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继山东之后 杭州也要尝试路面光伏发电!杭绍甬高速公路要装光伏

日期:2018-02-09    来源:宁波晚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09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公路 光伏发电 光伏产业 光热发电

   记者从省交通部门了解到,我省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提升高速公路车辆通行速度,计划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把在建的杭州经绍兴至宁波的杭绍甬高速公路打造成“超级高速公路”。
 
  看点
 
  01 宁波开车到杭州 未来只需1小时
 
  杭绍甬高速即杭甬高速复线,起自杭州绕城下沙枢纽,终点位于宁波穿山疏港柴桥枢纽,线位方案全长约161公里,规划双向6车道,预计2021年通车。相关负责人说,“超级高速”与目前高速最大的区别在于,目前的高速仅仅是一条“路”,而“超级高速”则涵盖车和人,使人、车、路形成一套系统。
 
  该高速系统将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打造人、车、路协同的综合感知体系。近期主要支持货车编队行驶,在现有收费系统基础上兼顾自由流收费。远期将实现构建车联网系统,全面支持自动驾驶。
 
  “虽说目前高速的最高限速多为100至120公里,但目前浙江高速的实际平均车速仅为90公里/小时,远低于120公里的限速。而通过智能系统和车辆管控,‘超级高速’的行车速度将大大提高,近期目标是平均速度提升20%~30%,接近设计速度。此外,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的相应技术标准,为杭绍甬高速远期突破限速120公里预留土建技术指标。”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杭甬间唯一的高速公路杭甬高速1996年通车,是我省第一条高速,也是目前省内最繁忙的高速之一。据测算,到2030年日均车流量将达20万辆,接近饱和。据介绍,目前从宁波到杭州开车大约需要2小时,而按照“超级高速”的行驶速度,未来从宁波到杭州,开车将只要约1小时。
 
  看点
 
  02 电动汽车或将可以边行驶边充电
 
  在配套方面,“超级高速”将在服务区、收费站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以及充电桩等设施,为新能源车充电。“远期还有一个值得期待的目标,那就是实现移动式无线充电,车辆在行驶中也可以充电。”上述负责人说。
 
  同时,由于“超级高速”采用了先进的智能技术,相对于目前的普通高速,车辆行驶的安全将更加有保障——通过智能化、容错设计,提高系统安全性,将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近期,该高速系统将实现全天候安全快速通行。远期则基于高精定位、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综合接入系统,争取实现“零死亡”愿景。
 
  根据省委“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大湾区”主要目标之一是形成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主要载体就是交通。业内人士指出,这样一条“超级高速”的建设,不仅可以让杭州、绍兴、宁波三地的联系更加紧密,为“大湾区”未来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劲的支撑,同时也为未来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起到明显的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