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装光伏之后,这些赚钱秘籍你必须知道!(实战+干货)

日期:2018-02-09    来源:光伏头条  作者:蓝宇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18
02/09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 太阳能

  在国家利好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分布式光伏迎来爆发式增长。屋顶光伏走进千家万户,这种用家里闲置屋顶就可以“钱生钱”的投资项目日益得到百姓的青睐!
 
  如何让光伏发电真正为老百姓赚钱,光伏头条曾多次进行梳理盘点,诸位可回顾查阅:
 
  ·关于光伏发电,给父老乡亲看这篇就够了!赚钱大伙都该懂!
 
  ·你不用干光伏,但有些赚钱门路你一定要知道!
 
  ·光伏真的能赚钱!5户电站的收益竟都是这样!(真实数据、可参考、可借鉴)
 
  目前,对于屋顶光伏这一新生事物,由于现阶段科普力度不够,很多农村中老年业主安装光伏之后,缺乏必要的使用和运维常识,出现了各种奇葩事,闹出了不少笑话,“光伏板晒辣椒”、“灰头土脸的光伏板”、“省事儿的汇流箱接线”……
 
  这些奇葩事儿
 
  是不是也发生在你们村?
 
  光伏板晒辣椒
 
  如上图所示,一位老乡在自己的屋顶上铺着整齐的光伏发电系统,并且在上面晒着辣椒、萝卜干等,乍眼一看一片丰收喜庆的画面,没有什么不妥。其实不然,看似一则笑话,一幅内容丰富的画面,但却是一个满满危险性的示范。
 
  光伏组件又大、又平整、又干燥,有人说真是晾晒的好地方。殊不知,局部遮挡不仅会大大降低发电量,还会造成光伏组件的热斑现象,严重会造成组件烧毁。
 
  省事儿的汇流箱接线
 
  从烧坏的元器件可以清晰的看出,两条支路的线缆被接入同一个接线端子中,如此“省事的汇流箱接线”导致接线端子烧毁也是意料之中的后果。
 
  光伏组件所发电流通过线缆接入汇流箱,汇流箱的每条支路都会有电流,当两条支路接入同一个接线端子中时,会导致通过该接线端子的电流增大,超过了其所能承受的最大电流,进而导致该接线端子烧毁,长时间运行甚至会造成汇流箱着火。
 
  “灰头土脸”的光伏板
 
  组件灰尘遮挡是常见的事情,但是组件上面铺这么厚的一层灰尘……
 
  老百姓如何才能让
 
  自家屋顶光伏“赚钱”?
 
  这些“奇葩事”闹出的笑话,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是对普及家庭光伏电站运维应用知识的思考。
 
  各地政府为了让贫困户早日实现精准脱贫,当子女的为了给留守父母一份稳定的生活保障,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但是提到家庭光伏如何安装、如何运维,如何真正受益,大多数老百姓都摇头。他们缺乏对光伏的基本认识,专业的光伏运维科普知识更是一点不懂。
 
  曾有一位农村的大爷说:“安装的时候,不是说只要会开关逆变器,然后定时擦拭光伏板就行了吗?难道家庭光伏还要特别管理?”
 
  再看老人在组件上晒东西,本是无心之举,但从电站的专业运维与收益角度来说,却是错误的做法。光头君在这里为想要安装光伏的父老乡亲们普及一些基本的光伏知识,期待能够为诸位带去一些帮助。
 
  众所周知,光伏发电系统是由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光伏支架以及汇流箱等组成。组件是直接接收太阳光照,利用光学原理,把光能变为电能,再经过逆变器把直流电变为交流电供用户家用。当组件上有树荫、落叶时,会造成组件表面光照辐射面积与光照强度降低,直接降低组件的输出电流,最终导致组件的输出性能下降。通俗来说,就是组件被遮挡了,发电量就会降低,进而影响用户的收益。
 
  光伏知识普及需要三方共同推进
 
  若要快速让光伏进入到更多的农户家庭,普及知识是至关重要的过程!
 
