领域实现突破

2017年8月,位于建德三都镇的2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顺利并网,这是杭州第四个大型地面光伏电站,同时也是杭州首个漂浮式渔光互补电站。杭州市在渔光互补领域实现了突破。

“亮底线、立标杆、树规范”,杭州市从科普宣传、行业规范、标杆示范、公益培训等多个层面推动杭州光伏应用市场良性规模化发展,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杭州模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