  1、能源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政府执行情况、具体企业落实情况的监管,特别是对地方电网企业的监督;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能源主管部门尤其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及时发现并解决居民的疑难问题,广泛普及相关知识。
 
  2、企业要让农户家庭了解使用户用光伏发电的好处,作为一种免费的、清洁的、可持续利用的能源,不管从国家能源战略还是环保效益、个人收益上都是可行的。
 
  3、广大业主要自主积极了解光伏知识,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要提升对其认知。
 
  后期运维干货一览
 
  除此之外,后期的维护工作必不可少。光头君整理出几点非常实用的清理屋顶光伏组件的干货。
 
  1、清洗时间的选择
 
  光伏电站的光伏组件清洗工作应选择在清晨、傍晚、夜间或阴雨天进行。早晚进行清洗作业须在阳光暗弱的时间段内,清洗周期由于分布式光伏模块占地面积不大,组件数量不多,因此在组件表面积灰严重而导致发电量明显降低时,就是我们清洗的时间了;此外,也可根据天气和季节进行调节,比如大风扬沙天气过后可以进行一次清洗,春秋多风少雨季节可以增加清洗频次,雨雪季节则可以降低清洗频次。
 
  清洗的常规步骤
 
  掸:用干燥的掸子或抹布等将组件表面的附着物如干燥浮灰、树叶等掸去。如果组件表面没有其他附着物并通过本步骤已清洗干净,则可免去进行下面的步骤。
 
  刮:如果组件上有紧密附着其上的硬性异物如泥土、鸟粪、植物枝叶等物体,则需要使用无纺布或毛刷擦拭,不能使用高硬度的器物进行刮擦,也不要轻易刮擦没有附着硬物的区域,做到清除异物即可。
 
  洗:如果组件表面有染色物质如鸟粪的残留物、植物汁液等,或场内空气湿度很大灰尘无法掸去,则需要通过清洗来去除。一般用清水来清除,将清水喷到有污染物的区域后,用毛刷擦拭去除。 如遇油性物质,可使用调有洗洁精或肥皂水的混合溶液涂在染色区域,等溶液将污染物渗透后,用毛刷擦拭去除。如果仍无法去除,可以使用少量酒精等非碱性的有机溶液进行擦拭,然后用含有洗洁精的混合溶液洗去残留有机溶液。毛刷规格要求:1.毛刷专用丝的材质:尼龙丝1010;2.清洁镀膜玻璃毛刷专用丝直径要求:0.1~0.06mm。
 
  2、组件和支架的维护
 
  (1)光伏组件表面应保持清洁,使用干燥或潮湿的柔软洁净的布料擦拭光伏组件,严禁使用腐蚀性溶剂或硬物擦拭光伏组件。
 
  (2)光伏组件应定期检查,若发现下列问题应立即调整或更换光伏组件。例如:光伏组件存在玻璃粉碎、背板灼焦、明显的颜色变化; 光伏组件中存在与组件边缘或任何电路之间形成连通通道的气泡;光伏组件接线盒变形、扭曲、开裂或烧毁,接线端子无法良好接触。
 
  (3)支架的所有螺栓、焊缝和支架连接应牢固可靠,表面的防腐涂层不应出现开裂和脱落现象,否则应及时不刷。
 
  3、逆变器的维护
 
  (1)逆变器结构和电气连接应保持完整,不应存在锈蚀、积灰等现象,散热环境应良好,逆变器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和异常噪声。
 
  (2)逆变器上的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逆变器中模块、电抗器、变压器的散热风扇根据温度自行启动和停止的功能应正常,散热风扇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及异常噪音,如有异常情况应断电检查。
 
  (3)定期将交流输出侧(网侧)断路器断开一次,逆变器应立即停止向电网馈电。
 
  4、汇流箱的维护
 
  (1)直流汇流箱不得存在变形、锈蚀、漏水、积灰现象,箱体外表面的安全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箱体上的防水锁启闭应灵活。
 
  (2)直流汇流箱内各个接线端子不应出现松动、锈蚀现象。
 
  (3)直流输出母线的正极对地、负极对地的绝缘电阻应大于2兆欧。
 
  (4)直流输出母线端配备的直流断路器,其分断功能应灵活、可靠。直流汇流箱内防雷器应有效。
 
  5、配电箱的维护
 
  (1)配电箱不得存在变形、锈蚀、漏水、积灰现象,箱体外表面的安全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箱体上的防水锁开启应灵活。
 
  (2)配电箱内各个接线端子不应出现松动、锈蚀现象。
 
  (3)输出母线的正极对地、负极对地的绝缘电阻应大于2兆欧。
 
  (4)配电箱的直流输入接口与汇流箱的连接应稳定可靠。
 
  (5)配电箱的直流输出与并网主机直流输入处的连接应稳定可靠。
 
  (6)配电箱的直流断路器动作应灵活,性能应稳定可靠。
 
  (7)母线输出侧配置的防雷器应有效。
 
  总结:光伏电站需要精心呵护,只有这样光伏组件才会给带来我们可观的回报。同时,户用光伏的使用年限长达25年,可以帮助老百姓获得持续收益,在一定程度可以改善农民的生活。“光伏发电要想改变生活”即将成为现实!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